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航信托袁田、熊志远:绿色信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实践研究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绿色信托成为节能环保产业新引擎

节能环保产业主要从事资源能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装备制造和产业活动等相关产业。主要包括高效节能装备制造、先进环保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绿色船舶制造、节能改造、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等细分产业。

2009 年,国务院首次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纳入政府高层的视野14。2010 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文件,节能环保产业即被作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绿色信托为节能环保产业提供稳定的金融支持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政策影响以及《“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等文件指导下,绿色金融逐渐成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新契机。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一部分,一直积极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根据29 家信托公司问卷调查数据显示,2016 年至2019 年上半年绿色信托投向节能环保产业的项目数量为42 个,累计规模达166.70 亿元。

表9-1 列举了绿色信托投向节能环保产业规模排名前三的项目信息,规模最大的项目为华能信托•比亚迪应收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款1 号单一资金信托,项目规模为25 亿元,支持行业在《目录》中属于1.4-新能源汽车和绿色船舶制造。根据29 家信托公司问卷调查表数据显示,浙商金汇信托投向节能环保产业的项目最多,共计11 个信托项目,累计提供了33.77 亿元的资金支持。

节能环保产业绿色信托案例分析

1.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信托项目

北京信托2018 年发行某绿色信托计划,该计划由信托资金入股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建设秸秆生态板生产线及秸秆生态板饰面生产线,该项目符合《目录》中1.7.7-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定义。

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秸秆板生产线建设,秸秆板生产采用农作物秸秆为原料,代替木材生产人造板,顺应了国家节约利用木材资源的产业政策,同时减少农作物秸秆的浪费,降低秸秆燃烧所带来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促进人造板产业、持续发展,实现低碳经济。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模式和科技示范基地,以点带面,系统提升全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带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发展。

该项目主要通过信托份额结构化分级、合作方进行差额补足及派驻董事等方式进行风险防控。项目为股权投资型,后续拟通过转让股权、股东回购或IPO方式退出,对于信托服务绿色产业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2.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产业信托项目

百瑞信托于2018 年设立了百瑞富诚37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淮安市永济河环境整治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信托计划总规模不超过1.5 亿元,总期限不超过2.5 年期,信托资金向淮安中盛发放信托贷款,资金用于淮安市永济河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符合《目录》中1.6.3-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产业的定义。信托计划到期前,淮安中盛按照约定按时、足额支付贷款本息。淮安兴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淮安中盛按约按时、足额支付贷款本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该项目主要有以下四点经济和社会效益:

(1)提高了开发区范围内的排水标准,保证该区域的水安全。开发区用地由原有的农用地变为工业用地,相应的排涝标准由原农区的5 年一遇标准提升为20 年一遇标准,从总体上提高了该区域的防洪减灾的能力,降低了洪涝灾害发生的机率,有效的保障区域内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改善了项目区内的水环境,为企业落户创造良好条件。通过排水工程不断实施,河道得到整治,区域内的水生态环境取得明显的改善。随着其他道路工程、供电、供水以及绿化工程的不断实施完善,开发区的基础条件和生产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为企业的落户创造最佳的投资环境,项目建成后对美化生态环境、改进人居环境、改善投资环境、开发地方旅游资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3)土地得以增值,排涝、防洪标准提高和水环境的整治,开发区和城区土地得以迅速增值。

(4)规划实施后,开发区内部沿线水流通畅、调度有序,结合区内河道绿化景观、蓄水工程的实施,大大的改善了区域的水环境,同时对生态环境也有明显的改善,为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的良好的水环境条件,环境效益十分显著。

总体而言,绿色信托已为节能环保产业细分领域的企业提供多元的金融支持,绿色信托需进一步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加强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和配置,引导资金从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流向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为节能环保产业和信托业提供相互促进的机会和空间。

(作者: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袁田 熊志远)

来源:《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专题研究报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