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美国高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 曾为女性平权奋斗一生

美国高院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 曾为女性平权奋斗一生 特朗普急切填补空缺

北京时间昨天早上,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Ginsberg)因胰腺癌转移造成的多种并发症去世。当日夜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外,许多人哼唱着《奇异恩典》,为金斯伯格守夜。

这位曾两次战胜癌症、85岁时还能做20个俯卧撑的大法官最终没能如她所愿般,熬过特朗普的任期,等到下一位自由派大法官的就职。她的去世,很可能让最高院大法官的保守派与自由派人数变成6比3。用《卫报》的话来说,这样的最高法院将带来 “持续30年、影响一代人的”保守派倾向。

去世前,金斯伯格是美国最高法院现任九位大法官之一,也是资历最深的女性大法官和自由派大法官。

几十年来,她一直坚定地站在反对性别刻板印象、争取性别平权,被美国人民爱称为“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指直击人心)”。她的玳瑁眼镜和名字缩写“RBG”成为了流行符号,被年轻人印在书包、杯子和抱枕上。她的传记《异见时刻》一经发售就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但仔细看待金斯伯格的判决轨迹,她并不是所谓的“自由派标杆”。

金斯伯格已经成为美国的超级Icon

金斯伯格向来与特朗普合不来,在特朗普当选时,她曾说“如果这个骗子当政,我宁愿移民新西兰。”在川普的就职仪式上,她戴上戴银色蕾丝领带表示自己持异见。但在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卡瓦诺遭到污名化时,她公开力挺。

金斯伯格去世后,曾经评价她“脑子坏掉了,应该赶紧退休”的特朗普也表示:“你还能说什么呢?她是一个了不起的女人,过着了不起的生活。听到这个消息我真的很难过。”

“做一个淑女,但要独立”

金斯伯格1933年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在她年幼时,家庭条件并不好,她的姐姐14岁便因病去世了。金斯伯格高中还没毕业时,母亲也患病去世。根据她的图文自传,金斯伯格与母亲关系亲密,并牢牢记得母亲的一句教导:“成为淑女,但保持独立。”

17岁时,金斯伯格考入了康奈尔大学文学学院,在那个时候,有一个戏谑之语: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姑娘早点嫁出去,就把她送入康奈尔,因为那里男女生的比例是四比一。如果一个女孩在康奈尔还没有找到人生伴侣的话,金斯伯格在纪录片里开玩笑说,“那她真是无可救药了”。

年轻时的金斯伯格夫妇

在那里,金斯伯格没有“无可救药”,她遇到了马丁·戴维·金斯伯格,后来的美国著名税法律师,也是金斯伯格一生的伴侣。在康奈尔毕业后,由于丈夫在俄克拉荷马州的陆军后备役军官训练团工作,金斯伯格随丈夫前往该州,就职于社会保障管理办公室。

也是在这里,金斯伯格第一次认识到了对女性的不平等:她因为怀孕被降职。

1956年秋天,金斯伯格考入哈佛法学院,成为500人中的9个女生之一。在哈佛时,金斯伯格曾经因为是女性,被保安拦在图书馆外面。随后,因为丈夫在纽约市工作并不幸罹患癌症,她转学进入哥伦比亚大学。

当时,金斯伯格一边照顾罹患睾丸癌的丈夫、一边带孩子,往往到了深夜才开始研究学术,一天只睡两小时。两年后,她以哥大法学院第一名的身份毕业。

金斯伯格没有抱怨过辛苦,反而写道:我在法律上一切的成就都来自于我的女儿小简给我带来的生活上的喘息空间

毕业后的金斯伯格迎来了人生中第二次对不平等的深刻认识。

尽管有第一名的成绩,加上哈佛大学法学系主任阿尔伯特·马丁·萨克斯的强烈推荐,时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官费利克斯·法兰克福还是拒绝聘用金斯伯格作为书记员,理由是“金斯伯格需要照顾孩子。”

随后在同学的引荐下,金斯伯格试图前往纽约的一所律所任职,但仍然遭到拒绝,理由是“可是,我们从来没有雇佣过女性啊。”

随后,哥大法学院院长杰拉尔德·冈瑟亲自为金斯伯格撰写推荐信,推荐她到纽约南部法院担任书记员,时任法官帕尔米耶仍然拒绝。当时,院长暴怒,威胁杰拉尔德:“如果你不录用金斯伯格,哥伦比亚大学将永远不会再向你推荐哪怕一个学生。”

就这样,成绩第一名的金斯伯格勉强获得了工作。

女权主义战士?

