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加快推进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

原标题 加快推进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

□本报记者黄一灵

“推动公募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拼图’,意义重大。下一步,上交所将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在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如是说。

9月27日,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在上交所开幕,蔡建春发表题为《凝共识聚合力加快推进REITs扬帆起航》的主旨演讲。这是他履新上交所总经理后的首次公开发言。

把控试点项目质量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通知,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起步。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可以用较少资金参与大型基建项目,从而分享项目的基础收益、资产升值以及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REITs借助资本市场,将流动性较低的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上市交易的金融产品,将重资产运营转换成轻资产模式,有助于打破债务约束下的新经济发展束缚,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蔡建春说。

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2019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近150万亿元。蔡建春认为,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普遍存在建设资金不足的现实困难。一方面,大量优质资产形成资金沉淀,投融资循环受阻;另一方面,债务约束下,新建项目投资面临较大资本金缺口。因此,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目标之一。

公募REITs是一种全新产品,其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股票和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之间。截至目前,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首批试点项目库和储备项目库均有多单项目,试点项目具有权属清晰、信用稳健、投资回报良好等特点。

蔡建春表示,当前最重要任务就是把控试点项目质量,加快推动一批优质试点项目落地,尽快形成市场规模、市场合力,打造良好示范效应。

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发挥

英国智库Z/Yen集团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排名再升一位,仅次于纽约和伦敦,首次跻身全球前三。

蔡建春认为,REITs将为夯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础、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发挥重要助推作用。

蔡建春称,定价是金融的核心命题之一,金融定价权对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以基础设施等不动产为代表的大类资产是资本配置最重要的领域,推动REITs市场发展,将进一步助力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全国、亚太地区甚至国际市场中的大类资产发挥核心定价作用。

“借助REITs市场,将强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海外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的引进作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更丰富的路径。发展REITs市场,也将有助于上海培育、引进优秀的不动产管理企业与人才,提供资产、资金、智力与管理能力的匹配,完善国际金融中心配套资源整合。”蔡建春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