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郭妍芳:疫情冲击下的中小银行信用分化格局

7月30日起,东方金诚将举行为期四周、共八场的“宽信用精准化下的债市逻辑”线上系列论坛。对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债券市场、主要发债行业信用风险趋势进行研判,并组织业内嘉宾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城投债、地产债、产业债、高收益债、ABS、金融债等热点话题开展圆桌对话。

8月11日,在“大浪淘沙:中小银行的危与机”专场上,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郭妍芳发表题为《疫情冲击下的中小银行信用分化格局》的主题演讲,郭妍芳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小银行在业务发展、息差表现、资产质量等维度与大型银行的差距有所拉大,中小银行内部分化亦加深。

预计下半年,宽信用将促进银行业规模增速保持高增长,但中小银行受负债来源及市场竞争力的限制,业务增速将继续低于行业均值,且小微企业为主的业务结构将使得其息差弱于大型银行,营收端承压。由于客户质量、风险管理及处置能力等因素限制,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资产质量管理压力,拨备计提压力亦较大,综合导致盈利表现大概率走弱,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承压。为支持中小银行信贷投放,预计下半年资本补充政策将进一步向中小银行倾斜,并根据中小银行信用质量制定差异化政策,以提高其外源性资本补充能力。

同时,中小银行内部的个体分化亦将加深。对于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活力较好地区的中小银行,其业务增速、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将维持中小银行前列。而对于东北、西北、西南等经济欠发达区域的中小银行,其面临的存贷款增长及资产质量管理压力更大,盈利能力也相对较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