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人福医药3.62亿出售四川人福70%股权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长江商报记者徐佳

为了进一步落实“归核聚焦”工作,人福医药继续剥离非核心资产,加速资金回笼。

8月5日晚间,人福医药披露资产出售公告。公司拟以3.62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四川人福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人福”)70%股权转让给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药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四川人福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天眼查显示,重药集团是A股上市公司重药控股控股子公司,目前重药控股持有重药集团99.94%股权。

据公司介绍,重药集团是一家立足医药商业、医药研发协同发展的企业,是中央和重庆两级药品医疗器械定点储备单位,也是经营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的全国性批发企业。

本次交易标的公司四川人福则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医院药品纯销、商业分销、医疗器械设备耗材销售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商业公司,该公司下辖十多家控股子公司,基本覆盖四川省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审计报告,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四川人福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67亿元、6.02亿元,净利润9140.24万元、986.05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四川人福资产总额23.57亿元,净资产3.8亿元,负债总额19.77亿元。

本次交易定价为双方协商确定,结合四川人福净资产及公司原始投资金额,确定本次交易的四川人福7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6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笔交易是人福医药落实“归核聚焦”工作的重要一步。近年来人福医药积极推进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并逐步退出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及医疗服务版块中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细分领域。

仅在去年,人福医药先后出售所持有的河南人福、武汉珂美立德100%股权,武汉人福乐雅口腔70%股权、北京玛诺33%股权以及钟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不动产等资产,累计收回资产转让款约9亿元,出售资产相关收益约2亿元,其他非核心资产的清理出售工作也在按计划推进。

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着力提升经营质量,使得人福医药业绩大幅回升。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07亿元,同比增长17.03%;净利润8.43亿元,同比增长135.74%。

按照公司规划,本次出售四川人福收到的款项,人福医药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有息负债。此外,截至目前,四川人福及其子公司对人福医药欠款合计3.22亿元,重药集团承诺自交割日其的20个工作日内向四川人福或其子公司提供借款,用于偿清其所欠公司的往来借款本金及计算至实际偿还日的利息。

人福医药表示,本次出售四川人福70%股权,公司将在交易确认当期产生约260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失,同时公司将收到3.62亿元股权转让款、收回四川人福及其子公司借款约3亿元并减少有息债务约10亿元,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集中资源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