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2分钟读财报|果汁茶收入跌4成成拖累 香飘飘H1亏损近亿

香飘飘香飘飘向前向后

香飘飘似乎遇见了2017年上市以来的最大危机。

不久前,香飘飘发布2020年中报。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减少28%,归母净利润亏损0.64亿元,同比下滑371.5%,扣非净利润亏损0.93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上半年大幅流出,总计流出7.35亿元。

疫情期间,线下奶茶店因客观原因不得不关闭,本以为主做冲泡奶茶的香飘飘能因此迎来一段红利期,但从经营数据来看,曾经一年卖出三亿多杯绕地球N圈的香飘飘,经典冲泡类奶茶销量持续下滑,走创新路线的Meco果汁茶耗费巨资推广之后,销量仍是扶不起的阿斗。

2020年上半年,香飘飘冲泡类产品销售收入为5.5亿元,去年同期为7.11亿元,同比下滑22.69%;即饮类产品中液体奶茶销售额微增,由6259万元增至6867万元,而果汁茶品类上半年卖出3.57亿元,去年同期为5.88亿元,同比下滑39.25%,为各品类中最大跌幅。

另外,香飘飘的经销商也有小幅下降,截至2020年6月30日经销商数量为1478个,净减少3家。

曾经靠“一年卖出三亿多杯、绕地球N圈”这一广告语深入人心的香飘飘,如今依然倚重营销,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3.48亿元,销售费用率为35.11%,2017年-2019年销售费用率则在24%左右波动。

2018年起,为了改善产品老化问题,香飘飘切入即饮细分赛道,推出果汁茶、兰芳园液体奶茶等新品,并寄予厚望,试图通过双轮驱动业绩。但2020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来看,果汁茶和液体奶茶并未担起重任。对于果汁茶业绩下滑,香飘飘解释称主要因疫情原因对饮料消费的影响较大,学校延迟开学,特别是大学开学时间严重低于预期,以及聚集性文化、旅游及体育活动未能正常开展等因素影响所致。

但疫情并不能完全背起业绩下滑这口锅,统一中报显示,上半年阿萨姆奶茶较去年同期增长3.0%。对比来看,香飘飘果汁茶和液体奶茶定价偏高,一方面要面临喜茶、奈雪、茶颜悦色等奶茶实体点的冲击,另一方面也很难撬动传统品牌的奶茶市场份额。

2分钟读财报|紫燕百味鸡IPO:夫妻肺片年售16亿 食品安全存疑

2分钟读财报|卖男装不如炒股 雅戈尔抛售宁波银行大赚13.7亿

2分钟读财报|农夫山泉暴利经:水价贵过原油 取水成本不足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