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西部期货:豆粕期权波动率交易策略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要点:做多豆粕期权波动率,主要基于以下三个逻辑:(1)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一般会在国庆假期前上升;(2)目前期权隐含波动率低于历史波动率;(3)豆粕期货上涨时期权隐含波动率也将上涨。

一、策略概述

本文策略为做多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主要基于以下三个逻辑:(1)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一般会在国庆假期前上升;(2)目前期权隐含波动率低于历史波动率;(3)豆粕期货上涨时隐含波动率也将上涨。

二、策略逻辑

(1)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在国庆假期前上升

图1:01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西部期货

上图中,1801、1901、2001豆粕期权在国庆假期前隐含波动率均出现上升,主要是因为国内国庆假期间时间较长,国内投资者通过买入豆粕期权来交易假日期间外盘的波动风险,所以国内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往往会在长假期前出现上升。

(2)目前期权隐含波动率低于历史波动率

图2:01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与01期货历史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西部期货

上图中,目前豆粕期权隐含波动率低于了期货历史波动率,隐含波动率相对历史波动率出现低估,后期隐含波动率有望修复。

(3)豆粕期货上涨时隐含波动率通常也会出现上涨

8月中旬以来,CBOT大豆经历一轮持续上涨行情,最大涨幅超过150美分,上涨的直接动力来自于美国大豆产区出现干旱天气,USDA9月份供需报告下调美国新季大豆单产预估,佐证天气因素对产量的影响。当前美国大豆收获工作陆续展开,USDA预估的单产水平仍为历史超高水平区域,本作物年度基本可确定为丰产年景。另外,中国强劲的采购需求使得巴西大豆陈豆库存消耗殆尽,巴西为满足国内压榨需求向美国采购大豆,南美超低的库存水平也是支撑CBOT大豆走强的重要因素。

美国产区进入收获季后基于天气题材的上涨驱动兑现,但中国强劲的采购需求和南美超低库存支撑持续存在。整体我们认为,美国大豆收获期内CBOT大豆短期上涨动能减弱,但中期强势格局仍可期待。

国内豆粕走势跟随CBOT大豆,受人民币升值和豆油强劲走势影响,国内豆粕涨幅相对弱于CBOT大豆,但强劲的需求使豆粕基本面同样偏强。首先,猪瘟疫情减弱、养殖利润超高、政策支持等三大驱动影响下,国内生猪养殖快速恢复,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32.3%、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37.0%。其次,豆粕表观消费可以佐证强劲的需求,按照自然年度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大豆压榨量同比增幅达到10.5%,剔除库存增量的表观消费量增幅将近10%,尽管当前沿海工厂豆粕库存创出历年同期最高水平,但因下游持续强劲的提货量,工厂并未面临明显的胀库压力。未来几个月国内大豆到港量较大,而四季度进入豆粕季节性消费旺季,生猪养殖快速复苏背景下预期豆粕不会出现供给过剩压力。因此,我们认为豆粕中期将跟随美豆保持偏强走势。

从过去几年国内豆粕期权波动特点来看,期货出现较大涨幅时会明显带动期权隐含波动率上升。基于豆粕偏强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隐含波动率可能也会随着期货的上涨而上涨。

三、策略执行及风险控制

(1)建仓合约:买入01-3000看跌期权,买入05-3000看涨和05-3200看涨期权

(2)主要风险:假期前隐含波动率没有上升从而损失时间价值

(3)策略风控:权利金亏损5%止损

西部期货2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