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戴志坚任港交所代理行政总裁 如何承接“李小加式”改革?

9月29日消息,港交所公告,李小加于2020年12月31日卸任集团行政总裁,但留任为董事会高级顾问,该任令2021年1月1日起生效。未来李小加将转任为董事会高级顾问,为期6个月,继续提供指导并确保过渡安排顺利进行。

同时,公告表示,戴志坚被委任为代理集团行政总裁。此前,戴志坚职务为港交所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2019年2月消息,港交所宣布高层任命,委任戴志坚和罗力为香港交易所联席总裁,在日常工作中辅助行政总裁李小加负责集团战略的各项执行工作。

此次戴志坚上任代理行政总裁,委任于2021年1月1日生效,戴志坚将同时继续担任香港交易所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针对这一安排,由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带领及连同香港交易所董事阿博巴格瑞、洪丕正及席伯伦一起组成的遴选委员会对戴志坚表达了坚定的支持和信任:

史美伦说:“我们同时很荣幸戴志坚将担任代理集团行政总裁。他对环球市场广泛了解,对我们业务亦清楚透彻,他致力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成功,将对集团发挥重要作用,公司非常幸运拥有他这样的人才。”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我很高兴,戴志坚将在过渡期领导公司,直至委任新的集团行政总裁,他是集团内最有经验和我最信任的同事之一,我将在2021年继续给予他和香港交易所最大的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戴志坚现年58岁,于1998年加入期交所出任产品发展部主管,期交所于2000年与联交所后成港交所附属公司,戴志坚一直负责产品及市场业务,并于2013年获委任为股本证券与定息产品及货币业务联席主管。其后,戴志坚共经历过环球结算(亚洲)业务主管等职务。

今年年中,已有消息表示李小加将在2021年退休,但并没有透露继任者是谁。在李小加任职期间,港交所进行多项锐意进取的改革,包括港交所新规、新股发行机制、互联互通、改革上市等。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作为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下的第一座桥梁,正式通车。如今,这一互联互通机制已走过第六个年头。

2015年4月20日,港交所正式启动特别独立账户(SPSA),在此模式下,中央结算系统会为每个 SPSA 分配一个投资者识别编号。

时任港交所环球结算(亚洲)业务主管的戴志坚曾表示,这项新服务是港交所持续优化“沪港通”机制的措施之一。特别独立账户可以方便投资者降低A股交收过程中的对手方风险,也可以方便基金机构符合资产分割及妥善保管资产方面的规定。未来港交所将继续完善沪港通机制,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便利

2020年9月21日,香港交易所正筹建名为“FiNI”的新平台。这一平台有利于简化港股新股上市发行流程,提高港股IPO效率。针对此举动,时任港交所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的戴志坚表示,新平台FiNI期望能让上市公司、投行、券商及股票过户登记处等不同新股发行的持份者集中在同一平台上处理工作,以节省时间。

或许不难猜测,戴志坚代理港交所“掌门人”时,首要面对的是如何更好的完善香港新股市场,以应对中概股的回归浪潮。同时,香港新股今年夺冠压力陡增。

数据显示,2019年港交所再摘IPO融资王桂冠。主板新上市公司数目同比增长17%至168家(其中包括20家由创业板转往主板的公司)。今年以来,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欧振兴预计,今年首9个月,香港新股集资以2138亿港元排全球第3位,涉及99宗上市,今年摘取桂冠的压力将非常大。

抛开吸引企业上市的优势外,港交所也面临着其他问题,2020年中期,港交所商品及衍生品收入小幅下滑,债券通南向通依然还为开通。

在过去几年,与其他交易所相比,港交所保持着一定的优势。不过,由于中国科技能力的突飞猛进,内地资本市场的变化非常迅速,港交所虽盘踞于世界金融中心,但当地的法规和交易所若跟不上内地资本市场的变化,其优势将被削弱。况且,港交所所面对的竞争不容忽视,这包括新加坡交易所、上海和深圳的交易所的竞争。相对于世界上其他大型交易所在开拓数据方面的成绩,港交所仍显得较为保守。

这些,都将是港交所新任掌舵者要面临的问题!正是在过渡期面临着各种问题,在港交所工作22年的联席总裁戴志则更为合适任港交所临时行政总裁,经验充足,业务熟悉,能更好的处理各种问题。

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戴志坚1998年加入期交所,对港交所的历史渊源和近年变革很清楚;目前是联席总裁兼首席营运总监,对平稳过渡和继续贯彻执行港交所《战略规划2019-2021》比较有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