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评论|做好投资者保护是创业板注册制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原标题:评论|做好投资者保护是创业板注册制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

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准备就绪。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首发企业集体上市交易。对于这次改革的目的,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科创板的基础上,扩大注册制试点,为存量板块推行注册制积累经验,作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准备;二是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性,突出板块特色。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主要原因在于创业板的特殊地位。众所周知,我国资本市场具有多层结构,其中最受人关注的是主板市场。毫无疑问,主板市场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证券发行、上市和交易的主要场所。但主板市场门槛较高,上市企业多为大型成熟企业,因此难以照顾到其他企业的融资需求。特别是一些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为了满足这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便有了创业板市场。因此,创业板对于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科创板的设立很好地满足了高科技企业上市的需求,缓解了当前优质企业扎堆境外上市的尴尬。

试点注册制将会产生几大直接结果。首先,将进一步扩大市场直接融资规模。试点注册制意味着上市门槛会大幅度降低,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得到强化,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融资压力不断提升,拓宽其融资渠道对于稳定企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其次,试点注册制的同时放宽涨跌幅限制,将改善市场投资生态。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涨跌幅限制比例放宽为20%,新股上市首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这可以从投资者结构和收益两方面提高创业板的流动性。一是波动加剧将使散户的参与度逐步降低,而基金的参与度会有所提高。二是收益波动放大为交易员提供了更充足的利润来源,从而有利于激活市场。当然,涨跌幅限制放宽会导致市场波动加剧,但长期来看,股票价格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性。其三,制度优化将帮助市场优胜劣汰,有助于创业板上市企业质量的提升,促进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都试点注册制,对于科技公司融资是一种实质性利好。因为科技公司大多数不符合传统银行信贷标准,所以资本市场是科技公司融资的重要途径,有时候甚至是唯一途径。未来创业板将更好地为初创科技公司服务,通过资本融资支持的方式,助力中国科技行业崛起。

创业板和科创板略有定位差异,需要错位竞争。科创板未来将更加适合规模较大的创新科技企业,而创业板适合初创型、规模较小的科技企业。当然,这些错位竞争所形成的定位并不绝对。

对于整个市场大环境,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同样有重要意义。试点注册制之后,监管焦点将从上市前向上市后转移,未来退市制度、集体诉讼制度等配套制度将加速推出。未来要在A股整体推进注册制,这必然会使整个市场迅速从新兴资本市场向成熟资本市场转变。在这个基础上,市场有效性将大大提升,意味着资源配置会更加合理有效,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加稳固。

不过,随着注册制的普及,上市审核过程将取消,短期来看,欺诈发行将会增多,那么,事后监管就要增强,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处罚制度,如此才能使公司在上市的时候不敢造假。

在欧美股市,市场监管来自多方面博弈,比如举报人奖励、律所集体诉讼,以及浑水公司这样的做空机构。欧美资本市场监管最终需要通过诉讼来实现赔付。所以欧美股市遏制造假的力量主要来自于市场本身。一些市场主体会利用企业造假谋利。

现阶段,我国股市依然是以证监会监管为主,管理难度、管理半径较大,所以,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上市后处罚制度体系相当关键。这也是实施注册制后市场需要看到的一条防线。

笔者认为,创业板应该切实降低门槛,让初创企业能够更加顺畅地融到资金。同时,需要完善创业板上市后监管机制,让监管更有力度,以保护投资人权益,增强投资人信心。只有两方面都做好了,创业板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特别是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要成为注册制的核心基石,这也是注册制能够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的系列制度,使之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的“护城河”“压舱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