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董事长被调查 万联证券IPO或生变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董事长被调查,万联证券IPO或生变

来源:券业行家

原创 券业点评

本来只是一则常见的离职公告,却被曝出被纪委调查的事件,更牵涉到一家排队等待上市的券商。度“节”归来,满血复活的行家,不由得担心,乱成一锅粥的现状——

股东方董事长被纪委调查

9月28日,港股上市的广州农商银行(01551.HK)发布非执行董事辞职公告称,因个人精力有限,非执行董事李舫(fǎng)金先生于2020年9月27日向董事会书面申请辞去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关联交易与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即日生效。

一家普通的农商行的执行董事辞职,看起来只是一件小事。然而,就在国庆期间,爆料传来:

广州市纪委监委官网显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舫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目前协会显示的万联证券高管名单,第一把交椅赫然是“董事长李舫金”,任职日期始于2005年1月,至今已是15年。

三个“李舫金”,你没看错,这的确是同一个人。

原因很简单,广州金控作为广州市政府的金融投资管理平台,是万联证券的控股股东,同时也是广州农商行的第一大股东。

广州农商行十大股东,券业行家摘自2020年中报

万联证券股东名单,券业行家摘自2019年年报

广州金控方面是不是“乱成一锅粥”,行家并不了解。但对于券商圈内人士来说,同行爆出了董事长被纪委调查的事件,后续影响不容小觑。

广州本土券商上市之路

作为广州为数不多的本土券商之一,万联证券此前行家曾有专题报道(详情请戳这里>>)。

要知道,在广证并入中信之后,广东省内(不含深圳)自立山头的券商仅有广发证券、东莞证券、粤开证券和万联证券四家。其中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多年,粤开证券(原名联讯证券)在新三板挂牌,东莞证券五年前提交的IPO申请被中止审查,万联证券仍在排队等待。

物以稀为贵,万联证券的IPO进程,也让行家颇多牵挂。

公开信息显示,万联证券成立于2001年8月,彼时的名称为“万联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其后经过多次增资更名,2017年2月,变更为“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而这一举措,也意味着上市被提上日程。

两年之后的2019年6月,经由瑞银证券辅导,万联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正式踏上IPO之路。

2020年4月,证监会下发第一次反馈意见,对万联证券提出32个问题,涉及经营规范性、信息披露以及财务会计资料三大方面。

截至目前,万联证券的上市申请仍显示为“已反馈”,而年初尚在排队的国联证券已经上市,中金公司也在近期过会。

年内已有多份监管函

按理说,在等待过审期间,拟上市券商应该谨言慎行。

但就在国庆前夕,因担任原新三板挂牌企业广东中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钰科技)持续督导券商期间(2016年4月12日-2019年4月4日)未勤勉尽责,广州证监局对万联证券下发监管警示函。

稍早之前的2020年6月1日,浙江证监局约谈万联证券绍兴解放南路营业部负责人刘攀,原因是其为客户委托他人买卖股票提供便利并收取报酬;泄露监管调查信息;违规持有某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且与其履职存在利益冲突。

更早之前的2019年,行家也曾报道过多起有关万联证券的监管信息监管信息。

2019年8月,因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对融入方尽职调查存在较大缺陷,广东证监局对万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2019年3月,因万联证券旗下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万联天泽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万联天泽)在完成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公示前实际开展业务,且在2017年9月证监会强调相关规范要求后仍有5只违规产品出现投资者首笔款项缴款的情况,广东证监局责令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股东方面后院着火,监管层面频频被罚,万联证券的上市之路,是否命运多舛?

万联证券最新背景资料

出于传播更多信息的目的,行家特地整理了万联证券的最新背景资料,希望以绵薄之力,发掘这家券商的亮点。

股东背景

股权穿透信息显示,万联证券现有的四家股东均为广州国资背景。其中控股股东广州金控直接持股49.10%,并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广永国资)持股26.89%;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开投资)持股20.30%;广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广州国投)持股3.71%。

万联证券股权穿透图,券业行家简化自企查查

新任高管

行家注意到,万联证券在2019年1月发生了主要高管变更,由罗钦城出任总裁。

招股书显示,罗钦城生于1965年9月,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工程师。此前曾任万联证券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总经理,2011年起历任副总裁兼信息技术总监、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常务副总裁;现任万联证券职工代表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广州市新三板企业协会董事、副会长,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副会长。

2020年2月,广东证监局应万联证券请示,连发多份行政许可,批准了刘平、张放、陈瀚三名董事,李莉、危勇两名监事的任职资格。最为年轻的张放,生于1984年9月,今年刚满36岁。

2019年10月,张毅峰出任万联证券副总裁。伟海精英信息显示,他于2015年11月至2019年8月任职于广州证券金融市场事业部。

业绩排名

2019年协会券商排名数据(合并口径)显示,万联证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列第48、43位,市占率分别为0.49%和0.5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列第61、52位,市占率分别为0.37%和0.33%。各项主要业务中,资管业务和经纪业务的市占率均为0.41%,分列第42、52位;信用业务、投行业务和自营业务分列第57、69、85位。

万联证券2019年度业绩排名,券业行家制图

数据来源:证券业协会(合并口径)

2020年上半年,万联证券的营业收入为76,915万元,在101家券商中位列第60,市占率为0.36%;净利润为26,638万元,排名第56位,市占率为0.32%。单项业务方面,资管业务排名相对较高,位列第33位,财务顾问业务排名第48位;其余业务均在券商中位数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粤籍券商,万联证券上半年业绩的排名明显高于粤开证券,但仍逊于东莞证券。

注:数据来自证券业协会2020年中期数据,未合并口径

机构人员

协会信息显示,万联证券现有8家分公司,66家营业部,其中广东省内有4家分公司和24家营业部。从网点分布来看,万联证券依然有明显的区域性。

万联证券分支机构示意,券业行家制图

截至2019年底,万联证券共有1,631名员工,84.24%从事主营业务;本科学历占52.91%,硕士占20.97%,博士占0.55%;年龄分布以30-40岁为主,其次是30岁以下人员。

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万联证券现有2,357名从业人员,其中一般证券业务1,427名,经纪人637名,投资顾问222名,投资主办人17名,保荐代表人13名,分析师11名。投资主办人和经纪人占比相对较高,而保代、分析师和投顾数量偏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