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陶冬:脱欧谈判乏进展--联储政策待突破

来源: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陶冬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

上周三件大事:1)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未见寸进,英国硬脱欧的风险与日俱增;2)联储七月会议纪要显示FOMC未讨论国债利率管理等政策选项,与市场预期不同;3)中美之间审核第一轮贸易谈判进展的会议始终未能落实,市场担心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尽管三大利空当头,S&P500却抹平三月股灾以来的所有损失,FAANG加特斯拉所代表的新经济股价更一飞冲天,苹果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中港股市对中美关系的担心比美国股市更大。受到联储会议纪要的影响,美国国债市场走强,十年期国债利率辗转下滑到0.63%之下,德国国债也有类似的表现。英欧贸易谈判不顺利,英镑汇率下跌,欧元亦有下挫。黄金先升后回,一周下来又回到起点。OPEC+希望在未来两个月减少产量以弥补过去两个月的超产,但市场没有感觉,布伦特原油跌,美西期油升。

上周的英国与欧盟贸易谈判,在几乎没有进展中结束,欧盟谈判代表以“失望、惊讶和担心”来形容谈判结果。双方仍在纠缠谈判程序,聚焦点完全不存在,据报首相约翰逊甚至指令英方谈判代表“谈不成就离开吧”。以目前谈判代表层面的情绪,一个月内彼此谈成一个框架协议的机会几乎为零。首相约翰逊十月参加欧盟峰会时候,动之以情地说服其他欧盟领袖是可能的,但是他本人的态度似乎想做相反的事情。在年底之前双方谈成贸易协定并得到27国议会批准的窗口期正在迅速消失,英国在没有与欧洲签署贸易协议下脱离欧洲的机会不小,笔者相信这种局面会引起商界和市场的普遍担心,对英镑资产和汇率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欧元汇率与欧洲股市也会受到影响。年底脱欧,是约翰逊政府自我设定的,他自己也一直坚持如此,但是并非不可调整的。如果无协议硬脱欧,而又无法和忙于选举的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这场脱欧对于英国可能是经济灾难、市场灾难。但是如果约翰逊改口延后脱欧时间,对英国是好事,但对他的政治信用又是一场灾难。预计英脱欧在下半年再次成为市场题材。

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周公布了七月份会议纪要,决策者对美国经济因为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深感担忧,“部分与会者”认为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另一部分与会者”认为扩大财政刺激是必须的。的确,上周的初领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三次高过市场预期,反映美国经济经历过初始的反弹之后陷入另一波低迷,近一个月大企业申请破产保护的数量也急剧增加。然而在具体行动上,联储不仅没有行动,连潜在的政策工具的讨论也不太热衷,与会者没有决定为国债利率设天花板,这被债市人士看作缺乏“whatever”的气概。笔者相信,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漫长、曲折和痛苦,FOMC需要采纳新的政策工具的机会颇大,yield management(管理利率曲线)、inflation target(通胀管理)等手段都有可能出现,只是时间的问题。下周末JacksonHole年会是探讨非迫切性政策工具的一个好的平台。不管什么时候推出、使用任何新工具,联储的央妈角色未变,美国乃至全球的宽松货币环境未变。

本周焦点:联储JacksonHole年会(27-28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24-27日)、中美贸易谈判视频会议(如果有的话)。数据上,美国的PCE数据最重要,七月个人收入会有较大下挫,八月更惨。耐用消费品订单则受惠于汽车订单与交付而大升。欧洲第二季度GDP公布修正,预计德国确认初始的-10.1%。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