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疫情反弹令欧洲央行分歧重现 拉加德争取来的和平或难保

与八位欧洲央行内部人士的谈话显示,欧洲央行决策者在如何引导经济度过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的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威胁到总拉加德艰难争取来的和平。

拉加德上任之初努力平息了欧洲央行决策者间的公开争吵,这些分歧导致欧洲央行在去年德拉吉离任前最后几个月让央行陷入混乱,她同时还推动央行无缝祭出了几项创纪录刺激措施,以维持经济在大流行期间的运转。

她承诺寻求共识,并让怀疑者也加入讨论,这与前任德拉吉形成了鲜明对比,德拉吉很少与其政策关键反对者接触,甚至在管理委员会内部进行任何讨论之前就发出将采取行动的信号。

不过,随着新一轮病毒感染激增,迫使欧洲央行考虑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紧张局势再次升级,旧的裂痕重新浮现,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受到各方的抨击。

保守派政策制定者,即被称为“鹰派”的官员,认为欧洲央行淡化了一些好消息,比如夏季出炉的一连串好于预期的经济指标。

相反,“鸽派”央行官员正在敦促拉加德在增长风险和欧元兑美元升值造成的威胁方面使用更强硬的措辞。

上述八位直接了解这一过程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在9月召开的上一次政策会议上,分歧已经很明显。

考虑到目前相对有利的市况,鹰派关于希望央行悄悄减少购债规模,以节省火力,以便在以后需要时可以在不增加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整体规模的情况下,再次加快购买步伐。

一些人还指出,央行的经济预测过于悲观,因为没有将已经宣布的财政刺激措施列入考量,这些措施将不可避免地推动更高的增长和通胀。

消息人士称,以上两点都遭到首席经济学家连恩的拒绝,但连恩也拒绝了就欧元走强给增长带来的风险发出更明确警告的呼吁。

欧洲央行拒绝置评。

鸽派叛乱?

尽管大多数政策制定者在公开声明中附和了拉加德的“观望”立场,但一些人在会上采取了果断的鸽派基调,公开讨论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前景,这是拉加德刻意回避的。

一些不具名消息人士特别反对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Fabio Panetta)上周的发言,帕内塔称央行应该宁可失之提供过多刺激,而不应提供太少的刺激。

不过消息人士补充称,拉加德目前仍信守承诺,她甚至正在与德拉吉没有交谈过的政策制定者接触。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一些欧洲央行高级官员主张将PEPP计划规模从目前的1.35万亿欧元提高到2万亿欧元,但拉加德对这一建议表示反对,这增强了她在经常与德拉吉意见相左的政策制定者中的可信度。

消息人士表示,尽管12月可能有必要采取政策行动,但在公开场合表达分歧,并用鸽派发言助长市场预期,可能会使保持共识变得更加困难。

消息人士还一致认为,尽管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正如央行经常表示的那样,没有兴趣采取这样的举措,也没有讨论这一问题。

连恩受到左右夹击

虽然大多数政策制定者对拉加德的管理风格感到满意,但连恩则受到了两派的批评,他的意见被视为是在政策问题上最具影响力的声音。

一方面,他因在9月10日政策会议上对欧元升值问题的措辞被认为过于温和,令交易员感到失望,而受到批评。

另一方面,几名消息人士称,鹰派官员反对连恩在会后第二天发表的博文,他在文中对通胀持较为悲观的看法,并警告不要自满,暗示他希望对已达成一致的政策信息进行调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