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文娱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腾讯内部整合加速

文/刘可欣 理逻

2020年8月26日,腾讯控股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期报告。

财报披露,截止2020年6月30日,腾讯控股上半年的营收为2229.48亿元,同比增长28%,上半年净利润为618.5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7.73%。其中,腾讯控股第二季度收入1148.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当前公司市值已达到50740.57亿元人民币。

腾讯控股的营业收入中,网络游戏及社交网络收入为其主要来源,占比57%。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40%,该项增长主要是由《王者荣耀》及《和平精英》等游戏的火爆,以及疫情大环境的影响所导致的。

在腾讯控股半年报公布后,多家券商对其维持买入评级。

不过,腾讯控股表现强劲的背后,却是文娱行业日趋强烈的竞争。

哔哩哔哩,在九年前还是一个只被少数人知晓的二次元世界,到现在国内最大的年轻人聚集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哔哩哔哩上学习知识、看纪录片、看直播等。而今年与央视合作发布的《后浪》,让哔哩哔哩更是火了一把。

哔哩哔哩为了自身更好的发展,开始进入长视频领域。在8月31日,据欢喜传媒发布的相关公告,哔哩哔哩宣布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哔哩哔哩开始涉足传统影视娱乐圈,也是哔哩哔哩在内容生态层面的表现。

伴随着泛娱乐化产业的爆发,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快速崛起,成为当下短视频平台中非常热门的一款app。同样,字节跳动旗下的今日头条,从时政新闻到娱乐八卦新闻再到短视频,内容非常丰富。只需要通过用户观看的几条推送,便可以通过其后台强大的算法能力给用户精准推送其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极大地增强了客户粘性,也极大提升了其月活数,逐渐扩张其市场份额。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局势,中信证券传媒组发布的相关研报认为,为了应对哔哩哔哩、快手、头条等新兴文娱平台的兴起,腾讯将全面整合其文娱资产,从上游IP、中游制作、下游分发,全面提升业务协同效应和管理效率。对于腾讯大文娱公司的价值再发现将产生直接的带动效应。

而腾讯控股不仅是大文娱板块的整合,广告业务也将迎来全面整合。腾讯广告投放平台和微信广告投放平台是其两个产品,但两者不是等价的,拥有各自的运营团队,产品的功能也不一样。一旦整合统一,对于腾讯系的流量变现能力大大提升。

据虎嗅网相关文章中提到,腾讯广告投放平台和微信广告投放平台的整合市场,将具有几个核心优势:首先是流量优势,腾讯的流量在中国,本来占据优势地位,但是产品体系的分隔削弱了这一优势。而合并以后的统一市场,在流量上的优势才会显露出来。

其次是社交传播所带来的优势,目前,大家对待媒体上的广告已经逐渐麻木,广告的点击率一路下滑,而朋友圈几百好友的推荐和互动,则有着高得多的推广效率和权重。这对于广告业务的推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三个核心优势是形成的交易闭环,广告流量直接导入小程序,通过微信支付完成线上交易。2019年,微信小程序内发生的交易额超过了8000亿。因此,对广告主而言,腾讯既是引流的媒体,又是交易的场所。

此外,腾讯作为控股,参股公司,也发挥着一定的协同效应。

9月14日晚,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5.02亿元)。恒大汽车或还将与滴滴、腾讯以及阿里系的云锋基金在共享出行、车载系统、智能网联系统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拓宽腾讯的业务版图。

1月10号,东华软件公告,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建水同欣、薛向东、郭玉梅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1.57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腾讯科技,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4%。转让的价格9.171元/股,总价款14.41亿元。东华软件认为,公司与腾讯强强联合,基于双方优势互补,将重点围绕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聚焦医疗、政府、金融、能源等行业核心应用场景,重点继续在医疗云及医疗互联网应用、智慧城市及行业saas产品、能源物联网、金融大数据等方面展开更加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布局。

可以看出,虽然腾讯面临的竞争日趋激烈,但从腾讯内部的一系列应对措施来看,其成长性依旧乐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