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货币政策以稳为主 不会进一步收紧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货币政策以稳为主 不会进一步收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陈欣芸8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此次MLF操作被看作是为了满足金融机构需求。

“今天央行超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7000亿元并保持利率水平不变,流动性较6月和7月更加宽松。”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货币政(注:应为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不会进一步收紧,流动性方面会边际宽松进行支持。

上周公布的7月宏观数据显示出,经济基本面逐步走出疫情影响。颜色认为,央行将继续施行常态化货币政策,未来还将有1.5万亿元的专项债陆续发行,M2和社融高于去年设定的目标,并且能够保证这一目标。在7月信贷数据略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将略微宽松一些。

颜色进一步解释,央行不会允许资金市场的利率水平长期持续过低,低利率会导致资源扭曲,资金空转套利,因此央行一是将通过压缩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加点的方式降低贷款利率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银行向企业让利;二是将通过直达的货币政策工具调结构,如再贷款,通过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降低长期资金利率。

“央行将配合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使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保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中枢利率波动。”颜色说。

颜色判断,当前货币政策的思路跟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是一致的,未来流动性将以精准滴灌为主,降准空间有限,短期不会全面降准,如果四季度出现风险,可能会降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