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阿里副总裁:600万零售小店出货量占快消业40% 疫中1/5营业额获增

阿里副总裁:600万零售小店出货量占快消业40% 疫中1/5小店营业额获增

文/邹沅铮

8月29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称,据公开数据统计,在中国有600多万家线下零售小店,均是以个体户为主的小微商家,贡献了整个快消行业40%的出货量,日均服务2亿消费者,其中,约20%的小店营业额在疫情期间出现了逆势增长。他表示,目前整个行业保持30%的增长,零售通到目前为止,还是引导着行业的发展。

阿里巴巴旗下快消品B2B平台零售通与8月28日发布“W计划”,零售通向其所覆盖的150万家小店开放包括POS机在内的数字小店操作系统、10000款小店渠道专供新商品,向小店提供包括免息赊购、滞销赔、过期赔等金融扶持政策。

“W计划”中的W指代的是“万元户”,林小海介绍,零售通借用了八十年代“万元户”的巧称,实际目标是将致力于打造更多的日营业额破万元的小店。

作为民生经济的“毛细血管”,传统小店处于供应链的最末端,业态庞大且分散,无法与品牌商直接对话,一家小店往往至少要经过4级以上的经销商,痛点较多,例如,商品采购价高,质量无保障,无法体系化管理商品结构和库存,商品结构单一,数字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弱。据了解,零售通用其数字小店操作系统、新商品、金融扶持和天猫小店+等举措,帮小店引流和增收。

尤其是,线下零售店在疫情期间遭受了不小的打击,零售通小店调研2020年7月的数据显示,生意变差、流水下滑的小店比去年同期多出60%以上。

林小海透露,目前线下零售通小店平均日营业额在3000至5000元左右。那么如何帮助零售小店真正实现日销万元的目标呢?

林小海表示,零售通的方式主要包括零售通POS机、拓展外卖生意、社区团购等。

零售通团队调查发现,约20%的小店营业额在疫情期间出现了逆势增长,平均每月引入新商品数量是其他小店的2倍,其中,超过3/4的小店擅长用POS机来管理商品和经营,40%以上的小店做外卖生意,30%以上做社区团购,平均每月获得超过7000元的额外流水。即使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2月,仍有50%的小店坚持开业,3月这一数字超过80%、4月超过95%。

林小海还表示,零售通能够打通支付宝、淘宝、饿了么、大润发等阿里经济体资源帮小店引流增收。“零售通只有常温商品,没有低温商品和低温冷链,大润发有;但零售通有比较多的用户,大润发覆盖的用户数比我们少。我们看看有没有可能把大润发的日配、低温冷冻冷藏接入零售通,给到小店更多的供给。”

他发现,疫情之后,冷链的商品成长率很高,而每个商品的单价和毛利率比常温商品高一些,以此找到了与大润发优势互补、可获得双赢的合作方式。

此外,林小海强调,零售通不做社区团购,而是要把店主发展成为团长来卖团购商品,帮助小店提高营收的销售能力。“大润发的飞牛拼团就可以通过连接店主和消费者,促成社区团购,我们在宁波的测试如果有成效,将拓展到全国大润发所在的城市,那么所在城市小店的商品供给将更丰富。”

同样,品牌商对于小店的管理也存在很多痛点,例如,品牌商对货架的管理、对小店店主的拓展,均存在很大的人力成本支出。

“零售通的核心工作重点都是围绕品牌商的分销解决方案来展开的。”在林小海看来,品牌商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深度分销解决方案,比如水、奶等毛利和单价都很低的商品,把原有品牌经销商的系统进行数字化,让经销商和小店之间形成数字化的交易,数字化内容包括配送名单、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提高经销商的效率,提高品牌商对末端小店的控制力,降低整个渠道分销的成本。

第二类是中度分销解决方案,其经销体系达到地级市,零售通利用深度分销的流量或者用户的数据,来帮助到中度分销的品牌触达更多的小店。

第三类是浅度分销解决方案,针对线下没有经销商、仅在线上售卖的品牌。经销商只需供货,不需要人力运营,零售通将成为它的全国独家代理,有一个团队承接销售部工作,叫做联营。

林小海表示,零售通目前入驻150万家线下零售小店和95%以上的知名快消品牌,并联合菜鸟打造了强大稳定的供应链系统,阿里仓已覆盖全国210个城市和83%的街道,承诺送达准时率达96%以上。

据了解,零售通起步于二线城市,仓库也在二线城市,主要分布在二至四线城市。“到目前为止,上海没有进去,深圳和北京的市中心没有进去,”谈到未来的布局,林小海表示,下一步是走向县域市场,对于越深入的城市和乡镇的小店,零售通创造的价值越大,因为零售店在一二线城市的供应链很完整,在较下线的城市里供应链的能力比较低。

林小海预计,未来几年,零售通在县城和乡镇的发展速度会快过一二线城市。并表示,目前县城的零售通业务占25%,今年将会以县城为根本地,通过深度分析的云仓客户,把时仓商品运到县城与经销商合流,即使阿里的供应链在县城、乡镇无法实现上门,但经销商有送货上门的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