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董事现场遭暴力事件受伤:大连圣亚内斗不休 高层格局再变

原标题:董事现场遭暴力事件受伤,大连圣亚内斗不休,高层格局再变

记者 赵阳戈

9月7日对大连圣亚(600593.SH)来说又是一个重要日子。因为当天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投票审议多达15个议案,投票结果则直接导致了该公司高层格局的再变。

另一方面有消息称,在股东大会结束后,董事会召开前,现场还引发了冲突,甚至找来了救护车。在9月7日晚间披露的董事会公告中“董事毛崴先生因在公司遭受暴力事件受伤,无法出席本次会议”的说法,也印证了这一点。

高层格局再有调整

单看股东大会的15个议案内容,就会感觉事儿不简单:议案1是罢免陈琛董事职务,提议者为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连星海湾),大连星海湾系大连圣亚的控股股东,陈琛则是股东杨子平提名并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当选的董事;议案2是罢免郑磊独立董事职务;议案3是补选朱琨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议案4为提请补选任健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议案2、议案3、议案4的提请者均为大连星海湾;议案5系罢免吴健董事职务;议案6位罢免梁爽独立董事职务;议案7为重新制定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议案8为修订公司章程;议案9为购买董监高责任险;议案10为提请补选李双燕为公司独立董事,上述议案5至议案10均为股东杨子平提出;议案11的内容则是提请罢免王利侠监事职务;议案12和议案13的核心内容分别是罢免杨美鑫监事职务和罢免张洪超监事职务,上述3个罢免监事的提议者均是股东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磐京股权);磐京股权还提请了议案14:同样是一个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不仅如此,磐京股权还提出了议案15,即提请补选第七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推荐的人选分别是王玉蓉、孟灵新、周颖。

从上述可见,大连圣亚内部各方各揣心事,碰撞在所难免,结果还真上演了暴力事件。

据大连圣亚公告,出席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为79人,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1.02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为79.19%。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杨子平主持,在任董事9人只出席了5人,董事肖峰、独立董事梁爽、屈哲锋、郑磊均因工作原因未出席本次会议;公司在任监事6人中出席了2人,公司监事王利侠、张洪超、于明金、王建科均因工作原因未出席本次会议;公司其他高管未列席本次会议。记者注意到,前述的议案中,有涉及到部分未出席的高管。

在公告中可见,股东大会上,议案1至议案4均不通过,也就是说大连圣亚控股股东大连星海湾提请的议案悉数折戟,另外,议案8、议案14也未获得通过,这两议案均是要求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这么一轮投票之后,大连圣亚的高管阵容又再有变化,其中董事吴健、独董梁爽遭遇罢免,李双燕成为新独董,监事王利侠、杨美鑫、张洪超遭遇罢免,取而代之的则是新监事王玉蓉、孟灵新、周颖。

暴力事件

来源:通达信来源:通达信

需要指出的是,从股东大会现场反馈的情报来看,在股东大会结束后,董事会召开前,双方产生冲突,混乱局面最终导致救护车入场,磐京股权董事长、大连圣亚副董事长毛崴被担架抬上救护车。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从第七届二十三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中也可以看到,董事毛崴并未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原因是董事毛崴在公司遭受暴力事件受伤,无法出席董事会会议,故,该董事会应出席董事8人,实际出席7人,董事长杨子平主持。该董事会两议案《关于对公司章程进行解释的议案》、《关于补选及调整公司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的议案》均获通过,但也都被董事肖峰投了反对票。

需要指出的是,董事肖峰是大连圣亚的“老员工”,从1996年起就在大连圣亚工作,历任公司项目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投资管理部经理、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董事兼总经理等职,2011年6月至今任公司第四届、五届、六届董事会职工代表董事兼公司总经理。董事肖峰也是磐京股权欲“挤掉”的人员之一,此前7月份磐京股权就曾提请紧急召开的第七届十六次董事会,审议《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目的就是要解聘总经理肖峰,当时吴健、梁爽还投了反对票,如今这两人也刚被罢免。

