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芯片龙头中芯国际A+H双双跳水:真被美国封杀?公司曾紧急回应

今日直播

长安基金徐小勇、申万宏源邓虎:好赛道、好基金、好经理,怎么选?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研究员姚曦:如何选择合适的上海金ETF投资方式?

嘉实基金陈正宪、滕抒含:分享理财真心话,你问我来答

永赢基金晏青、财经大V揭幕者:港股风口来啦?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罗安安:创新无限,筑梦成长,如何把握成长企业的投资机会?

原标题:芯片龙头暴跌!市值蒸发300亿,A+H双双跳水,真被美国封杀?公司曾紧急回应…芯片板块也跌了

9月7日早间,中芯国际A股和港股股价大跌,其A股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0%,港股盘中跌幅则一度超过20%。

此前,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而中芯国际周六紧急对此类报道进行回应,称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

受到中芯国际股价大跌的影响,A股芯片和半导体相关概念股集体调整,A股市场富瀚微、中微公司、兆易创新盘中大跌,港股华虹半导体跌幅超过10%。

中芯国际早盘暴跌 港股盘中跌超20%

行情数据显示,9月7日上午中芯国际股价大跌,中芯国际港股盘中一度大跌超过20%,跌破20港元,并跌破半年线。

中芯国际A股早盘跌势也较猛,盘中一度跌破60元,跌幅一度超过10%,上午的成交额已突破50亿元,超过此前数个交易日全天的成交额。粗略计算,中芯国际早盘A股和港股合计蒸发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市值,不过截至目前,中芯国际总市值仍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注:市值计算以A股股数乘以股价,加上港股股数乘以股价后加总)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中芯国际外,早盘A股市场芯片和半导体概念板块似乎也受到拖累,集体重挫。

A股市场富瀚微、中微公司、圣邦股份、兆易创新等多只股票早盘跌幅超过5%。

港股华虹半导也现大跌,盘中跌幅超过10%。

周六曾发声明澄清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将中国大陆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列入贸易黑名单。

对此,中芯国际9月5日在其官网和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中芯国际作为一家同时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及中国大陆A股上市的国际化运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公司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

中芯国际的声明表示,公司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国商务部多年来针对中芯国际进口采购的设备,也已经核发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同时,中芯国际自成立以来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上的重要成员,客户遍及美国、欧洲及中国大陆等世界各地,其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

中芯国际的声明还表示,2016年及以前,中芯国际还是经美国商务部正式认可的‘最终民用厂商’(Validated End-User),并曾有多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实地到中芯国际进行访查。因此,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对此感到震惊和不解。中芯国际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 但近期股价低迷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2004年就已在香港上市。2020年7月16日,中芯国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

根据中芯国际彼时介绍,此次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将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包括“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12英寸芯片SN1项目”是中国大陆第一条14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生产线。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技术实力、丰富产品组合、扩大产能规模,进而全面提升公司在多种技术节点、多个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能力。

半年报显示,中芯国际今年上半年业绩不错。上半年中芯国际实现营收131.61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归母净利润13.86亿元,同比增长329.83%。

不过,近期中芯国际股价走势总体不佳。行情数据显示,中芯国际港股股价7月中旬一度达到44.8港元,今日盘中则跌至不足20港元,一个多月的时间股价腰斩。A股方面,中芯国际A股上市股价首日一度达到95元人民币,今日盘中则一度跌破60元人民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