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美股三大股指开盘集体大跌 拜登检测结果阴性、道指一度翻红

发生了什么?A50逆势上扬!拜登检测结果出来,道指一度翻红!刚刚,特朗普发了确诊后第一条推特

中国基金报 泰勒

昨夜,全世界都在关心两个70多岁的高龄老人,一个是已经确诊新冠阳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中招之后,市场担心刚结束跟他辩论的总统候选人拜登,身体状况如何?

所幸,拜登于当地时间周五(2日)早上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市场总算松了口气,美股道琼斯指数一度由跌转涨。

刚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分享了他确诊后的第一条视频推特。在这条18秒的视频中,特朗普说:“我要感谢所有人的巨大支持,我想我状态还好,但我们必须确保一切都顺利。”

10月2日下午,美国白宫医生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第一夫人目前的情况再次发布声明,声明称,特朗普总统在完成与治疗相关的输液后,除感到疲倦外,目前精神状况良好。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仅表现出新冠肺炎的轻微症状,如轻度咳嗽和头痛。另据消息称,在医生建议下,特朗普总统将前往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接受治疗,并可能在该医院停留多日。

拜登接受新冠检测,结果为阴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发推宣布自己和妻子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就在几天前刚刚与其举行过竞选辩论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的健康状况,也引发巨大关注。拜登于当地时间周五(2日)早上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

拜登发推称:“我很高兴我与吉尔新冠检测是阴性,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希望这是一个提醒: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地时间周二举行的美国大选首场辩论中,特朗普嘲笑拜登:“我不像他那样戴口罩。每次你见到他,他都戴着口罩。他可能在200英尺外说话……而且他戴着我见过的最大口罩出现。”

此前,拜登在推特上发文称:“吉尔(拜登之妻)和我把我们的想法转达给特朗普总统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希望他们早日康复。我们将继续为总统及其家人的健康和安全祈祷。”

当地时间2日凌晨,特朗普发推宣布自己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并已开始隔离。他在推特上写道:“今晚,我和梅拉尼娅新冠检测呈阳性。我们将立即开始我们的隔离和康复过程。我们会一起渡过难关!”梅拉尼娅则发推表示目前“我们感觉良好”。

在白宫三人——特朗普、梅拉尼娅及特朗普高级助手霍普·希克斯新冠检测呈阳性后,人们开始质疑美国政府内部到底有多少人暴露于新冠病毒之下,其中就包括几天前、9月29日刚与特朗普举行过竞选辩论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

专家表示,特朗普健康状况素来良好,并且白宫也拥有全球顶尖的医疗团队与设备来协助其度过健康危机,然而,毕竟特朗普本人已经74岁高龄,而且过度肥胖,这意味着他仍属于高危人群之列。

因此一旦出现不幸的状况,比如特朗普需要使用呼吸机等设施来帮助治疗,并令其行动与表达能力受损或者判断能力出现障碍,那么美国行政系统就需要启动下一步紧急预案。

在总统无法履行部分或全部职务能力的状况下,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的第3款将被激活,届时,副总统将在总统暂时失去行为能力时成为代理总统,直至总统恢复神智并下令收回权力。

而如果特朗普总统的健康状况严重恶化,那么宪法第25修正案的第4款就会被触发,这将赋予副总统更广泛的职务权力,直至总统彻底恢复神智,或是被医务人员判断为永久失去行为能力,从而启动总统职务转接流程。

而据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报道,白宫已经出现多人确诊。

美股三大股指开盘集体大跌

拜登消息出来之后,道指一度转涨

尽管现在特朗普的病情似乎并不严重,但他是否还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白宫核心圈和他密切接触的官员会不会也被传染?一旦有人确诊,政府班底的稳定性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正值大选关键时刻,特朗普接受隔离,势必耽误参加竞选活动,给即将到来的大选再添变数。

受美国总统夫妇感染新冠病毒及其他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美股三大股指今天一开盘就受到重挫。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都开盘下跌超过1%,纳斯达克指数一度下跌超过400点,跌幅一度超过2%。

不过随着拜登检测结果出来之后,道琼斯指数迅猛反攻,盘中一度转涨,截至收盘,纳指跌2.22%,道指跌0.48%,标普500指数跌0.96%。

而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跌幅一度达2.6%,但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股开盘后由跌转涨,并且涨幅不断扩大。截至发稿,涨幅一度超0.8%。

投资和财富管理公司LPL Financial的股票策略师Jeff Buchbinder表示,随着大选临近,10月的这起意外事件,进一步增加了市场所面对的政治不确定性。“市场似乎越来越青睐拜登,这个消息可能不会改变这一点,但特朗普如果能快速康复,或因此赢得一些支持。”

Thorpe Abbotts Capita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ff Henriksen则指出,这一消息将使疫情重新成为投资者的关注焦点,加剧市场不同看法之间的拉锯:一种看法将疫情视作一场“缓慢的”灾难,另一种则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走出疫情危机,并将实现强劲复苏。

对市场影响几何?

