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上半年业绩集体“腰斩” 国产葡萄酒能否迎来转机?

【今日直播】

周期掘金|长江证券范超(金麒麟分析师):乘势而起——长江建材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掘金周期|长江证券韩轶超(金麒麟分析师):逆势与逆境——长江交通运输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长安基金 徐小勇 ,广发证券 王永锋(金麒麟分析师), 有吃有喝,还有钱赚?消费行情能否延续?

嘉实基金科技行业研究员赵钰:爆料基金经理调研的那些事儿

华安基金苏卿云:后疫情时代,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

鹏华基金张羽翔:当前酒类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

汇添富 顾耀强,财经自媒体点拾投资创始人 朱昂 ,详解汇添富策略回报长期制胜之道

富国基金首席基金投资分析师沈绍炜,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产品经理邵怡佩,分享基金定投的止盈妙招

中欧基金投资总监、权益投决会副主席王培:聚焦白马成长,优选长牛赛道

英皇证券:恒指九月延升浪,ATMX轮流上冲

原标题:上半年业绩集体“腰斩” ,国产葡萄酒能否迎来转机

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刚刚收获了苦涩的上半年。

目前国内主要葡萄酒企业半年报已陆续出炉,在疫情的影响下,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损失惨重,上半年收入集体“腰斩”,在行业尚未走出调整期的情况下,无疑是“旧账未清、又添新愁”,但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8月份以来行业有提振动作,包括8月31日进一步启动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反补贴调查。

葡萄酒企半年业绩惨淡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国内主要的葡萄酒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惨淡,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其中规模较大的3家上市公司,张裕(000869.SZ)、王朝酒业(000828.HK)、ST威龙(维权)(603779.SH)统计数据看,2020年上半年,上述企业实现收入16.5亿元,仅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54%。在葡萄酒上市公司中,情况最好的张裕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下降45.2%,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降49.1%;而收入规模较小的莫高股份(600543.SH)、ST威龙、ST通葡(600365,SH)、通天酒业(00389.HK)等上市公司收入均同比下滑超过50%。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国产葡萄酒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受到影响,表现在现金流趋紧和存货的增长上,其中张裕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6498.2万元,同比减少117.7%,而同期存货则增长了3.3亿元;ST威龙的货币资金减少了65.2%;ST中葡上半年的收入只有4229.4万元,货币资金减少35%至6751.1万元,而存货则高达15亿元。

相比于其他酒类二季度业绩的快速反弹,葡萄酒酒企的表现也缺乏表现,张裕二季度收入6亿元,同比下滑32.5%,净利润7390.6万元,同比下滑了49.73%,而一季度这一数据的跌幅约52%和49%;也有部分酒企二季度业绩不升反降,比如ST威龙二季度的收入为5850万元,同比下滑了61%,净利润亏损9989万元,业绩下滑较一季度进一步加剧。而在此情况下,ST威龙、ST通葡、ST中葡都被爆出借款或借贷纠纷。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下滑,各酒企将原因主要归结于疫情影响之上。张裕总经理孙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发生的时间恰好是葡萄酒消费的旺季,中国的葡萄酒消费社交场景和家庭消费的比例约为9比1,而疫情让前者受到较大影响。

行业能否迎来新转机?

在7月底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孙健就曾感慨,2020年可能是国产葡萄酒近十年来最惨的一年,但他也预计,下半年葡萄酒的市场走势会好于上半年。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7月,国产葡萄酒产量14.7万千升,同比下降29%,其中7月份产量下滑23.1%,趋势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不过业内看来,国内疫情影响已经好转,随着两节旺季的到来,国产葡萄酒市场也会逐步恢复,但业内更关心国产葡萄酒在下行4年后何时可以触底反弹。

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的情况反映出国产葡萄酒正面临市场挑战,这受制于产业发展时间短、全行业技术和机械化水平低、中小企业为主、进口葡萄酒冲击、其他酒种竞争等复杂原因,但也要看到国产葡萄酒面临的机遇。

从今年8月开始,国家在支持国产葡萄酒发展上动作频频。8月10日,工信部废止了葡萄酒行业准入标条件;而商务部则在20日和31日宣布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下称 “双反”调查)。

火兴三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准入条件的废止无疑解除了国产葡萄酒发展的一道紧箍咒,准入条件要求葡萄酒生产企业需要有全套的生产和检验设备,这大大增加了葡萄酒企业的设备投入和运营成本。

而此次“双反”调查,也将给国产葡萄酒带来新的机遇。

易久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双反”调查对市场的影响在于中长期,调查将降低行业对于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预期,经销商会增加其他国家产区的酒分散市场风险,市场将会更加多元化,这对于国产酒来说也是机会。

第一财经记者解到,近期在疫情和“双反”调查的催动下,国内经销商重新开始审视国产葡萄酒的机会,特别是国内的精品酒庄。一直以来,中国葡萄酒市场销售主要依靠渠道驱动,这样的变化将有助于国产优质葡萄酒的触底反弹。

上半年,国内精品酒庄的代表酒企之一的怡园酒业的表现就略好于大势,上半年收入1962.5万元,同比下滑33%,其中二季度收入跌幅从一季度46%缩减至23.8%。

宁夏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酒庄销售情况良好,2017年份的酒基本卖完了,“双反”调查对市场影响还是很明显,很多经销商在寻求本土葡萄酒的商机,西鸽酒庄近期接待的经销商数量明显增加,有的是持观望态度,有的则直接签约合作,而这也是中国本土葡萄酒的机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