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602份A股季报预告:医药生物“冰火两重天”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庆长假余额用尽,A股即将开市。据Choice数据,沪深两市已有602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63家预喜,占比43.69%,235家预预警,104家不确定。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统计发现,医药生物行业业绩分化明显,与疫情高度相关的A股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而其他细分领域则面临业务收入锐减的情形。

医药生物公司预喜最多

具体来看,263家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包含14家续盈、140家预增、17家减亏、63家略增以及29家扭亏。其中,有9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最大增幅超100%,更有9家公司预计最大增幅超过10倍。

记者注意到,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医药生物行业中预喜公司数量居各行业首位,达到34家,化工行业公司数量紧随其后,为33家,另有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行业预喜公司数量在20家以上。

圣湘生物(688289.SH)、达安基因(002030.SZ)、康泰医学(300869.SZ)等直接受益于疫情的个股业绩表现尤为亮眼。

2020年8月28日,圣湘生物在科创板挂牌。招股说明书显示,圣湘生物预计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9.96亿元,同比增长1131.11%;预计同期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7.29亿元,同比增长13457.15%。

公司表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对今年前三季度销售贡献较大,预计占同期销售收入的比重为81.36%,受此影响,检测试剂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预计同期达到84.55%。

达安基因亦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需求大幅增加。康泰生物表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因疫情防控和治疗需要,公司红外体温计、血氧类产品的需求激增。

值得一提的是,183家科创板公司中有60家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32家公司预喜,占比超50%。

化工行业业绩预警集中

在预警的235家公司中,56家首亏,38家续亏,64家略减,67家预减以及10家增亏,归结原因,大多数公司皆认为是受疫情拖累,各自行业的需求减少。据统计,化工行业预警公司有27家,其次是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等行业,预警公司数量分别为18家、16家、16家。

四维图新(002405.SZ)主要从事围绕导航、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车载芯片、位置大数据、车联网五大业务板块,是今年前三季度首亏且归母净利润降幅较大的一家A股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1亿元,同比下降11.28%;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6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0.86亿元。四维图新称,业绩转亏主要是受疫情停工停产和汽车消费需求下降的整体不利影响。同时,该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2.86亿至-2.29亿元。

不过,在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四维图新归母净利润仍下滑近30%。

医药生物行业可谓是“冰火两重天”,部分公司在疫情背景下业绩增长可观,但部分关联程度弱的细分行业企业业绩或预减,或续亏,或首亏。三家科创板公司神州细胞-U(688520.SH)、泽璟制药-U(688266.SH)、康希诺-U(688185.SH)均表示,因本公司尚无药品上市销售,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仍将继续亏损。而增亏的创新医药(002173.SZ)则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下属医院业务量大幅下滑;同时,医院经营的成本构成当中固定成本占比较大,导致经营亏损扩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