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大V:追买爆款基金或得不偿失 如何量化选基更好地跑赢牛市

红刊雪球秀 | 追买爆款基金或得不偿失,如何量化选基更好地跑赢牛市——专访雪球大V持有封基

记者 | 林中

今年以来不光A股行情火爆,初现慢牛特征。而且公募基金再现赚钱效应,单日售罄的百亿爆款基金不断,今年总发行规模有望在9月初突破2万亿大关,创历史新的纪录。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期望通过公募基金的理财方式间接享受A股牛市的成果。

不过,对于众多怀揣致富梦想的新基民来说,如何在几千只股票方向的基金中选择,以怎样的心态面对牛市行情却是个新课题。《红周刊》联合雪球特邀对基金长期研究颇有心得,在雪球拥有非常高人气的持有封基(金伟民)作客本期《红刊雪球秀》,与投资者对选基进行深入交流。

炒股不如买基金?

《红周刊》:有句话叫“炒股不如买基金”,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是否无法长期战胜公募基金?牛市当中公募基金整体能否跑赢大部分投资者?

持有封基:巴菲特曾经说过,大部分投资者包括基金经理是无法战胜标普500,而且在十年之约中战胜了对冲基金。但在中国,由于大量散户的无效择时交易,导致了中国的公募基金中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从长期来说,算术平均值以及中位数的收益率是战胜了沪深300指数及大部分宽基指数(指沪深300、中证500等没有行业特征的指数),如果按照中位数计算,按照我之前的统计,从2007年年初到2020年4月17日,公募的混合基金的中位数年化收益率是8.21%,同期沪深300的年化是4.90%,即使算上分红的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也只有6.70%。而大部分投资股票的散户是无法长期战胜沪深300的,这是中国基金业目前的状况,未来变化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

新基民特别容易受迷惑的陷阱

《红周刊》:基金半年报时股票型基金数量1152 只,混合型基金2678 只,选基难度不亚于选股。您对选择基金经验非常丰富,是从2007年就开始用量化投资的方法,您怎么用量化的方法来选择好基金?

持有封基: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如果是主动型基金,我们一般是观察在5-7年一个牛熊周期的表现,除了收益率外,还要观察最大回撤、夏普比例等指标,另外我们希望入选的主动型基金在全体主动型基金中的相对阿尔法收益能比较均衡,而不是一年跑输很多,另一年跑赢很多。因为这样的基金特别容易迷惑人,普通基金投资者都是看到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最近一年表现好的时候进去,而此时往往错过了表现最好的时候,这个基金在下个周期表现不好的概率就会比较大。如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表现最突出的医药类基金,明年初可能就不是明星了。基民在牛市中亏钱的一部分原因就是这样来的。

《红周刊》:新基民选基往往单纯看基金的过往收益率,对最大回撤、夏普比率等指标不了解,只希望在牛市中基金(组合)收益最大化,您对此有何建议?

持有封基:期望自己选的基金或者基金经理能够踏准市场的每个节奏,这个难度有点太大了,恐怕也做不到。以我年初做的一个基金组合为例,选对了市场表现突出的消费、医药、中概互联类的基金,但也选择了滞涨的银行和地产类基金。要求自己总能正确预测下一个阶段市场要表现的主流品种不太现实,所以,新基民要有平常心,对收益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不要单独全仓去赌某一类基金,要做基金组合,要有容错机制。

牛市中投指数基金还是主动型基金?

《红周刊》:除了主动型基金,对于指数型基金的投资逻辑有什么不同?

