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长江养老保险党委书记苏罡:保险业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思考与展望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长江养老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苏罡以“保险业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思考与展望”为题做了主题演讲,深入解读了疫情冲击下对国内养老金市场的总体观察,展望了保险业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主动作为,并阐述了保险业进一步推动养老财富储备的初步思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今天跟大家汇报的主题是“保险业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思考与展望”,具体报告三个方面:第一,疫情冲击下对国内养老金市场的总体观察。第二,保险业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主动作为。第三,保险业进一步推动养老财富储备的初步思考。

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了2200万,包括美、印、法这些大的国家仍然是处在重灾区之中,还没有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放”出来,但是中国确实是一枝独秀,随着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有利举措,特别是复工复产方面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实际上中国的经济无论是从同比还是环比来说,在20个主要经济体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在这样的一种较为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之下,我们看到中国养老金市场仍然保持了非常平稳增长的态势。制度性的养老金财富储备按照我们初步测算的结果已经达到12万亿,这也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保储备基金、企业年金、迅速崛起的职业年金,当然在个人养老金这一块还是微不足道的。

把三大部分分解来看,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合同金额已经接近11000亿,到账金额接近9500亿,相当于2017年起步时370亿的差不多30倍,应该说这一块的集中运作发展速度很快,当然我们也看到从2019年到现在为止委托的省份数量依然保持在22家,这也说明可能基本养老基金在进一步积累方面会进入到平台期,未必如前两年增长那么迅速。

在第二支柱方面,我们看到了比较好的信号,就是企业年金保持了2019年以来的良好的恢复性增长的局面,这里的数据显示很清楚,就是在2018年及以前各项职工的参与数量、企业的新增数量、缴费规模都处在相当缓慢的状态,但是2020年的第一季度我们看到的新增职工数同比增长28%,新增企业数同比增长15%,缴费增长27%,保持了2019年以来的明显回升态势,这也说明企业对于员工的长期激励这一块有了更高的重视,随着基本养老的降费也增加了很多的企业愿意增加年金供给的积极的态度。

职业年金33个执行项目,31个项目已经中标完毕,26个已经完成了资金运作。应该说职业年金带来了第二支柱的跨越式的大发展,如果初步测算因为启动所能覆盖的相应的劳动人口,占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比例从以前仅仅是7%左右提升到14%以上,在个人养老金这块还是在探索中前行,我们分成不同的板块跟大家汇报。

在税延养老险方面,到今年4月底,据有关方面公开披露,参保人数4.7万,保费超过了3个亿,应该说起步各方面来讲还是刚刚开始,但是保险业其实有一个这几年发展很快的、针对个人的资产管理的产品,叫做个人养老保障产品,这个产品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未来能够纳入到个人养老金的范围。我相信应该会非常有利于整个第三支柱市场的发展。同时我们看到养老主题的银行理财产品也迅速增长,今年新发行的银行养老产品122只,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数量。

而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的规模到目前为止存量达到370亿,今年发行的超过58亿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所以在目前中央所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模式中,我们相信养老财富的积累和储备大有可为,一方面在供给侧领域养老的财富储备必将为国家战略布局、产业结构调整、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在需求侧方面养老财富储备必然使得大家对享有更好的晚年生活提高信心,当然也会进一步提升大家对当期消费的积极性和消费能力,这个对于促进内需是有极大好处的。

其次,跟大家汇报保险业在过去这么多年以来,在养老财富储备上做了哪些事情。

1、保险业应该说是养老保障制度改革重要的助推器。这里有两个维度,一个是时间,另一个是三个支柱的不同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不管在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的投资管理,还是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的标准化运作、集合计划的建立、年金投资范围的不断创新,包括职业年金的启动以及第三支柱方面对递延商业银行保险前期的政策研究、试点产品推出,包括个人养老保险产品的发展,其实保险业做出的贡献是比较大的,而且是实实在在的。

2、保险业应该说是养老金市场开拓最重要的先锋队。我们做了一些数据来更详细地分析,也可以看到保险业为此付出的成本是巨大的,我们把最主要的五家养老保险公司他们所服务的年金的企业数和人均客均管理规模分析出来,这方面你会发现其实主要的年金的企业还是集中让保险业提供服务的,前五家中最少的都超过6000家企业,多的高达27000家。但是如果把所有的管理规模除以数量会发现,平均每一个客户的管理规模也不过在1000万到1300万之间;除了5家之外的其他年金受托人,我们会发现管理的企业数量大幅降低,只有前5家最低的不到一半。

