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184亿重组母公司化工业务背后 兖州煤业股东或靠并购美化业绩

184亿重组母公司化工业务背后,兖州煤业股东或靠并购美化业绩!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作为国内煤炭龙头股之一,兖州煤业于9月30日宣布,将斥资184亿,把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的煤化工业务一举收入囊中。目前国内煤价上涨超出预期,而国外已低至历史大底,价格在成本线徘徊。此次收购完成之后,新增标的公司与其资产将纳入兖州煤业合并报表范围,公司经营业绩及盈利能力或将取得较大提升。无独有偶,在公司2019年发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将煤价小周期的净利均值作为行权条件的基数,而目前国内煤价正处于上涨阶段,达成行权条件也相对简单。由于收购标的尚未对外披露业绩,因而兖州煤业的股东难免有通过并购美化业绩以达到行权条件之嫌。

9月30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约183.5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相关资产,包括未来能源、精细化工、鲁南化工等七家企业相关资产。其中,未来能源和鲁南化工交易价格最高,分别为108.18亿元和61.87亿元。

或受此影响,兖州煤业公司股价首度回升,截至发稿,涨幅逾3.46%,报收9.58元/股。

从资产情况来看,兖州煤业收购的标的均为煤化工相关产业,此前兖州煤业的主营业务为煤炭生产、洗选加工、煤炭销售和铁路运输,电力等等,在煤化工领域投入相对较少。并购完成之后,标的企业都将纳入兖州煤业的合并报表范围。

早在7月12日,兖州煤业就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8月,兖州煤业再次公告称,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的联合重组事宜获批。

根据2019年初兖州煤业发布的股权激励方案来看,他们以煤价较低的15-17年的净利润均值为基数,而目前国内煤价正处在上涨周期,有分析人士指出,兖州煤业此次并购,和即将行权的第二期股权激励息息相关。

小周期“激励”,大周期“行权”?

兖州煤业是煤炭板块为数不多有股权激励机制的企业,这是管理层对公司业绩增长的决心和动力,但计划的内容却暗含玄机。

从数量和范围上看,兖州煤业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4668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告时公司总股本49.12亿股的0.95%。对象覆盖了除外部董事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等。

从计划的行权业绩考核标准来看,每个业绩考核标准均以2015年-2017年净利润均值为基数,2019-2021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39%、149%、159%,且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为何以2015-2017年的净利润均值为基数,而不是以2016-2018年的净利润为基数,这或许与这几年煤炭价格处于低位导致净利润下滑有关。

众所周知,作为一种工业原材料,煤炭由于价格波动较大,故煤炭行业存在大小周期。而查阅历年煤炭价格可知,2015年至2017年,兖州煤业的主打产品动力煤的价格,是处在历年较低的水平,受此影响,公司净利较低。

根据兖州煤业披露的年报数据,2015-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8.31亿、24.05亿和78.62亿。均值为36.99亿;2019年,煤炭价格处在较高水平,故净利润较高,为86.7亿,为2015-2017年均值的300%,已经远远超过行权条件。

2020年半年报显示,兖州煤业的煤炭业务在上半年营收增加22.31%;煤化工业务的产品主要是甲醇,上半年营收增加11.97%

但由于上半年需求减少,与海外煤价跌至历史大底的双重影响,2020 年上半年公司的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减少了55%,而且海外的煤价一直在成本线附近徘徊。

2019年年报显示,兖煤澳洲实现净利润 35.3 亿元,同比下滑 17.5%;兖煤国际实现净利润 5.9 亿元,同比下滑 46.9%。且受疫情影响,国外需求依旧低迷,其营收增长从长期来看恢复仍需时日。

而此次即将纳入囊中的煤化工相关产业,有利于增厚兖州煤业营收和净利润,而这显然有助于完成行权。

重组为完成行权条件?

相比煤炭采选行业,煤化工行业相比之下波动较小,营收更稳。但由于2020年黑天鹅的影响,煤化工相关企业,其业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兖州煤业收购的几家煤化工企业自然也不能免俗。在此,以煤化工行业上市公司鲁西化工为参照,作为化肥行业排名第四的公司,其业绩应当具备一定的代表性。

分地区来看,2020年半年报显示,鲁西化工上半年国内营收69.22亿,同比下滑25.03%;国外营收5.09亿,同比下滑19.07%。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也出现了10个百分点左右的下跌。

分行业来看,基础化工行业和化肥行业,在鲁西化工的营收结构中约占32%的份额,比例并不算高。

营收方面,基础化工营收16.66亿,同比上升7.31%;但化肥行业营收为7.42亿,大幅下滑37.2%,可以看到,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鲁西化工在2020年上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比例在20%到30%不等。

尽管今年上半年受影响,鲁西化工的净利润依然有2.22亿元,其2019年的净利润为16.92亿。

显然,兖州煤业收购的鲁南化工虽然规模较小,但营收和净利润在行业景气时期仍旧能够取得不错的业绩,而这有助于完成股权激励的条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