持有封基:另外对于指数型基金,我们一般看长期的逻辑,我是比较相信巴菲特的观点,看重长期的高ROE的指数,如食品饮料、医药、纳指100、中概股基金等。除了特别高估的时候,即使有些阶段高估,可能短期会下跌,但长期来说,就像芒格说的,长期的年化收益率还是接近稳定的ROE,但要注意需要排除周期性特别强的指数基金。

有很多人会推荐沪深300等宽基指数基金,但我觉得宽基指数特别是沪深300只是一个锚,申万一级28个行业,行业和行业之间的差别特别大,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选择好的赛道,就先人一步了。比如在28个行业中的石油、钢铁、煤炭等资源类行业,在2006-2007这个大牛市中已经表现过了,当时的经济形式导致了资源为王。但这个周期过去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复现了,而且这些低ROE的赛道严重拖累了沪深300的表现。

《红周刊》:您认为在牛市中是投资指数基金还是投资主动型基金效果更好?

持有封基:如果是牛市,一般还是认为指数型基金比较好,比如今年的牛市,很多主动型基金跑赢了沪深300,但其实今年表现最好的是创业板指数。而创业板里其实医药占了大头,今年很多排名在前面的基金,其实都是重仓了医药股。所以长期投资还是看ROE,创业板指数虽然ROE的算术平均值只有3%左右,但指数的加权ROE大概在11%,而市值最大的前10名ROE的平均值高达20%以上。

平淡的量化指标背后并不平淡的结果

《红周刊》:用量化方法对选基有什么帮助呢?

持有封基:对于几千只基金,用量化的方法去选才更有效率更客观。量化选基是以数据为基础,要对各种指标的组合进行历史的回测,所以,呈现的结论非常客观的。举个例子,一个看似非常平淡的量化指标,结果其实蕴含非常大的难度。如每年把战胜同类一半基金的品种挑出先来,开始第一年会很多,如果是连续5年量化筛选出来的基金,其实会非常少了,可能只有个位数了,平淡的量化指标的背后可能是并不平淡的结果。这个指标比三年、五年累计收益的统计的结果更客观。

《红周刊》:您如何看待晨星等基金评级指标的作用?

持有封基:相对来说,晨星奖的含金量比较高,我曾经把基金在晨星奖公布后的业绩做过回测,不管是哪一类基金,基本都跑赢了同类基金。另外星级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参考。我因为是一个重度量化投资者,只相信数据,虽然历史的数据不能完全重现,但如果某些奖项在获奖后连同类基金都无法跑赢的,这种奖项的含金量是非常可疑的。

买老基金还是买新基金好?

《红周刊》:对于新老基金问题您怎么看?

持有封基:我的建议是不要去买新的基金,特别是现在出名的基金经理经常会一拖N的发行新基金,如果你特别看好某个基金经理,为什么不去买他的老基金而偏偏要去买他新发行的基金呢?不管是建仓时间上,认购费用上,仓位上,都是新基金不如老的基金。但有几个例外,比如新的基金是指数基金,那么主要是观察被跟踪的指数你是否认可?另外有新的不同于老基金的主题,如果新的主题你特别认可,比如说某个基金公司新发行了一个以线上经济为主题的基金,而这个主题又特别能反应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没有适合所有人的组合

《红周刊》:有没有一个适合大多数投资者需求的老基金组合呢?

持有封基:没有适合所有投资者的基金组合,每个投资者对投资基金投资组合的期望值都是不一样的,不同的风险期望、收益率期望、持有时间长短,导致了适合每个人的基金组合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成长风格和价值风格,相对来说,成长风格的波动肯定超过价值风格,而且估值也肯定超过价值风格,你是愿意用更高的风险去获得更好的收益,还是宁愿拿着低估的品种,获取相对比较低的收益,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包括最大回撤的忍受程度。

追买明星基金经理和爆款基金效果如何?

《红周刊》:我们经常在各种媒体上看到各种综合统计排名,如主动管理公募基金TOP30人名单,如易方达中小盘张坤、富国天惠朱少醒、兴全合润谢治宇等明星基金位列其中,投资者是否照此投资就行呢?

