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世茂集团被指“吃肉不救火” 恐影响后续并购口碑

尽力了,奈何市场不好!世茂停了福晟员工的工资

来源:地产原本林康乐

前几周,世茂海峡、福晟还是东方资产等几家资产公司开了一个会议,主题可以总结为:世茂别走。

在会议之后,福晟集团总部的一群员工组了一个:《没发工资群》。

有个天真的小姐姐在群里问,“大家七月份的公积金到账了吗?”

有人回她,“工资都没发,你还想公积金。”

小姐姐说:“确实,我天真了。”

要停发工资的事,最开始六月份时就在福晟集团内部盛传。

福晟发工资的日期是每月20号,七月20号时工资如期到账,让传言还是不告而破。

不过,八月20号工资没到却证实了这个传言。

有员工说,“在福晟三年,这是唯一没发工资的一个月。”

1

世茂尽力了

目前,福晟员工工资的来源是世茂福晟平台,具体的钱款来源于福晟旗下的各个项目公司。

世茂福晟平台基于福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原先属于福晟集团的地产平台。

这个平台福晟集团持股51%,德耀鸿鼎投资合伙持有49%的股份。

德耀鸿鼎里,东方资产的占股比例为40%、信达为26.26%,世茂通过一家注册在平潭的资管公司控股16.67%,以及其余资产公司。

平台的注册资本为50亿。按照出资比例,企业的负债世茂只需要承担50亿X49%X16.67%。

福晟的其余债务与世茂毫无干系。

在今年年初,福晟跟世茂在上海开了一场“关于收购”的发布会,会上没有讲太多细节。

随后,没几天又转场到福州开了一场,大家都以为世茂福晟会把收购的具体细节公布出来,但两场发布会没什么区别,一样的嘉宾、一样的内容。

只是福州场上,许世坛一直在强调“不存在是谁收购谁,只是合作输出世茂福晟品牌”。

当时,大家一度以为只是这位蒙荫于父亲的才俊对白手起家的潘伟明一种尊重而已。

但最后发现,真的只是合作。

之后,世茂福晟平台成立,世茂派了一批经理人过去替换了福晟一众高管位置,只留下吴继红在内的潘伟明家族几个人。

各地的项目高管也纷纷换成世茂系员工,福晟集团总部的人说,“现在项目的支出、营收去了哪个账户我们都不清楚。”

也就是说,世茂通过49%X16.67%的股权比例就掌握了整个福晟地产板块。

福晟的人说,“会计使用的复核盾现在在世茂那里。”

实际上,年初世茂控制福晟之后,就开始精简福晟人员,不少被劝退的员工也发了补偿金,一切都开始走上了正轨。

最起码,世茂能保证完成“任务”让福晟旗下项目不烂尾,解决民生问题。

世茂某高管透露,世茂与福晟的合作方案一直都是只合作开发现有项目,渐渐的再开发其余土储,把问题一步步解决,但不承担福晟负债。

世茂方面也有自信,凭借自己的运营能力,能让福晟翻身的同时,也能实现自身规模的增长。

但谁知,第一步就出了意外:现有项目的销售不佳。

而福晟员工的工资来自于福晟的项目公司,世茂某财务曾强调,“世茂没有收购福晟,所以不会帮他还债,福晟要钱只能等着。”

所以,项目销售不佳导致世茂方面不愿意出资为福晟员工付工资。

世茂尽力了,奈何市场不好。

目前,福晟集团的员工正为自己的工资而维权,他们手上还有不少福晟的基金。

在《没发工资群》里,有个小姐姐说,我每天努力工作,现在这样我做错什么了?

克里斯多福在《亲密关系》里说,如果一件事搞砸了,但找不出那个错的人有对错的,你一定不要认为是自己。

我也不知道谁错了,但我知道错的人一定不是那个要拿公积金换房贷的小姐姐。

有员工说,“在福晟三年,这是唯一没发工资的一个月。”

2

影响后续收并购口碑

去年在融创收购云南城投的见面会上,有个帅气的媒体老师问孙宏斌,别人说你是接盘侠,你怎么看。

现场尴尬了那么几秒,但孙宏斌并没有把“接盘侠”当成贬义词缓解了气氛。

他说,“你每次都占便宜,你哪来的好口碑?这个口碑很重要的,没有口碑就没有机会,现在很多好项目都是别人主动来找我的。”

作为融创中式产品的开山之作,苏州桃花源项目为融创带来了“世界顶级人居住宅”匠人的声誉。

而这个项目的研发人员许多来自于绿城。从2012年6月融创牵手绿城成立平台后,虽然2015年5月解散了,但是不少绿城的研发人员折服于孙宏斌的人品,都跑至融创。

之后的路虽然都是融创一个人在走,但是现今融创在中式建筑产品的开发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文明,世界瑰宝”的上海桃花源。

另外,无论是融科、星耀、还是乐视,在被融创收购后,孙宏斌都愿意出比以往高的薪水将人留下。

融创那么多笔并购,有哪家被收购的公司员工抱怨过融创?

去年,世茂收购泰禾、万通、粤泰、明发等房企的20多个项目后,继融创之后世茂被称为新一代的“接盘侠”,并购市场的口碑极好。

但在福晟一案之后,不少人开始怒骂世茂“吃肉不救火”,影响后续并购口碑。

2001至2004上海的销冠皆是世茂的滨江花园,这个项目也成为了世茂最具声誉的产品,这个项目之后,世茂“豪宅教父”的赞誉就不胫而走。

之前,合生在分钟寺拿的地块透露要跟世茂合作之后,项目案名都没取,就备受行业关注,也因为行业相信:这个不限价的三环边项目,在世茂的操盘下一定能给行业一个惊喜。

世茂有自己的产品力,有自己的商业逻辑,他需要为股东负责,需要为世茂的员工负责。

做生意看喜怒与情怀就过于幼稚。

一家大企业,只要有一次不占便宜,很容易就陷入万劫不复了。

劳伦斯·科尔伯格在《道德发展阶段论》里说,“那些眼红的商人将这个家族的利益给瓜分了,不得不说,在这个竞争残酷的年代,说不定有很多人都在惦记你的产业,只等你倒霉之后,将你一举拿下。”

福晟的员工在群里痛骂世茂,但并不是世茂没有保全福晟的义务,也没有照顾福晟员工的责任,更不能道德绑架,让世茂像融创那样,高薪接纳他司员工。

世茂也尽力了。

在读完《道德发展阶段论》后,我觉得堕落然后被瓜分的家族好可怜。

不过后来,我看了韩寒的《后会无期》里,那一句“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才让我认清了世界的真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