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港版纳指ETF周五问世 华兴资本:相关资金追踪规模存变数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8月24日消息,港股恒生科技指数ETF将于周五问世,港股科技股集体爆发,其中,微盟涨10.7%,美团涨8.4%,腾讯涨5.8%,阿里涨4.6%,京东涨4%。

美团点评公布中期业绩,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247.2亿元,市场预期233.86亿元,去年同期227.03亿元,同比增长8.9%;该公司中期营收414.76亿元,同比减少1%。公司实现期内溢利22.1亿元,同比增长152.4%。经调整净利27.18亿元,同比增长82%。期内溢利6.3亿元,上半年扭亏为盈。

阿里巴巴(09988)几家最大投资者,已将价值数1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美国上市预托证券(ADR)转换成香港上市股票,以应对美国可能制裁和迫使中概股退市的潜在风险。目前,阿里流通股超25亿股。

8月24日消息,据环球网援引外媒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表示,美国公司可以继续在中国使用微信。受此消息提振,腾讯控股美国存托凭证直线拉升,一度上涨5.6%至69.95美元,创下一个月最大盘中升幅。

港版纳指”恒生科技指数发布近一个月,日前报导指最少有3间主要的ETF发行商包括恒生、南方东英及华夏基金已向证监会提交产品申请,且最快本周内挂牌。据披露,南方东英推出“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产品编号3033,每手基金单位200个,并拟每年12月派息,有望成为首只上市的科指ETF。对此,南方东英负责人对新浪港股表示,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是最早一批,预计周五上线。

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不断学习和加大投资港股市场的内地投资者尤其是内地机构投资者,都更为偏好关注或者直接投资基准指数。

近年来港股市场ETF产品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这一趋势。恒生指数系列中的两大旗舰产品——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已分别有50年和25年历史,大量交易所买卖产品(ETF)、期货、期权、窝轮、牛熊证等金融产品正在追踪这两大指数,交投活跃,市场成熟。

目前,被动式追踪恒指系列的产品的资产管理总值约340亿美元,其中与恒生指数和国企挂钩的交易所交易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约为197亿美元和54亿美元。在香港市场追踪大中华区股票资产的ETF产品超过40只,占香港ETF产品资产管理规模的70%以上。恒指、国指相关ETF产品对恒指系列中权重最高的成份股腾讯的持股更是高达约200亿港元。

此外,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权重、市值和流动性的错配,也有可能为资金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

不过,他提醒投资者,相关的资金追踪规模仍存变数,主要因为:

第一、恒生科技指数首批30只成份股中权重较高的股票大多已被一系列指数产品覆盖和持仓,而如果成份股数目暂时固定在30只,则该指数中权重较低的股票有可能在越来越多的科技独角兽和中概股领先公司将陆续登陆港股市场的情况下被调整出该指数成份股行列,变相影响了资金追踪此类股票的意愿。

第二、推出追踪恒生科技指数的ETF产品,需要以市场存在一定深度和广度的相关衍生工具为前提,否则流动性和对冲性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三、恒生科技指数严格来说属于中长期主题型指数,追踪主题指数的被动基金相对较少,而且需要和现有的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资讯科技业)、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MSCI中国指数甚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等展开竞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