持有封基:基金经理是选择优秀基金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也不是像隋唐十八条好汉那样有个名单就可以了。优秀的基金经理经常会出现鞭打快牛的现象,在某个优秀基金经理身上挂了很多基金,一旦数量多了以后难免会出现鞭长莫及的情况。另外,每个基金经理的特性是不同的,你在选择这个基金经理的产品的时候需要对基金经理有个更加深入的了解,比如富国的朱少醒,长期管理了一只富国天惠基金,长期业绩也非常不错,但他的投资理念是不择时,长期高仓位运行,在熊市的时候相对的回撤就比较大,就看你是否能接受这样的特性,如果你看了他在2017年27.78%的优秀表现买入的,那么接着的2018年大熊市这只基金回撤了26.96%,回撤远远超过同类基金,你如果不了解他的特性,就可能会后悔。

《红周刊》:选择基金经理您主要看中哪些方面?

持有封基:主要核心还是业绩为主。这是我特别想说的是,要想基金做的好,确实需要下功夫研究。但对于年轻的上班族来说,花费大量时间研究每个基金的风格等等诸多细节,不如把主要时间花在提高工作的主业的能力上以增加更多增量资金,这样性价比会更好。对于基金的研究主要抓住业绩比较等核心问题就行。

《红周刊》:今年以来销售一日罄的明星爆款基金不少,历史上明星爆款基金是否有好的投资成果?

持有封基:按照我的统计,历史上爆款基金平均来说的业绩都还不如同期的普通基金,其中我觉得有几个原因,一是爆款基金一般都是生不逢时,往往是在牛市的高潮才会产生爆款基金;二是爆款基金往往是当时正好某种风格盛行的时候,但中国股市的规律都是盛极而衰。如2007年大牛市募集的某一款爆款基金,至今还是亏损的,净值在1以下。

《红周刊》:在各方面政策推动下,市场预期今年开启慢牛市,爆款基金会不会跟以前有不一样的结果?

持有封基:注册制改革会可能带来不一样的市场变化,包括T+0、更方便的对冲手段等更多新的交易机制引进市场,期望能有新的结果。

选基金最需要回避的误区

《红周刊》:有哪些大家没有特别注意的选基金的误区需要回避?

持有封基:还是要避免只看短期的业绩,因为心理学上被称之为“近因效应”,大部分投资者都比较看重短期表现,但中国股市的风格转换比较快,往往是月圆则亏,水满则溢。另外务必不要片面相信某些理财经理的推荐,因为他们受任务的压力或者提成的多少,往往推荐的是最有利于他们而不是最有利于客户的产品,这点特别要提醒没有主见的基金投资者。

《红周刊》:投资者怎么区分一只基金只是昙花一现的短跑冠军,还是中长期来看的长胜将军?

持有封基:投资者还是要观察基金的长期表现,至少过去5-7年的表现,为什么要5-7年呢?因为中国股市的牛熊周期是5-7年,至少在最近一个牛熊周期,特别是熊市的时候,也能跑赢指数和同类基金,那么这样的基金才是一个中长期的常胜将军。如果这只基金不到5-7年,还有一个办法,就是看基金经理在管理其他基金的时候,甚至在其他基金公司工作的时候,他管理的基金是否也是长期跑赢同类基金和指数。

“一鱼两吃抄作业”如何?

《红周刊》:一些投资者还想“一鱼两吃”,对于明星基金的重仓股可否“抄作业”?对于财报季公布的基金重仓股、新增股、独门股等能否比照投资?

持有封基:我这个还专门做过量化回测,选择明星基金的重仓股,从整体上来说是没有任何超额收益,主要的问题还是季报一年只公布4次,而且最晚可能要延迟4个月,比如说12月份的一次操作,最晚要到4月底的年报才公布出来,这4个月可能又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说如果你真的要跟踪,可以选择换仓不太频繁,而且业绩又不错的基金进行跟踪,换仓越是频繁,跟踪效果越是不好。

(本文已刊发于8月29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