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诚信国际:国铁集团盈利潜力可期 投资压力与融资需求大

中诚信国际:国铁集团盈利潜力可期投资压力与融资需求大

本报记者/路炳阳/北京报道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税后利润规模有限,但近年保持持续增长,并带动总资产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增长;随着国家铁路路网不断完善,运输业务迅速增长,国铁集团盈利能力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近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中国铁路建设债券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出上述表述。

《报告》显示,近年来,国铁集团客货运量稳步增长,总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从收入构成来看,国铁集团收入主要为运输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中运输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逐年增长,但毛利率受铁路客货运价水平总体较低和铁路折旧影响,处于较低水平,其中运输业务持续处于亏损状态。

从财务状况看,2017~2019年国铁集团年运输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7.11%、10.31%和6.66%,虽然收入逐年增长,但增速逐年放缓。《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铁路实行减税降费决策,采取一系列降费措施,使得货运收入增速低于货运量增幅,并导致国铁集团运输业务收入增速进一步下滑。

中诚信国际方面称,2016年以前,铁路客运量逐年攀升,而铁路货运业务被陆运侵蚀较大,使得国铁集团客运收入占比逐年增长。而2017年以来,交通部公路治超等新政以及国家鼓励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的政策对铁路货运带来重大利好,铁路货运收入近年实现持续增长,收入占比维持在45%左右。

铁路建设投融资方面,《报告》显示,2020年铁路投资计划安排8000亿元,加之疫情影响,国铁集团将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按其现有资金获取能力来看,国铁集团未来仍存在较大的投资压力和外部融资需求,债务规模将持续上升。

就铁路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中诚信国际方面总结称,目前建设资金主要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铁路建设基金、地方政府及企业出资、铁路建设债券、银行贷款和中国铁路自有资金等。除此之外,国铁集团也在探索土地开发、资产上市等增强自身造血能力的路径。《报告》显示,2017~2019年,铁路建设基金逐年增加,分别为483.26亿元、527.57亿元和537.45亿元。1995~2019年,中国铁路共发行铁路建设债券1.85万亿元。

中诚信国际方面认为,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多样化,很强的政府支持对铁路建设起到保障作用。此外,中国铁路多元化融资方式,能够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截至2019年末,国铁集团总资产8.31万亿元,同比增长3.91%,其长期债务占比达98.53%。中诚信国际方面认为,随着铁路投融资改革逐步推进,铁路建设市场针对新建铁路实行分类投资建设,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铁路投资主体更趋多元化和市场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铁集团的投融资压力。

2019年国铁集团资产负债率和总资本化比率分别为65.98%和63.09%,与2018年相比分别上升0.83个百分点和1.03个百分点,资本结构保持稳定。《报告》认为,国铁集团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存在较大的资本支出压力,但其很强的资金调配能力以及政府有力的政策支持为其债务偿还提供了有效保障。

从偿债能力指标看,近年来国铁集团总资本化比率和长期资本化比率保持较稳定水平。截至2019年末,国铁集团总债务/EBITDA和经营净现金流入/总债务分别为13.32倍和0.05倍。中诚信国际方面认为,国铁集团将面临一定的债务压力,但考虑到国家发改委将铁路建设债券明确为政府支持债券,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均出台了相关政策为公司融资提供支持,因此,国铁集团具有极强的偿债能力。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共发行1.87万亿元,其中已兑付3102亿元,未到期债券余额1.56万亿元,目前为止未出现任何信用问题。中诚信国际方面认为,当前中国铁路运输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铁路建设基金将为中国铁路建设债券的按期偿还提供保证。

2020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二季度共完成2459亿元,同比增长11.4%,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大增16.4%。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不仅超额完成,更破半年投资历史纪录(详见《中国经营报》7月5日报道《铁路上半年投资完成3258亿元 再破历史纪录》,http://www.cb.com.cn/index/show/zj/cv/cv13491161266)。

运输方面,2020年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6.95亿吨,同比增长3.61%,增速达到历年上半年最高峰,并超额实现了“上半年货运量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的底线目标(详见《中国经营报》7月8日报道《铁路货运量半年完成近17亿吨 增速近4%仍远低于全年目标》,http://www.cb.com.cn/index/show/zj/cv/cv13491301260);客运方面,上半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8.18亿人次,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53.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