中金策略分析称,有可能带来以下一些潜在影响:

1)或将减缓目前正在重新推进中的复工进程。美国在8月初第二轮疫情逐步缓解之后,一些州逐渐再度开启了复工进程;然而,总统的确诊会从整体复工推进和心里情绪上都产生负面影响,更不用说特朗普一直是积极推进复工的支持者,这进而不排除对短期的经济修复和数据产生一定拖累;

2)大选不确定性的进一步增加可能使得市场延续当前震荡格局,投资者也可能持观望态度,甚至阶段性的转向防御和避险。正常大选年份的10月冲刺期市场往往会趋弱,更不用说还有潜在的所谓“10月惊奇”(October Surprise),例如2016年FBI针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2016年美股市场从9月开始一直到11月初大选投票前均持续维持弱势。当前这一情形的出现加大了前景的变数和不确定性,当然完全有可能最终回过头来看并没有太大影响,但短期的确定性可能压制情绪。

3)是否可能成为财政政策破局的“催化剂”。当前美国第二轮财政刺激依然陷入僵局,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刚刚通过了2.2万亿美元的新版刺激方案,但预计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可能依然面临阻力,而10月3日之后国会两院将有约1个月不会同时处于工作状态。总统确诊感染引发的风险和压力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打破当前僵局的催化剂、以应对当前困境,值得关注。如果能够通过的话,将给市场提供一定支撑。

4)关注极端情形下地缘政治再度紧张的风险。极端情形下,如果选情因此吃紧的话,也需要关注由此引发一些政策和地缘风险再度紧张的压力。

浙商宏观李超发表最新观点认为,特朗普染病后身体状态良好,市场反应的是不确定性加大;资产价格未来波动加大,短期内美股走势仍以波动为主,如果出现趋势性调整倾向,特朗普仍可启动跳水保护机制作为应对手段,美股大幅暴跌的概率较小。

10月2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和基金经理杨德龙表示,“美国股市在前段时间已经出现二次大跌,最近开始有所企稳,而美国总统被确诊新冠阳性之后,美股走势再次增加了不确定性。美股如果再次大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对于A股短期走势,也会形成一定冲击,但影响并不大,因为A股市场更多受到国内经济恢复的支撑,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9月份经济继续回升,而PMI也显示四季度我国经济还会继续复苏,A股有望在四季度展开反弹行情。”杨德龙说。

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认为,美国总统确诊是没有人可以预料到的突发事件,所以可能一两天或短期内会有一个超预期的冲击,然后整个市场,无论是美股还是A股的都会走上一个正常的交易轨道,不会因为这个事件影响太大,对A股的影响应该是非常短期,一两天就结束了。

佩洛西称对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周五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可能会改变当前陷入僵局的刺激性协议谈判的形式。

“这(特朗普确诊新冠肺炎)可能会改变谈判的形式,因为在这里(共和党人)看到了我们一直在强调的事实。这是一种凶猛的病毒,”佩洛西说道,并补充说,她将为总统的安全祈祷。

在长达一个月的拉锯战中,佩洛西反复强调要向抗疫刺激计划中注入多少资金,并称共和党人并不了解疫情的严重性。佩洛西表示,尽管她和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最后一次商谈援助协议时双方提议的价格相差数千亿美元,但她表示,对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

她说:“我们始终必须找到一条出路,这是我们的责任,我相信我们会的。我们会找到中间立场。我们是立法者。我们会把工作做好。”

佩洛西和姆努钦周四通过电话进行交谈,但并未就抗疫援助协议立法达成协议。佩洛西没有具体说明是否会在周五与姆努钦继续商谈。

众议院在周四晚上通过了民主党提出的2.2万亿美元提案。姆努钦此前提出的一揽子计划为1.6万亿美元。

佩洛西在周五表示,民主党人和共和党在如何遏制新冠病毒以及如何制定立法方面“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尽管双方在总体资金数额、支票发放和小企业援助方面已接近达成协议,但在派遣州和市政府的救济幅度及是否保护企业和学校免受诉讼方面仍存在分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