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恢复经济+绿色转型” 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期望“一箭双雕”

欧盟预算专员哈恩表示,欧盟方面正在“探索”发行绿色债券的可行性,这会是一项欧盟这次史无前例的发债行动的一部分,预计将于明年初开始。

绿色债券是一种为环保目的筹集资金的方式。近年来,绿色债券发行呈爆炸式增长。穆迪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额达到2630亿美元,高于10年前的不到10亿美元。

哈恩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在探索一种显示其对可持续融资承诺的形式发行部分债券的可能性——包括社会债券和或绿色债券。”

今年7月,欧盟领导人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允许欧盟委员会从国际金融市场借入7500亿欧元,为“下一代欧盟”(Next Generation EU)项目提供资金。该项目将发放赠款和贷款,帮助成员国从疫情造成的严重经济损失中恢复过来。欧盟委员会还将额外筹集1500亿欧元,以帮助为政府失业保险计划提供资金。

与此次9000亿欧元的发债规模相比,欧盟委员会之前的发债规模似乎相形见绌。在欧盟决定考虑以绿色债券的形式出售部分债务之前,投资者和政界人士呼吁欧盟利用其复苏基金帮助欧洲实现绿色转型。

法国保险公司安盛CEO布伯尔和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主席坎芬表示,7500亿欧元中应有2000亿欧元以绿色债券的形式存在。这将符合欧盟领导人的承诺,即至少30%的复苏基金将用于可持续和低碳领域的投资。

布伯尔表示,安盛等长期投资者对绿色债券有“巨大需求”。

“我们相信,它们符合我们的长期金融利益,也支持向低碳经济的转型。”

坎芬表示,复兴基金是欧盟“成为全球遥遥领先的最大绿色债券发行者”的一个机会。

“欧盟委员会最高领导层目前正在讨论此事,我希望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能够就此做出决定,并迅速宣布。”

欧盟各国政府去年签署了一项承诺,承诺到2050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碳中和的大陆,这一转变将需要数万亿欧元的投资。

冯德莱恩或将于本周宣布,欧盟将把2030年的减排目标从目前的40%提高到“至少55%”(与1990年的水平相比)。

包括德国、荷兰、法国、瑞典和波兰在内的国家都发行了绿色债券。德国本月首次融资60亿欧元,获得了5倍的超额认购。

安盛CEO布伯尔表示,绿色债券发行量的迅速增长,以及投资者对这个相对较新的市场的强烈兴趣,最终将意味着绿色债券的交易方式与传统主权债券类似。

他表示:“我预计绿色债券和传统债券的市场环境相同。例如20年期法国主权绿色债券,对私人投资者来说,其收益率和期限都很有吸引力。”

然而,一位欧盟官员表示,绿色债券不会很快进入市场,欧盟委员会的早期债券发售将以传统债券的形式进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