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扶贫先扶智 郑商所多种模式开展教育扶贫

金秋九月,又到了每年的大学新生入学季。河南新县的学子李祺以705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圆了北大梦。李祺是郑州商品交易所2019-2020学年资助河南省新县、兰考县473名贫困学生的代表之一。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之计。据了解,郑商所2014年在兰考县、新县设立了郑商所助学奖学金,并在定点帮扶桐柏县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开展教育扶贫。在桐柏县、兰考县和新县三地,郑商所分别开展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对贫困大学生的持续跟踪资助、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针对性资助等教育扶贫模式,帮助越来越多的孩子改变命运的主导权。

以郑商所帮扶的河南省桐柏县为例,当地教育基础薄弱,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困难,部分学校的校舍、教学配套设施等非常落后。2013年,郑商所结对帮扶桐柏县后,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一系列教育扶贫措施,为当地脱贫攻坚打好了“智”的基础。2013—2014年,郑商所投入249万元用于吴城镇初级中学、安棚镇利民社区小学等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部分中小学教学设施短缺落后等问题。2015—2017年,郑商所在桐柏县设立新长城自强班,投入30万元连续三年资助50名高中学生,帮助这些学子完成学业。2017年,郑商所向淮源、毛集两所中小学捐赠图书1500册。2019—2020年,在桐柏县15所乡镇学校设立“爱心书屋”,并组织基层干部、农业技术培训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从“硬件”到“软件”,郑商所在当地开展的成体系的教育扶贫举措,增强了当地脱贫斗志,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

图1 郑商所在桐柏县所捐助的爱心书屋图1 郑商所在桐柏县所捐助的爱心书屋

如果说在桐柏县开展教育扶贫的模式是系统性的,那么针对河南省兰考县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优秀学生资源流失严重,尤其是上大学面临学费高昂的难题,郑商所已连续6年开展针对性的持续助学帮扶。2014年,郑商所与兰考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助学协议,资助当地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及高中生。截至目前,累计为兰考县学子发放助学奖学金612.3万元,资助学生4291人次。

受资助学生由于家庭和自身负担的减轻,在校学习更加努力,也更加自信、积极、乐观了,其中不少人都有着优异的表现。考上郑州大学的高党辉2019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赛区三等奖,史宁宁同学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深造……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们其中很多人主动给郑商所寄来感谢信,信中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要发挥自身才能和优势,把获得的关爱,回报到社会,帮助更多的人。

在教育扶贫的政策工具箱里,职业教育是见效快的“利器”,许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职业教育走向工作岗位后,就能带动全家脱贫。在河南省新县,郑商所把教育扶贫的重点放在了职业教育方面。2014年郑商所开始在新县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与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连续6年的助学协议,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1380人,投入帮扶资金294万元。

图2 2020年8月,郑商所前往新县与受助学生交流沟通图2 2020年8月,郑商所前往新县与受助学生交流沟通

新县职业高级中学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以农村学生为主,困难学生占比相当大,其中属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人数每年都在800人左右,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中为最多。虽然学生入校时成绩基础相对较弱,帮扶资助以来,受助学生中顺利考上本科高校的学生有400余人,顺利考上专科院校有近600人。受助学生不仅仅得到经济上的援助顺利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心理上获得激励和关爱,树立了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志向。毕业后,他们将这份感恩之心,转化为回报社会、家乡建设的动力。受助学生吴翠翠同学毕业后到新县人民医院工作,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朱俊同学响应号召走进军旅,还在部队获得了“优秀大学生士兵”的荣誉称号;邹悦同学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站上讲台传播着爱与希望。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郑商所在桐柏县、兰考县、新县等地用于教育扶贫的各项投入累计已经达到1250万元。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开展教育扶贫,可以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掌握改变命运的主导权。郑商所将坚持“志智双扶”的原则,帮助贫困学子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教育帮扶成为帮助贫困地区走出困境的基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