早期的金斯伯格可以称得上是一名标准的“淑女”。在上学过程中她没有参加当时如火如荼的嬉皮士运动,而是老老实实地完成学业,结婚生子,随着丈夫的工作四处奔波。在丈夫生病后精心照顾丈夫、抚养孩子。也得益于她的精心照顾,罹患睾丸癌的马丁·金斯伯格“奇迹般地”康复。

但在工作时遭遇的不平等促使金斯伯格投身于平权运动。1972年,金斯伯格与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共同创立了妇女权利计划,1973年至1976年之间向最高法院提出了六项性别歧视案件的辩论,赢得了五项。

年轻时的遭遇让金斯伯格逐渐投身于平权

让金斯伯格名声渐起的案件是“莎朗·弗朗蒂罗案”。当时,已婚的美国空军少尉莎朗发现,已婚男同事都有房屋补助,但她却没有。当时空军官方给予的回应为女兵本就没有津贴,负责人说:“女人能参军就是三生有幸了。空军能接纳你来服役,你应该感到荣耀”。最终,在金斯伯格的争取下,最高法院以8-1判决莎朗胜诉。

金斯伯格并不觉得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她有一句名言:我们所争取的不是特权,我们所要求的仅仅是让男人把他们的脚,从我们的脖子上拿开。

1975年的“莫里茨案”中,金斯伯格同样也为男性辩护。莫里茨是未婚男子,照顾着年迈的母亲。根据当时的税法,单身女性为照顾父母支出的费用可以享受减税,单身男性则不能。最终,莫里茨胜诉。

1993年,美国参议院以96票对3票的结果确认了比尔·克林顿总统对鲁斯·巴德·金斯伯格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

在被提名大法官时,金斯伯格被认为是“谨慎的温和派”,与人们印象中的“激进女权主义者”相去甚远。其中的一个著名例子就是“罗伊诉韦德案”。

金斯伯格与克林顿

当时,美国三分之二的州都反对堕胎,得克萨斯州两个年轻的女权主义者萨拉·威丁顿和林达·科菲化名简·罗伊上诉当地检察官韦德。最后,美国联邦高院最后以7比2的表决,确认妇女决定是否继续怀孕的权利受到宪法上个人自主权和隐私权规定的保护,这等于承认美国堕胎的合法化。

金斯伯格虽然支持女性应有堕胎权,但她强烈的批评了当时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构”,她认为,不应该一刀切地进行判决及撰写判决书,堕胎合法一事应当循序渐进、分情况讨论。

随后在纽约大学法学院的演讲上,她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的确,德克萨斯州的极端法律只从生命保护而没有从孕妇健康的角度看待罗伊的问题。但是最高法院这样极端的判决将会使一整组的地方法律全部失效。我们会迎来长达二十年的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论,这个判决只起到了激化而不是减小争议的作用。”

当时,金斯伯格这番表态差点让她失去法律从业资格。1973年,全国堕胎权利行动联盟主席凯特·米歇尔曼代表联盟妇女致信国会参议员,要求参议员们审查“金斯伯格法官是否会在严格的审查标准下保护女性的基本隐私权,包括选择权”。这个指责非常严厉,金斯伯格的丈夫马丁以及一众学者朋友连忙为金斯伯格发声,称“这只是当时的想法,与在法院判决时无关”。金斯伯格本人则一直保持沉默。

在随后的数年间,金斯伯格仍然坚持该判决“破坏了已经建立了的更持久的堕胎权利的共识”。

事实证明,金斯伯格的“预言”成为了现实,随着阿拉巴马州签署反堕胎协议,25年后,关于堕胎的争议并没有减弱,而是愈演愈烈。

自由派标杆?

实际上,将金斯伯格推荐给比尔·克林顿的参议院奥林·哈奇来自极为保守的犹他州,当时参议院96票对3票的优势也证明金斯伯格并不是受党派影响的所谓“标杆”。

让金斯伯格成为自由派标杆是两个案件。一是“美国诉弗吉尼亚案”,二是“伯维尔诉Hobby Lobby公司案”。

1996年,一名高中女生想报考弗吉尼亚军事学院,却被告知该学院从来不招收女性。这是美国最后一个只招收男生的公立学校。案子最终上诉到最高法院,大法官们以7比1的投票认定,弗吉尼亚军事学院以性别为招生条件,违反了平等法案的第14修正案。自此,弗吉尼亚军事学院不得不开始招收女性生源。

通常而言,判决书由支持该判决的大法官中资历最深的来撰写,但当时金斯伯格破格获得了撰写判决书的资格。

金斯伯格宣誓就职

伯维尔诉Hobby Lobby公司案是一家具有500家分店和1.3万名员工的企业。其所有者认为如果他的公司按照《平价医疗法案》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要求向女性员工提供上述医疗计划,那么其中就包括流产的医疗费用。所有者信封基督教,如果造成一个未满三个月的胎儿的死亡,这与他的信仰相背离,因此拒绝为其女性职员支付此类医疗保险。

