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半年大涨10000亿的美团 295万骑手“与死神赛跑”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原标题:半年大涨10000亿的美团,295万骑手“与死神赛跑”…… 来源:大猫财经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ID:caimao_shuangquan)

01

美团是一家好公司吗?

答案取决于屁股坐哪儿。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如果最近半年买入美团的股票,那你会说这个公司非常非常…..非常好!

2018年9月美团在香港上市,开盘价格72.9,4个月后股价跌倒40.25,但一年后又涨到116,60%收益,算是不错的,但如果再拿两个月,到今年3月19日,股价最低跌倒70.1,如果在上市时开盘买入并一直持有,持股一年半时间,还亏了。

股价代表市场对一个公司的价值评判,上市的前18个月,美团只能说中规中矩。

但之后的走势就不是很好,而是大好特好非常好了。

到9月初,美团的股价最高涨到280,70多到280,半年时间投入1万能挣3万,靠着这波涨势,美团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令人瞩目。

这个涨势是怎么来的呢?

不得不说,是因为疫情。

在新冠最严重的2、3月,大多数公司都处在停摆状态,而每天依旧有很多美团骑手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持在一线,感人的事迹很多,靠着这一波,美团赚了不少印象分。

财报的体现更直接,新一季财报中有几个外卖业务的数据挺有意思:

1、美团外卖现有骑手295万人,其中最近半年新增的骑手有138万,半年增幅达到了87%。

失业的健身教练、开不了门的tony老师们纷纷加入到骑手的行列,多数是收入恶化的弹性工作人群,客观地说,美团增加了很多就业,让很多家庭在特殊时期能支撑下去。

2、骑手增加了87%,但骑手的费用支出同比增长只有8.7%,基本可以忽略。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是很多人涌入,省了招募费用,二是骑手多了竞争激烈,美团为骑手支付的额外补贴大幅度下降,王兴在财报说明会议中特地说到了这些。

很简单的估算下,每个骑手到手的钱肯定少了。

3、订单交易金额增加了16.9%,但成本上涨不多,里外里,美团外卖的净利润同比大增65.7%,非常显著。

受这些因素影响,股价上涨,王兴老板在富豪榜的排名有大跨步的前进了,投资者大赚。

02

老板挣多少骑手不关心,但骑手的日子越来越难。

以前靠补贴挣高薪的骑手发现同行越来越多,补贴越来越少,而平台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动不动就扣钱,于是前些天就有外卖小哥拍视频三问王兴:

“王兴王老板你好,都说送餐的像疯子一样,今天我们就三问王总:

●第一:为什么把时间有50分钟降到40分钟,又降到30分钟,有的订单甚至20多分钟。那么问你商家出单的时间去哪了?

●第二:为什么订单超时以后不问原因,就扣款申诉不予通过。

●第三:为什么超时订单有投诉、有差评,封号一天,而且客户在线申请退款的这个订单,实际上有当时送单的骑手埋单,为什么?”

这说出了很多骑手的心声,在平台的奖惩制度激励下,日常我们能看见的,就是几乎发狂的外卖小哥。抢道、逆行、超速、骑车看手机…….有不违章的骑手吗?估计没有。

因为外卖的违章太多、伤亡数字太多,各地对于因为外卖引发的交通事故披露不多:

上海是第一个统计相关数据的,2017年上半年,平均每 2.5 天就有 1 名外卖骑手伤亡;

2018 年,成都交警 7 个月间查处骑手违法近万次,事故 196 件,伤亡 155 人次,平均每天就有 1 个骑手因违法伤亡;

最新的数据来自深圳,在刚过去的8月,深圳交警统计了快递、外卖小哥的违章事故数量,结果惊人,一个月里违章总量达到110700宗,平均一天3570宗。

在这个交通违章率、事故死亡率跟公司市场占有率正相关的行业里,骑手的工作有点像在用命换钱,而你每天点的外卖,带血带泪。

03

交警当然会找这些公司沟通,2017年美团就回应说,将在年底前,通过调整激励考核、提升技术手段,解决外卖骑手的安全问题,专门提到将要禁止按照每单延迟处罚骑手,以及给骑手申诉机制:

但现实却很打脸,几年过去了,不仅超时扣款没有消失,限时还越来越短,直接扣款也越来越多。

那这一切怎么来的呢?

