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美大法官“补位战”打响 为何意义如此深远?

原标题:美大法官“补位战”打响,为何意义如此深远?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于9月18日病逝,享年87岁。其病逝的消息在华盛顿掀起的巨浪滔天,丝毫不亚于即将于一个半月后举行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为“终身职”——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多数表决同意后任命。伴随美国社会在控枪、移民、宗教自由和平权运动等一系列议题上的分歧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意识形态议题被诉诸到拥有最终发言权的最高法院来“释法”。

美国内战结束以来,最高法院一直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目前由5名保守派大法官和包括金斯伯格在内的4名自由派大法官组成。若再添一位保守派人士,意味着美国最高法院的立场进一步向保守派倾斜,关于堕胎、同性恋权益、移民等问题的判例被推翻的风险加剧。

其中,还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内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奥巴马医保”。今年11月10日,美国最高法院将就平价医疗法是否违反美国宪法进行裁决,涉及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是否仍能享受医疗保健。

此外,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叠加新冠肺炎疫情。不少分析人士担忧,大选结果出炉可能需要耗费数周甚至数月时间,而大选结果最终释法权或将落于最高法院。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小布什对阵戈尔。由于双方在佛罗里达州得票数异常接近,在均未取得过半选举人票的情况下,该州的25张选举人票决定最终胜负。计票结果显示,小布什在该州仅以约300票领先,符合该州重新计票的要求。时年12月12日,美国最高法院以7票对2票裁定重新点算选票的过程违宪,5票对4票裁定禁止进行任何新一轮的选票重点工作。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数据显示,自1975年以来,大法官从提名至投票的中位数用时为69天。

目前,距11月3日的美国总统大选不足45天。

自1975年以来,大法官从提名至投票的中位数用时为69天。

2016年3月16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华盛顿特区的联邦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兰(Merrick Garland)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遭到共和党执掌的参议院杯葛,无疾而终。

不过,多数共和党议员依然支持特朗普推进提名。周二,共和党犹他州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表态,不会反对在大选年进行大法官提名和投票人任命。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对民主党的优势席位为53比47。在投票出现“50比50”的平局的情况下,副总统迈克·彭斯可投下关键一票,通过任命。这意味着,民主党最多不能失去超过3张党内赞成票。

迄今为止,至少已经有两位共和党参议员公开反对特朗普在11月3日总统大选前提名大法官人选,分别是阿拉斯加州参议员丽莎·安·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和缅因州参议员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

特朗普表示,将于周六宣布已故大法官金斯伯格继任人选,也将成为其任内提名的第三位大法官。金斯伯格正式追悼会将于周五在美国国会山举行。

另一方面,金斯伯格生前遗愿是由新当选的总统来完成自己的继任提名,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也表达了同样的要求。

1950年代,金斯伯格在哈佛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就读时,是当时班中屈指可数的女学生。自1993年被克林顿总统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以来,金斯伯格逐渐成为最高法院中资历最深的自由派成员。在近年来极具分歧的社会问题上,她始终如一地投出更具进步意义的一票,涵盖堕胎权、同性婚姻、投票权、移民、医保和平权行动等话题。

她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唯一一位犹太女性大法官,成为推动性别平等和女性进步的领袖。2018年电影《On the Basis of Sex》即以金斯伯格为原型,讲述她为性别平权而斗争的事迹。

美国媒体报道的热门人选,有现年48岁的(Amy Coney Barrett)巴雷特法官,她在2017年5月被特朗普提名为美国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早在2018年就曾入选特朗普大法官提名考虑人选中。据报道,周一特朗普已与巴雷特会晤。

此外,52岁的(Barbara Lagoa)拉戈亚法官由特朗普任命在美国第11巡回上诉法院任职,她曾在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短暂任职,是该州高等法院的第一位西班牙裔女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