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德勤缩减审计业务规模 多家上市公司称未能就费用达成一致

原标题:德勤中国主席周志贤:大湾区是重要战略市场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9月4日-9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CIFTIS”)在北京举行。本届服贸会是中国在疫情后首个线下、线上并举的大规模全国性展会,更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作为国际“四大” 之一的德勤进驻了本届服贸会。

“我们绝大部分业务都与香港及内地的经济挂钩,上半年经济增长面临极大挑战,直接影响到IPO、合并收购的业务,以及企业进行大规模投资的信心,很多企业都选择延长决策周期或者暂缓投资,我们的业务亦不能独善其身。”德勤中国主席周志贤9月4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言。

德勤早在1917年已在上海设立办事处。上海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于1993年成立,成为当时首个由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上海建立的合营企业。经过27年的发展,目前德勤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共有24个办公室。

自今年6月1日起,周志贤正式升任德勤中国主席。他在德勤任职超过33年,自2017年起成为华南区主管合伙人,领导华南地区业务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内地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坏的时候,香港仍然需要一定时间。我们最大的投资就是人,而人才是一个长线投资,我们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大幅减少招聘。”他表示。

据了解,德勤今年计划在中国市场净增聘约2300人,主要为大学毕业生,包括中国内地、港澳在内的总员工人数增至约2万人。他透露,目前港澳两地共有约3000名员工,深圳、广州两地的员工人数超过2000人,在内地其余城市的员工人数总计约1.5万人。

大湾区是重要的战略市场

自去年以来,德勤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一连串的战略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中,深圳被誉为“中国的硅谷”,根据德勤的统计数据,深圳目前有超过14000家高科技企业,授权专利数量达到14万件,位居全国第一。

去年10月,德勤位于深圳的大湾区双创中心正式开幕,选址深圳市罗湖区华润大厦,占地1266平米。德勤与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港科大蓝海湾孵化器、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学院等多家企业和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同时与微众银行成立了开放银行创新实验室。

周志贤表示:“大湾区是德勤非常重视的战略市场。德勤希望借助双创中心融合各方优势,协助增强湾区企业的创新发展实力,并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的汇聚和流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

据他介绍,目前该双创中心主要聚焦在创业、创新及联盟三方面,为高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德勤学院将与多所重点高校、协会、孵化器合作,设立青年创业发展项目,并使其作为青年企业家发展中心,为深圳市创新创业赋能。

同时,该中心展示德勤最新最前沿的专业解决方案,专注于数字化转型、税务管理咨询等,协助企业转型和业务发展。此外,双创中心与中国顶级企业、协会、研究中心合作,拓展大湾区业务。周志贤透露,已经预留了资金,未来不排除参投这些高科技企业。

疫情助推之下,数字化浪潮大势汹汹,席卷各个领域。目前,德勤已与亚马逊AWS、阿里云等国内外云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和云落地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今年6月1日,德勤中国完成对SAP(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深圳爱思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核心资产的收购,后者主要提供管理咨询、应用软件实施及供应链协同云解决方案业务等。

周志贤透露,广州亦是德勤在大湾区重点布局的城市之一。8月27日,德勤与广州市政府和天河区政府签订两份战略合作协定,合作领域包括助力广州智慧城市建设,支持当地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云平台、人工智慧、创新科技的应用等。

此外,大湾区科技创新势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区内经济增长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因此企业对法律顾问的需求会与日俱增。作为Deloitte Legal全球网络成员,勤理律师事务所于今年8月26日正式入驻广州,这是该律所在北京和上海以外的第三家办公室,亦是大湾区内首家分所。

审计业务“瘦身”

在疫情来袭之下,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却毅然选择进一步缩减审计业务规模,深化战略转型。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德勤已经辞任了约50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核数师,“每项审计工作通常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员工的工作压力很大,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我们主要考虑企业未来的增长趋势,希望更加聚焦在高成长新科技公司或者明星企业。”周志贤表示。

他透露,根据规定,央企必须在轮换期内强制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德勤目前新增的审计客户包括邮储银行、华润等。

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指出,德勤辞任的原因包括审计费用、审计相关的专业风险、因应当前工作流程可动用内部资源在内的若干因素等,以及双方未能就审计费用达成一致。

此外,德勤亦协助内地科网龙头企业完成在资本市场的“华丽转身”。据了解,自去年6月起,德勤被聘为京东的外部审计师,并作为申报会计师协助京东集团于今年6月18日完成在港交所的第二上市。此外,德勤亦帮助京东投资的达达集团于今年6月8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事实上,这亦是德勤近年来的战略转型的一部分,果断放弃一些低收入高风险的审计项目,专注于发展快速增长的咨询顾问业务。自2017财年起,德勤的咨询业务就已经超过审计业务收入。周志贤透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审计业务收入占比一度高达80%-90%,但随着经济不断转型,目前审计业务约占公司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审计业务相对比较平稳,在经济下行周期,跌幅也会较小。”

业内人士直言,德勤目前是一家有着审计业务的咨询公司。这亦在德勤2019财年的业绩报告中得到验证。截至去年5月底的财年中,德勤全球462亿美元收入的构成来自5个业务板块,占比最大的为管理咨询业务,比重为40.4%,风险咨询、财务咨询合计占比达19.6%,而传统的审计及鉴证服务仅占比22%。同时,审计及鉴证收入增速较慢,仅为3%,而管理咨询业务的增速则高达15%,风险咨询、财务咨询业务的收入增速亦超过8%。

区别于传统咨询公司,以审计业务起家的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提供从审计、税务、法律到融资、战略、运营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因此,近年来,包括德勤在内的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在积极拓展咨询业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