算法。

这两天《外卖骑手 困在系统里》这篇文章刷屏,揭秘了算法是怎么把骑手困住的。

这个号称有深度学习能力的AI智能算法,具有杀掉“时间”的超能力,王兴说,“美团外卖,送啥都快,平均28分钟内到达。”

这当然是为了极致的用户体验,也为了极致的效率和利润率,但实际中,很多人会发现,美团超时的情况越来越多,因为系统给定的时间太难完成了。

04

刚开的是时候,3公里送餐距离的最长时限是1小时,2017年,变成了45分钟,2018年,变成了38分钟,2019年,全行业外卖订单单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了10分钟。

10分钟看起来不多,但是在这个时间里,骑手要完成取餐、等餐、送餐,任何一个环节出点问题,规定时间内送餐都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系统把时间压缩到极致。

在《外卖骑手 困在系统里》这篇文章里,一位骑手愤怒地说:

“它(算法)基于直线距离预测时间长短。但我们送餐不是这样,需要绕路,还要等红绿灯……系统显示五公里,结果,我开了七公里。系统当我们是直升机,但我们不是。”

有些地方不方便逆行,如果有过街天桥,系统导航会让你从天桥过去,包括那种不允许电动车上去的天桥,还有围墙,它会让你直接穿墙过去……

而且算法对一些意外考虑不多或者无解,比如下雨、台风或者高峰时拥挤的电梯。

有的物业到了用餐高峰,排队等电梯的人和排队进景区没什么区别,而且一等就是半个小时左右。

而像北京SKP这样的商场,干脆拒绝骑手的进入。

这些算法好像都顾及不到,对骑手的考核,集中在几个指标——单量、超时率、差评率、投诉率,最核心的当然就是时间,超时是引发差评和投诉的主要原因。

骑手无法和程序员精心计算的算法对抗,只能压榨自己,他们自己也说,“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

日常的违章和交通事故太多,最极端的惨剧,就是车毁人亡。

05

除了路面的危险,骑手们精神上的压力也不小。

比如超时率超过3%,站点的评级、配送单价都会下降,这会影响这个站点其他人的收入,超时严重,不但要扣钱,因为给大家拖后腿,站长找完片长找,片长找完区长找,大家都不喜欢他。

而每个区域内考核排名后10%的配送站,会面临淘汰的风险。所有的人都在和时间赛跑,不仅是个人赛,也是团体赛。为了不超时,有的骑手会提前点击“送到”,但如果被顾客投诉,要扣500元。

长期在这种高压之下,总有人会扛不住。

去年12月,武汉骑手杀人事件震惊全国,骑手这时候吸烟的模样,仿佛终于放下了一切可以安心了。

网传他是因为差评,另有人说是因为商铺退款问题产生纠纷,你不知道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到底是什么,你无法把这种悲惨的结果归咎于一个系统的紧逼,但似乎又觉得不无相关。

而骑手连接的两端则更加惶恐——商铺不知道会不会因为出餐、退款这些纠纷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同样,一个点外卖的人也无法预计一个差评会带来什么,毕竟,你的电话、地址他都知道。

因为需要超常的体力、超常的抗压能力,外卖小哥也是青春饭。

低收入的青年,十几年前纷纷涌入富士康的工厂,这里有24小时不停的流水线,有加不完的班,虽然收入尚可但精神苦闷,2010年1月23日,一个年轻的富士康工人跳楼身亡,之后几年,十几个同样年轻的生命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十年过去了,工厂的流水线不再是年轻人的选择,越来越多人开始投身外卖、快递,这里更自由,每天可以骑车奔波在城市里,可以面对不同的人而不是冷冰冰的零件,而且这个行业收入更多,在一段时间里,月薪过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无比巨大。

不过,如果以为这种好日子会很久就太天真了,流水线不会放过你,算法更不会。

一个公司商业上想要成功,对成本和效率锱铢必较可以理解,但如果对这些kpi的追求已经给社会带来一些持续性的负面影响,比如交通,是不是也应该做出让步或者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毕竟,一个伟大的公司不只是商业上的成功,美团要做的还很多。

昨天晚上,美团称系统也会给骑手留8分钟弹性时间。希望骑手们的压力能小一点吧,都不容易。

这里也请大家帮个忙,需要各位看官在每一次看完文章后,在文章尾端的右下角,点一下“在看”,每天只需点一下即可。这样,我的文章才会每天第一时间出现在您的订阅号列表中。您也不会遗漏可能的重要信息。欢迎各位将大猫财经加入“星标”。

还有很多看官不方便点在看,原因我可以理解,这样我建议大家翻阅一下我前面的文章,一般翻阅8篇左右,这样我的公众号文章,就会在第一时间推送给您。

撰文| 叨叨、邓瑞杨

头图| Ritomm

排版| Seagull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