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夫妻闹离婚婆婆拿出借条讨钱 法院:母子串通造假图谋多分财产

原标题:夫妻闹离婚婆婆拿出借条讨钱,法院:母子串通造假图谋多分财产

小夫妻闹离婚期间,婆婆突然拿出10张借条总计199万元,起诉至法院要求儿子、儿媳还款。法院详查,发现竟是母子俩串通造假借条,图谋多分离婚财产。

9月2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法院已将母子俩涉嫌虚假诉讼的犯罪线索移交至检察院处理,公安机关日前已正式立案,等待他们的将是刑事处罚。

小华、小敏(均为化名)2014年结婚,2018年底分居。2019年3月起,小华向法院起诉离婚。就在两人打离婚官司期间,婆婆徐某一纸诉状,

起诉儿子小华归还借款本金人民币199万余元及利息,同时要求小敏承担共同还款义务。

今年4月,一审法院根据在案证据支持了徐某的相关诉请。小敏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杭州中院。

杭州中院二审承办人查阅卷宗后,初步认为原判认定借款关系成立值得商榷,本案存在虚假诉讼的可能。

承办人发现,本案民间借贷绝大部分本金系由一张徐某名下的一张工行卡转账给小华,而这张卡一直由小华使用。且徐某提供的10张借条,金额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绝大多数用的是同一类型的方格纸,所有借条上只有小华一人签名,明显存在可疑之处。

为进一步核实相关事实,二审期间,承办人特意到银行调取交易明细,发现该卡系绑定证券账户的借记卡,有大量与证券公司之间的交易记录,涉案的最大一笔借款156万元资金就是从证券账户转入的。而从一、二审庭审调查的情况可以确认:徐某并不炒股但小华炒股。

据此,基本可以确认徐某名下相关工行卡实际由小华保管并使用这一事实。

杭州中院综合现有证据认为,涉案借款实际应认定系小华、小敏夫妇共同所有。本案存在小华、徐某恶意串通,企图通过提起民事诉讼骗取裁判文书,以达到使小华在离婚财产分割时多分之目的的重大嫌疑。小华、徐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虚假诉讼罪。

8月20日,法院将徐某、小华涉嫌虚假诉讼的犯罪线索移交检察院处理,同时抄送市公安局。9月10日,公安机关正式立案侦查。9月22日,杭州中院撤销原判,驳回了徐某的请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