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欧盟准备不理睬英国的最后通牒 押注约翰逊只是虚张声势

在下周的英国脱欧最后期限之前,欧盟不准备向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做出让步,押注即使约翰逊没有得到他想要的条件,也不会像他威胁的那样停止贸易谈判。

一位欧盟的高级外交官表示,该集团已准备好让与英国的谈判拖延到11月或12月,甚至愿意接受约翰逊停止谈判的风险,也不愿在其红线问题上做出让步。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证实了欧盟的这种高风险的策略。

约翰逊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软化了他的要求。他上周对欧盟表示,10月15日,也就是欧盟峰会的第一天,并非是达成协议的最后日期,而是确认有达成协议可能的最后日期。不过,英国官员仍然坚持认为他们需要看到重大进展。

这位外交官说,欧盟拒绝采取任何行动,并不预计该期限之前会出现任何重大进展,除非约翰逊个人亲自干预。另一位官员表示,欧盟无意在人为设定的最后期限之前加紧谈判。

一位了解英国政府立场的官员透露,约翰逊很看重他的最后通牒,如果未来两周内没有进展,他会告诉英国民众称达成协议已经不可能。

错过最后期限将使约翰逊陷入两难境地:中断谈判将使英国在12月31日退出欧盟单一市场,使英国企业面临配额和关税压力,但是如果他留在谈判桌前,暴露出他的威胁只是虚张声势,那么在最后阶段的会谈中他将处于弱势地位。

尽管欧盟一直表示不承认英国10月15日的最后期限,但双方官员都预计欧盟愿意在这个日期之前寻求突破,使谈判保持在正轨。

目前双方仍然存在着巨大分歧,特别是在进入英国的捕捞水域和对英国政府援助制度的限制方面。尽管双方官员都对达成妥协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但达成协议绝非必然。欧盟官员表示,最近进展甚微,英国上周提交的五项折中方案没有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

根据彭博见到的欧盟文件,在上周的一轮谈判中“在关键章节方面没有显著的进步可以记录”。

约翰逊的角色

为了打破僵局,欧盟希望约翰逊更大程度上亲自参与谈判进程。令欧洲各国感到震惊的是,迄今为止,约翰逊基本上没有参加谈判。

他在周六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的视频通话是6月以来二者的首次通话,而且自3月谈判开始以来,法国总统马克龙是他唯一曾经进行过对话的主要欧盟领导人。一位欧盟官员表示,在达成协议之前,约翰逊将必须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磋商。

英国拒绝了需要约翰逊与欧盟各国首脑进行斡旋的观点,而是宁愿将谈判留给约翰逊的谈判团队来完成。

一位英国发言人表示,政府仍然完全致力于寻求在10月15日之前达成协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