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邮储银行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持续打造零售特色银行

邮储银行召开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持续打造零售特色银行

本报记者 杜冰

“我们深刻体会到,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只有经济持续向好,金融才能稳健发展。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坚决主动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贯穿于今年各项经营工作之中,努力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在8月31日该行召开的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说。

业绩发布会上,邮储银行管理层介绍了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打造零售特色银行、发展金融科技、强化风险管理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等方面情况。

切实助力“六稳”“六保”

疫情防控期间,邮储银行做好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全力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畅通;扎实落实专项再贷款政策,上半年为各类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超过千亿元,其中,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近700家企业发放专项再贷款近90亿元;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566.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3%,较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5个百分点。

据张金良介绍,邮储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上半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40个基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60个基点;实施贷款延期,对符合条件、流动性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降低业务收费,持续推出多项资费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邮储银行增强定力,坚守定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降低不利影响,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同时,全行业务经营保持稳定。

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坚守零售银行战略,加快金融科技应用,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出客户经理云工作室,支持商户远程入网,提升线上交易额度,大力推进‘新零售’转型;主动优化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同时做实传统中间业务,继续大力发展投行、理财、信用卡等业务;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夯实风险抵补能力,继续保持优良的资产质量。”

金融科技赋能小微金融

近年来,邮储银行持续提升信息科技支撑能力,金融科技在引领业务发展方面的作用持续显现。据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介绍,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加快“十三五”IT规划落地实施,截至6月末,“十三五”IT规划总体完成进度已经超过90%,科技赋能水平快速提升;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截至6月末,总行信息科技队伍人数较上年末增长了20.35%;进一步扩大敏捷研发范围,加快新技术研发应用,构建全行人工智能平台,持续推动区块链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应用,全面深化数据治理,发挥银行数据资产价值。

科技的运用给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据介绍,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强化科技运用和产品创新,大力推广小额“极速贷”、小企业“小微易贷”等线上化贷款产品,截至6月末,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3607.3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5.95%;各类非住房消费贷款均可在微信、手机银行端快速受理,上半年线上放款率达99%;上线“U小店”平台,该平台连接邮储银行C端6亿个人客户和B端企业客户,拓展了小微企业上下游渠道。

“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总体目标,精准对接小微金融服务需求,加快数字化转型,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复工达产。”邮储银行副行长邵智宝称。针对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和风控管理,邵智宝表示,根据前期的摸底排查,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款业务的资产质量是可控的。

资产质量是银行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邮储银行历来视资产质量为发展的“生命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深入开展全面风险摸排,强化疫情期间风险监控和化解,进行前瞻性减值计提,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9%,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不良贷款率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拨备覆盖率为400.12%,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较上年末上升10.67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坚守打造零售特色银行定位

疫情对银行业发展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契机。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坚持零售为主体、公司金融和资金资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策略,持续打造零售特色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达6.13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10.78万亿元;个人银行业务收入965.76亿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65.93%,较去年同期提升4.63个百分点。

“零售带来的红利是可以穿越周期的长期价值,而零售的核心元素就是‘客户、场景、产品’。”张金良在阐述该行打造零售特色银行的思路时表示,“具体而言,客户是基石,邮储银行一直拥有庞大且有特色的客户群体,这是零售业务发展的坚实基础;场景是核心要义,邮储银行大力构建特色场景,线上端逐步形成‘邮储食堂+邮政服务+生活场景’的生态布局,线下端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资源,有序推进微商圈场景建设和行业开发;产品是重要抓手,邮储银行适应‘新零售’发展,持续升级创新‘存贷汇投’产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