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青岛啤酒集团“喝下”雀巢中国大陆水业务

原标题:青岛啤酒集团“喝下”雀巢中国大陆水业务

短短一个月,雀巢就给中国大陆的水业务找到了买家。

8月28日,雀巢中国宣布将中国大陆的水业务悉数打包出售给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啤酒集团”),但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交易价格。

根据协议,此次交易包括雀巢拥有的本地品牌“大山”、“云南山泉”、以及雀巢位于昆明、上海和天津的三家水业务工厂。同时,双方签订了许可协议,青岛啤酒集团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雀巢优活”品牌。

这也意味着雀巢将中国大陆的水业务都交给了青岛啤酒集团,而保留的是国际水品牌产品,包括“巴黎水”,“圣培露”和“普娜”。

2020年6月,雀巢集团董事会批准了水业务的全新战略方向,将更加聚焦于标志性的国际品牌和知名高端矿泉水品牌,同时投资包括功能性水在内的差异化健康饮用水产品。7月20日,雀巢中国宣布,与全球水业务的新战略方向一致,雀巢已经开始为中国水业务的未来探索最佳解决方案,包括潜在的出售。

英敏特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瓶装水市场上农夫山泉、华润、景田、康师傅、可口可乐和娃哈哈占到前六位,雀巢中国水业务的市场份额有限。

28日当天,青岛啤酒集团和雀巢中国在青岛举行了签约仪式,但双方都拒绝透露交易的具体金额,而有国内知名水企高管也表示,因为交易标的较为复杂,实际交易金额并不好猜测。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啤酒集团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啤酒”,600600.SH)的大股东,而青岛啤酒集团出手买下雀巢中国大陆水业务还是让行业内感到意外。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市场猜测买家或来自同业,不过酒水产品两者的客户重合度较高,也有共同性,此外,青岛啤酒集团布局饮用水业务,或也是看重饮用水的毛利率较高。

2019年,青岛啤酒的毛利率为38.94%,而农夫山泉包装饮用水的毛利率则为60.2%。

不过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购属于青岛啤酒集团的战略动作,与上市公司并无关系。近年来青岛啤酒集团发挥平台思维,规划了快乐、健康、时尚三大板块,构建与啤酒业务互补的生态体系。其中快乐板块就有青岛啤酒业务,而健康板块则是打造以“苏打水+矿泉水+健康饮料”系列产品组合,推动健康饮品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打造饮料、饮用水行业的领军企业,而时尚板块则包含文旅、餐吧等业务。但最终这些子板块是否如同青岛啤酒独立运作还是另有计划,目前还没有更确切的信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