当时,最高法院以5比4支持Hobby Lobby公司的诉求。金斯伯格为此发表了长达35页的“异议”。她指出,“在这份令人吃惊的涵盖范围极广的判决中,法院认为只要商业企业,包括公司、合伙和个人企业在内,认为法律与其虔诚的宗教信仰不符,就能规避该法律(税法除外)”,则“恐怕本院已经冒险踏入雷区”。

这份“异议”受到自由派和年轻人广泛的欢迎,他们甚至为此写了一首歌争相传唱。但实际上,金斯堡的判决投票和态度仅仅基于她对法律的尊重和审慎。用她自己的话说:“轻松的判决似乎对宪法和普通法律看上去都是正确的,但经验和教训都证明,那是不稳定的。”

就职典礼上金斯伯格一家人

1978年,金斯伯格在受理“公民联盟诉国防部一案”中,支持了苏珊·斯特莱克的主张。苏珊·斯特莱克是一名空军上尉,她在越南服役期间怀孕,在美国空军告知她如果想要孩子,她必须在基地医院堕胎或离开军队后,她起诉了空军。苏珊表示自己她不想堕胎,她想用积攒下来的假期生产,然后把孩子交给别人收养,因为堕胎违反了她的天主教信仰。

这个不受自由派欢迎的案件没有得到广泛的传播,但正如法律学者卡斯·桑斯坦形容的那样,金斯伯格是“理性的极简主义者”,而不是哪一派的代言人。

共和党迫不及待选出替代者

金斯伯格去世后,白宫降半旗致哀,她的葬礼将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纽约州州长安德鲁·库莫宣布,将在布鲁克林,金斯伯格的出生地建造她的雕像。以“提醒我们金斯堡法官对我们今天所知道的美国作出的巨大贡献,并激发所有人的灵感。”

特朗普在明尼苏达州贝米吉的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当记者问他对金斯伯格去世的看法时,特朗普说:“她刚刚死了?哇,我不知道。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不管你同意还是不同意。她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过着了不起的生活。实际上,我很伤心听到这个。”尽管政见不合,但金斯伯格还是赢得了特朗普的尊重。

实际上,在金斯伯格因摔断三根肋骨休病假回归岗位后,特朗普也祝贺了她。

2010年,最高法院三大女法官齐聚一堂

此前,川普新任命的最高院大法官卡瓦诺以判决主张保守著称,遭到了民主党史无前例的攻击,仅强奸指控就有5起之多,其中包括一名女性声称高中时就被卡瓦诺强奸。但是金斯伯格公开赞扬卡瓦诺的人品,认为他是个正直善良的人,指出卡瓦诺的助手班子几乎全是女性,强调卡瓦诺非常尊重女性。

即便金斯伯格和保守派之间政见不合,但不妨碍他们互相尊重。

在金斯伯格去世前,最高法院中原本有4名由民主党提名的大法官,5名共和党提名的大法官。由于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许多关键问题上倒向自由派阵营,共和党没有实际意义上掌握最高法院。

今年6月,特朗普计划中止“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罗伯茨投下了关键的反对票,使得这个奥巴马批准的计划得以继续运行。

在85岁的高龄仍然坚持健身的金斯伯格激励了许多美国年轻人,不论男女

根据美国现行法律,大法官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投票通过后就职。一旦就职,除非死亡或自身申请退休,将终身在位。除去金斯伯格外,保守派前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也是在任上去世。

相比起8年一届的总统,大法官往往能通过判决,持续性的推动思想和政策的发展。例如金斯伯格本人,在任时就不断推动女性获得应有的权利。对于两党来说,大法官之位的争夺紧迫程度不亚于总统。有人说,“这对美国司法、社会制度的影响,甚至要超过美国总统大选。”

金斯伯格去世后不到3小时,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马上宣布,参议院将尽快填补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位置。据CBS报道,多位白宫消息人士证实,特朗普将尽快完成提名,赶在选举开始前完成大法官的填补。

阵营不同,不妨碍互相尊重

根据早年的规定,被提名的大法官需要得到全部100名联邦参议员中的60票才算通过,但2017年戈萨奇大法官被提名时,共和党修改了规则,只需要多数通过即可当选。最终参院以54票赞成、45票反对,通过了戈萨奇任命案。卡瓦诺大法官更为惊险,以50票赞成、48票反对,两票弃权通过了任命。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掌握着53对47的多数,新提名的大法官预计能轻松过关。但问题在于时间,虽然特朗普的官方任期尚有120天,通常而言大法官在110天内都能完成提名与通过。但距离大选仅剩45天时间,有保守派人士担心特朗普此举很可能激发选民的反感。

从白宫方面的消息来看,哪怕冒着影响大选的风险,特朗普也要尽可能多的为共和党留下政治遗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