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管涛谈美联储引入平均通胀目标:低利率政策会保持 对中国有利

“2020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青岛举行。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出席并演讲。

谈及美联储最近宣布将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制,管涛认为,其有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提振市场通胀预期,避免出现通缩预期。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美国的实际通胀、核心通胀率远低于长期通胀目标2%。从欧洲、日本的经验来看,一旦出现通缩以后,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很大,美联储是想避免出现通缩的预期,避免货币政策受到很大的制约。

还有一个目的是在疫情冲击、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通过平均通胀目标制告诉市场,哪怕未来可能通胀短期内是2%以上,仍然会保持零利率、低利率的环境,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但管涛也强调,目前美联储只是公布了引入平均通胀目标,但具体的目标设计,荣热度等等,市场仍不知道。

在管涛看来,这对中国有两方面的启示。第一,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潜在增长水平,明年的经济可能会高于潜在产出水平。如果把这两点放在一起看,明年可能是修复性的增长。“我们是用过去那种传统的周期调整,还是按照跨周期的设计来应对这种新的挑战,美联储的平均通胀目标制的新的货币政策框架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我们现在不是揣测中国政府会不会借鉴美联储的做法,但是美联储的这种做法实际上给我们应对目前这样一个环境的一个新的启示”。

对于中国来说,美联储宣布要实行平均通胀目标制,意味着美国的零利率、低利率政策会沿袭比较长的时间,对中国有利有弊。一个好处体现在中国“六保”、“六稳”,下阶段的宏观政策要落地生效,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的环境实际上为我们的宏观政策的实施创造了一个好的外部环境。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吸引资本流入,推动市场发展。

但管涛也强调,这也会带来严峻的挑战,人民币可能面临升值的压力。第二,全球低利率环境下,再加上外资的大量流入,可能会造成中国的资产泡沫,第三,通胀调控面临很大的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