也正因为解聘一事,大连圣亚还收到证监会大连证监局的警示函,内容显示,董事会召开的紧急情况理由并不充分且引起公司众多职工情绪不稳定,大连证监局已收到近200名公司员工联名发出的《大连圣亚全体员工严正声明》。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证监局以电话和书面函件形式要求董事会主要负责人杨子平、新任董事毛崴来进行监管谈话,并通过公司董事会秘书告知两人,但二人拒绝配合证监局的监管工作,一直未到证监局进行谈话,也未通过其他方式说明相关情况。证监局认为二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百七十三条的相关规定,决定对二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不但如此,迈克集团、大连神洲游艺城、肖峰还以公司该次董事会召集程序违反《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规定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董事会决议,由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受理。这之后,原告还新增诉讼请求,请求撤销公司第七届二十次董事会于2020年7月29日作出的“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的会议决议。

来源:通达信来源:通达信

另外,有关诉讼,9月4日时大连圣亚还收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传票,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受理原告大连星海湾请求撤销公司于2020年8月18日作出的第七届二十一次董事会决议中《关于同意公司重新获取印章证照的议案》的决议。

对垒不断

记者致电公司想做进一步了解,但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并不在场,不清楚情况,至于证代因开会记者也未能联系到。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这场擦枪走火也不算唐突。

就在大连圣亚官网上,8月31日就有一条“强烈谴责!杨子平、毛崴伙同不明人员强闯大连圣亚”挂于公告一栏,内容显示:“2020年8月31日下午,杨子平、毛崴伙同不明身份人员十余人,手持摄像仪器及不明器械,气势汹汹驾车将圣亚公司大门强行堵住,并通过言语恐吓、推搡、攀爬等手段意图强行闯入公司,被公司执勤安保人员拦下。公司随即报警,但杨子平、毛崴等人无视警方劝诫,仍执意滞留并伺机强闯,严重干扰公司员工正常工作及出入,场面几度失控。他们的行为激起公司全体员工强烈愤慨,全体员工对此等人员的恶劣行径公开强烈谴责。”公告继续称:“6月29日之后,杨子平、毛崴等违法者对大连圣亚的侵害无所不用其极,连续违规召开多达9次董事会,把斗争贯彻为主旋律,大规模清洗董监高,数次报假警严重干扰公司正常经营秩序,威胁恐吓管理人员,严重对抗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置公司处于重大风险境地而不顾,对公司面临的严重困难听若惘闻,视而不见。杨子平、毛崴得寸进尺,欲壑难填,眼看阴谋搞得不痛快,今天又冒天下之大不韪,纠集伙同不明身份人员强闯公司,妄图武力占领大连圣亚。大连圣亚全体员工同仇敌忾,坚决对杨子平、毛崴等违法者说“不”,坚决捍卫公司和包括国资股东在内的合法股东利益。圣亚全体员工也相信,在政府和监管部门主持正义下,杨毛等的违法行为一定不会得逞。”这里的落款是“大连圣亚全体员工”。

来源:官网来源:官网

在此之前,官网上也还曾于8月、7月挂出过“严正声明”、“严正谴责”等相关公告。大连圣亚的剧情后续如何发展,尚待观察。

来源:官网来源:官网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的是,事件焦点之一的毛崴还于2019年10月16日因涉嫌实施操作证券市场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立案调查。据7月7日大连圣亚披露,该办事处表示,因多次与毛崴联系无果,现依法向毛崴公告送达《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请毛崴于公告之日起60日内,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来办事处领取调查通知书并接受调查,逾期视为送达。

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的是,磐京股权方面大举介入大连圣亚的时机,正好是2019年下半年。截至2019年6月末,大连圣亚十大股东中,磐京股权仅持有37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2.92%。而截至2019年9月底,磐京股权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就上升到了14.96%。到了2019年年末,持股比例又增加到了15%;如今的持股更是达18.71%(截至7月28日),显然磐京股权这厢疯狂入驻,就是在2019年3季度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