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张可:放下“旧地图”探索“新大陆”

新华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 王默玲)近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发布一项重要人事变动,太平保险集团首席战略顾问、太平人寿副董事长张可日前已完成离职流程,加入云锋基金成为合伙人,并将担任香港上市公司云锋金融首席执行官。

在肯定其过往成绩的同时,“跨界”也成为了张可履新之际最常被人提及的词汇。在太平人寿顺利完成团队交棒、实现平稳过渡近一年的时点,这位骨子里拒绝舒适、勇于探险的“跨界”保险人,终于放下人生的“旧地图”,开启了寻找事业“新大陆”的征程。

“一次冒险,胜过一千个安逸的日子”

张可有着近30年的金融行业高管任职经历,涉及保险、资管及银行等众多领域,是业内闻名的跨界创新领军人物。由于其丰富的市场实战经验和出色的管理能力,被美国创新领导力中心(CCL)授予“杰出领导者”称号。但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位敢闯实干的企业家,最初却安稳于做一名大学哲学老师。

张可毕业于四川大学哲学系,曾留校任教十年。但跟普通人追求稳定生活的想法不同,在张可的骨子里生来就埋着一颗不甘平庸的种子。1993年,张可放弃了在大学任教的“铁饭碗”,“跨界”到了完全陌生、充满风险的保险领域。

 图为张可出席太平客户节 新华网发 图为张可出席太平客户节 新华网发

从一个受人景仰的大学老师,转身成为一个需要上门拜访別人、把很难描述的“一张纸”推广到千家万户的人一一保险公司最基层的业务员。在身边人看来不可理解,但张可却认为,在那样一个激荡的年代,从事那样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事业,任何一个热血青年都没有理由拒绝“大胆试、大胆闯”的难得机会。

“一次冒险,胜过一千个安逸的日子”。时代如此之新,一切皆有可能。这一次的冒险,他不得不走。

“叛逆出走”的8年之后,2001年,张可又“叛逆”地放弃了他在前一个保险东家打下的成绩和资源,开启重新洗牌式的冒险——到太平创业。

那时的太平人寿,只是初入市场的“小老弟”,没有队伍、没有渠道、更没有客户,一切都是从零干起。首批上海、北京、广州、成都四个分公司同时筹建,张可接手的正是成都,也就是现在的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以打造市场上最优秀的保险公司为目标,张可带着大家咬牙坚持,并从创业伊始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就一直是太平人寿的标杆、全系统第一。

“只为目标找方法,不为困难调目标”

纵览张可投身金融保险的30年历程,“迎接挑战”“跳出舒适区”“思维破局”“重塑文化理念”……这些评价始终伴随他。

2007年,在太平人寿四川分公司创业六年、成长为当地市场标杆之时,张可再次接受挑战,来到了基础薄弱、连年亏损的太平财险,率先在业内实施营销体制改革,业务上推行“前后分开、左右分开”的集中管控、财务上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和决策单元管理模式、绩效考核上从包干模式变为靠KPI挣奖金,果决的改革最终助力太财成功扭亏为盈,连续多年承保盈利且业务发展持续跑赢大市。

 图为“杰出领导者”称号获得者张可 新华网发 图为“杰出领导者”称号获得者张可 新华网发

2011年末,在太平人寿总保费下降4%、市场排名下降、市场份额逐步萎缩,公司到了“不进则退、退无可退”的形势下,张可又临危受命,接下了“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重任。面对这个在同业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张可提出,“改革势在必行,公司必须扔掉‘旧地图’,改变思维方式,跳出之前的条条框框,去探索新的可能性”。

近8年来太平人寿无惧复杂严峻的市场环境,“只为目标找方法,不为困难调目标”,2012年至2014年,成功实现“三年再造”。太平人寿总保费三年复合增速在主要同业中位居榜首,顺利实现了总保费、总资产、净利润的全面翻番,其中净利润增幅高达3倍,新业务价值年复合增速达到23%,是同期同业上市公司均值的2倍以上。

2015年至2017年,太平人寿大力推动“精品战略”,坚持保险本源,不断优化经营管理各个环节。截至2017年末,太平人寿总资产、总保费、净利润在“三年再造”的基础上分别又增长了43.5%、74.9%、106.3%,且总保费首破千亿元,市场排名位居第六,至此太平人寿已成长为国内寿险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壮大寿险传统主业的同时,张可也敏锐地看准了行业跨界融合的趋势,较早提出了构筑“寿险产业生态圈”的理念,大力推进公司在科技、健康、养老、教育等产业领域布局。用张可自己的话来讲就是,“没有永远的‘围墙’与‘护城河’,寿险业生态正在重塑,不去跨界,就有人敢跨过来打劫,不去融合,就会被吞食。”

“成功不是一个人的事”

“眼中有人”的张可,始终认为对客户要有敬畏之心。在这种理念之下,太平人寿不断检视产品、理赔和服务体系,持续创新优化、贴近客户需求。

张可在太平人寿大力推进产品改革,推出“福禄康瑞”产品,在提高保障的同时,大幅降低价格,是行业大公司中率先降低健康险价格的公司。除了倡导最需要、买得起,张可贴近客户理念的另一个体现是“用得上”,2018年太平人寿推出了“秒赔”项目,最快4秒即可赔付到账,由此寿险赔付进入“秒”时代。

在初任太平人寿总经理时,张可便提出了“创造卓越客户体验”的想法,多年来公司始终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加快科技创新和流程再造。近两年,张可进一步提出要建立贴近市场、贴近一线的后援服务支持,变管控思维为支持思维,简化前端环节,把复杂的事留在后台做,让服务更快捷。正是由于不懈坚持,太平人寿连续两年获得保险公司服务评价AA级,太平人寿也是连续两年在行业的经营评价、服务评价、风险评级中均获得最高评级的两家公司之一。

2018年,在复杂的市场形势下,张可依然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快创新发展,不降目标、拼到极致。截至2018年末,公司总保费1236亿元,实现逆势增长;总资产接近4700亿元,净利润56亿元,连续12年保持良好盈利;新业务价值116亿元,2013年至2018年增速三年行业第一,三年行业第二,且复合增速36%,位居行业第一。

张可曾谈到他对于成功的理解:“成功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群人在共同理想引领下取得的结果。”当时跟他共同创业的一群人,也逐渐成为了行业里的领袖或精英。而这一次,这位血液里蕴含着“拒绝平庸,勇于探险”基因的跨界保险人,回望自己曾经打下的事业版图,又一次收起“旧地图”踏上“新大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