但是他们人均的客均规模明显超出前5家,就说明了最主要的5家养老保险公司实际上服务了绝大部分的中小客户,而且为此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是非常大的。

3、保险业应该是养老金管理专业的主力军,特别是在年金市场上企业年金70%的受托提供在保险业,55%的投管也集中在保险业,在这个领域中应该说保险业表现出非常好的专业能力。

4、保险业也是养老金支持实体经济重要的一个桥梁搭建者。现在保险业管理的各类养老金2.5万亿,保险业在已经发行的债权计划也有2万亿,这其中引导了大量的养老金直接支持实体经济,通过保险业相关的产品,这其中长江做了不少工作。长江作为养老保险公司中第一个拿到另类保险资管产品资格的企业,现在累计发行的B类产品超过1300亿,明显超过其他的养老保险公司,我们差不多40%的份额都是配置给了养老金资产,也为养老金增值提供了新的长期可靠增值的渠道。

最后,谈谈保险业今后如何更加有效地来推动养老财富储备的思考。

第一,还是要坚持养老金管理机构的战略定位。养老金是长线资金,在他的起步阶段毫无疑问是需要付出很多的成本和保持足够耐心的,所以我们要在三个方面继续坚持做养老金事业的初心。

1、坚定不移推动养老保障的制度性发展。因为只有通过不断地为监管进行建言,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这样才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铺好战略发展的路,同时保险业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也是有利于养老金进行不断的复制和推广。

2、作为养老金管理机构还是要坚持受益人利益的最大化,也就是说一定准确把握不同类型的养老金客户,不管是机构的还是个人的,把握他们的生命周期特征以及风险偏好,提供更加符合其个性化需求的养老金管理方案,同时重点要强化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因为养老金是保命钱,安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确保管理者具备足够高的道德素养,确保资金处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长期运作,所以养老金行业的道德风险防范还是需要我们给予更多关注,并且采取持续的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行业的稳健发展。

3、还是要回归金融服务经济的本源,更多地把养老金引入到经济的长期发展之中,引入到支持国家发展战略之中。所以上午有关监管领导提到年金的股权投资问题我是非常赞同的,从全球养老金发展经验来看,除了我们在固收方面追求更多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品种,公开市场的股票投资和非公开的股权投资毫无疑问都是提升养老金长期回报的重要投资方式。

第二,养老保险公司如何去整合集团的资源。因为各个大的养老保险公司都是处在各自的集团之下,而且大的集团都是全球财富500强,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所以养老金不能仅仅做单一的账户管理,而应该把单一的账户管理跟更加丰富的保险业的风险防范工具、跟我们现在保险业所积极推动的养老社区的建设、健康养老的管理有效结合起来,我相信这样才能把财富的积累跟客户真实的养老体验紧密结合在一起。

第三,养老保险公司不能固步自封。因为养老金的行业本身就是混业的,很少有这样的市场——银行、保险、证券、信托都或多或少参与其中,养老保险公司应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首先要有平台化的思维,毕竟我们有受托牌照,完全可以把受托牌照作为搭建混业合作的重要桥梁,支持大家在更加高效的管理平台上为受托人创造价值。

还有要有市场化意识,坚持业绩与能力导向,而不是把自己的牌照与政策的垄断放在第一位。我们一直希望大家同台竞技,各有所长,所以保险业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与基金、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信托、乃至更多丰富的可以为养老基金养老储备提供增值能力的机构公平竞争、长期合作。

最后一方面,就是养老金管理必须要走科技的道路。我们在去年底专门提出长江要把科技型的养老金管理公司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背后就是希望能够从两个大的领域不断地提升我们的科技竞争力。一个是客户看到的地方,比如说更加可视化的营销工具,比如说我们的更加智能的养老金投顾服务、产品的推荐,比如说让客户体验更加良好的业绩分析、账户信息的展示,以及包括各种无纸化线上业务操作流程,但是你还有很多看不见的东西是可以通过科技来实现的,比如说我们养老金的智能资产配置,我们在数据方面持续的积累,我们在绩效归因方面更加有效的工具,以及风险的智能监控,包括通过区块链为养老金的转移提高经办效率等等,总之养老金是靠人才为核心的长期事业,而科技让养老金这个行业更加插上成长的翅膀,跟优秀的人才紧密结合,为了中国人民的福祉,我们相信一定可以通过科技实现更加有效的长期成长,谢谢各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