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赴美上市的同一天名创优品再登药监局黑榜 咋回事?

原标题:赴美上市的同一天,名创优品再登药监局黑榜,咋回事?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显示,被称为“中国最大十元店”的名创优品于美国时间9月23日正式提交招股书,拟于纽交所上市,计划募集约6.8亿元。而北京时间9月23日,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却因其一款商标名为“名创优品”的“一步可剥指甲油”被检出禁用物三氯甲烷,被上海药监局点名。

对此,青眼第一时间联系名创优品,对方称公司将同批次产品送检第三方,两次复测的结果均显示合格,所以公司也正在与政府部门做进一步沟通。他同时表示,“这款只上了一个批次,量非常小,目前已经全部下架。”

名创优品方提供名创优品方提供

年营收90亿元的“十元店”

自2013年在中国开出首家店铺以来,凭借着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开放式购物环境,以及“投资型加盟”模式,短短7年时间,名创优品成长为新一代标杆性零售品牌。据悉,得益于庞大的供应链和采购规模,名创优品有着极强的议价能力,从而确保国内市场95%以上的产品零售价维持在50元以下,由此奠定了其“十元店”的形象。

名创优品资料图名创优品资料图

到现在,名创优品拥有约8000个SKU,包含生活家居、美容工具、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在内,共涵盖11个主要类别,并且,根据公司“711法则”,每7天会推出约100个新的sku,持续为消费者创造新鲜感,提升了竞争力。

据悉,名创优品自有品牌产品多采用委托加工模式,其化妆品代工企业包括莹特丽、科丝美诗、诺斯贝尔等,也会少量引进如欧莱雅男士、曼秀雷敦等男士品牌,丰富门店品类结构。

当然,对名创优品来说,通过加盟模式有效控制公司成本,扩张开店也是其得以领跑同行的关键所在。据了解,名创优品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4200多家门店,包括中国的2500多家,海外的1680多家,以及129家直营店。去年,名创优品GMV达到190亿元,以这一数据来衡量,名创优品可以说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自有品牌综合零售商。

截自名创优品招股书截自名创优品招股书

对于有着如此大门店体量的名创优品来说,今年的疫情也不可避免地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据招股书显示,在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政年度,名创优品收入达89.7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4%。由于疫情期间门店暂停营业和海外出货受阻,2020财年名创优品在中国和海外市场收入分别为60.44亿元和29.3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了5%和3.2%。与此同时,当下名创优品仍面临着2.602亿元的亏损。

截自名创优品招股书截自名创优品招股书

不过,其毛利率和净利润均提升,其中2020财年净利润增长11.7%至9.71亿元,毛利率则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达到30.4%,也为公司在美上市创造了条件。

截自名创优品招股书截自名创优品招股书

名创优品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张门店和零售网络,投资仓储和物流网络、提升数字化运营系统等。

化妆品多次被检出问题

就在名创优品赴美上市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青眼注意到,上海药监局于昨日(9月23日)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其中标示由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代理,伟思客(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一步可剥指甲油”被检出禁用成分三氯甲烷(589.449μg/g),而在企业提出申请复检,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结果仍不合格。针对此类情况,上海药监局表示各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对不合格产品采取控制措施,要求企业暂停生产销售、及时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对相应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调查处置。

截自上海药监局官网截自上海药监局官网

而这,已经是名创优品在2个月内第二次因为化妆品不合格而登上药监部门的黑名单。

上个月,据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信息,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深圳市悦华龙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MINISO雨后茉莉香水(空中花园)”,检验项目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不符合规定,被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没收其违法所得金额。

截自广东药监局官网截自广东药监局官网

在更早之前的2016年,国家药监局通报,广州市嘉梦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名创优品魅力密码美白防晒霜(嫩肤水防晒乳)”不合格。

可以看到,无论是代加工的名创优品自有品牌产品,还是外部代理品牌,为保住“低价”这块形象招牌,就可能会在“优质”上承担一定风险,也就为频登药监部门黑榜埋下伏笔。

旗下美妆集合店WOW COLOUR也要出海

从名创优品天猫旗舰店中产品的销售排行可以看到,洗脸巾、香体喷雾、眉笔、指甲油等美妆相关产品颇受消费者欢迎。在销量TOP10的产品中有9款是美妆类产品,其中,一款洗脸巾产品以总销量33万笔排名第一,其后分别是无火香薰和香体喷雾,二者的总销量也均超过25万笔,成为名创优品线上店里的销售担当。

截自miniso名创优品天猫旗舰店截自miniso名创优品天猫旗舰店

不仅如此,就在大批传统化妆品门店叫苦连天的关口,名创优品还推出了新型美妆集合店品牌WOW COLOUR。与以往的化妆品店不同,WOW COLOUR以明亮的装潢、创意自拍区、特色品牌墙等,向年轻人靠拢,选品上亦兼顾着这类人群时尚、潮流、小众和性价比的口味,得以迅速站稳脚跟并加速扩张。

据了解,WOW COLOUR已吸引300+知名品牌入驻,SKU数超6000个,其中,彩妆占4成,美容护肤和男士护理占3成,剩下的就是洗护、美妆工具和香水香薰等。

据WOW COLOUR官网显示,创立半年,其已进驻全国多个一线商圈开店近300间、签约600间。对于明年,WOW COLOUR也已有了清晰的规划,即开店1000间,同步进驻海外市场。

WOW COLOUR资料图WOW COLOUR资料图

不难看出,名创优品不仅要在化妆品行业分一杯羹,更要多吃上几块肉。但通过产品屡屡出现问题来看,其“优质”的目标很显然还未达到,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实际上最后损害的都是品牌自身的利益和形象,这恐怕也是这个“中国最大的十元店”在上市前要跨越的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