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东鹏特饮新品“蹭热点” 用廉价股权“重赏”经销商

来源:京达财经

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能量饮料的先行者之一,成功塑造了广大消费者熟知的品牌“东鹏特饮”,“年轻就要醒着拼”的品牌主张深入人心。

作为功能性饮料,东鹏饮料一直以“山寨”版红牛著称。而在今年6月28日晚,东鹏饮料发布消息称,集团联合美宜佳首发新品——东鹏加気。

作为东鹏饮料集团推出的一款战略新品,东鹏加気在形态、口感及包装设计上均有所不同,并在罐口处印有“东鹏加気,加油打気”的广告语。公司此时推出“东鹏加気”,难免令人质疑是在蹭近期大热的“元気森林”热点,但是此举是否符合《商标法》却是值得思量的。

再来看东鹏饮料的股东构成,根据招股书第70页披露,2016年4月,东鹏饮料的实控人林木勤,和主要创始人李达文,以1元的象征性价格,分别向鲲鹏投资转让了600万元出资额和410万元出资额。

招股书披露,李达文向鲲鹏投资转让股份是为了还原此前的股份代持,至于公司的实控人林木勤向鲲鹏投资几乎零对价转让股份的原因是什么,东鹏饮料却并未详述。考虑到鲲鹏投资的受益人中,包含了多位东鹏饮料重要经销商的实控人,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林木勤向鲲鹏投资的股份转让是否有利益输送之目的?

同时,鉴于李达文向鲲鹏投资转让股份是为了还原此前的股份代持,这是否意味着,东鹏饮料在很早就存在着“非记名股东”创办公司并成为东鹏饮料经销商的行为?

再来看经营层面,作为饮料快消品,东鹏饮料的销售对于广告宣传均有很强的依赖。但是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公司2019年销售额大幅增长了38.56%,而同年的宣传推广费却明显减少,从2018年的5.43亿元下降到2019年的4.3亿元,降幅高达近四分之一。

不仅如此,招股书披露的东鹏饮料2019年的员工总数,相比2018年并无显著增加,但同年的东鹏特饮产量却从2018年的53.37吨增加到2019年的86.97吨,这意味着公司的人均产品产量在2019年出现了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公司2019年的实际人力成本支出为4.84亿元,相比2018年的4.89亿元,不仅没有增加,相反还小幅下降;结合同年员工总人数的小幅增加,就意味着公司在2019年人均产量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人均人力成本还出现了小幅下降,这合理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