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相互宝分摊费越来越多!蚂蚁集团提示:有人可能决定退出

相互宝分摊费越来越多!蚂蚁集团提示:有人可能决定退出

两分钟金融

近期,关于相互宝的质疑持续多了起来,先是有很多用户“抱怨”说,以前每个月可能只要分摊几分钱,现在每个月要分摊好几块,分摊费涨的有些厉害;随后银保监会发文也“顺便”提了下相互宝,定调它是非持牌经营。

从最初的相互保到如今的相互宝,该产品推出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上述的质疑也是有理有据,可以说相互宝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事实上,近期蚂蚁集团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也提到了上述的一些现象,其中就表示,随着分摊费越来越多,有人可能会决定退出,从而对产品构成重大影响。

相互宝遭质疑:非持牌经营,分摊费变多

从相互宝的运作模式来看,有点类似民间的互助会,由于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保险,因此属于“非持牌经营”,目前暂时没被作为保险机构监管。

而早期加入的人可能还记得当初宣传的那句“1人得病,每人分摊不超过1毛钱”。看起来似乎很少,因此用户增长很快,目前宣称已超过1亿。

然而随着用户越来越多,很多人发现有些不“对劲”了,这分摊的钱是越来越多了(每个月分摊两次,相当于交两次钱) 。

以两分钟金融为例,2019年上半年的时候,一期分摊的金额也就几分或者几毛(当然,由于90天的观察期,当时符合申领条件的也少),而到了下半年,分摊的金额就开始成倍增长了,2019年10月后,每期分摊的金额大概在3元左右,相当于1个月6元。

2020年1月,每期分摊的金额涨到了3.5元左右,此后由于疫情原因,2月和3月又降到了1.5元附近。等到4月份恢复正常之后,分摊费就直接到了4元上方。比如最近的两期,8月份第2期分摊是4.11元,9月第1期则是4.17元。

虽然截至目前,每个月也就分摊8.2元左右,换算下来一年大概100元也不算多。

不过如此渐增的趋势还是让人有些担忧:毕竟越多人获赔,相互宝方面收取的管理费就越多,这其中就有明显的利益关系存在,而在没有被纳入监管的情况下,谁来监督相互宝呢?

蚂蚁集团提示:有人可能会决定退出

事实上,上述的问题,相互宝方面也注意到了。比如最近蚂蚁集团在冲刺科创部IPO,而在其中的风险提示中,就特别提到了相互宝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是合规的问题,事实上,随着相互宝的规模做大,未来监管机构对其实施监管只是时间问题,如此可能会提到产品的合规成本。

其次是审核的问题。这个问题上公司说的比较委婉,说是“可能会在处理大量互助金申请过程中出现错误”。

最后是用户可能决定退出的问题。蚂蚁集团表示,一方面如果互助金支出增多,有用户可能会决定拒付;另一方面,如果年分摊费持续增加,部分用户可能会决定退出。

对此,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留言理性讨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