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美股连续多日下跌 是牛市盘整还是熊市开始?

原标题:美股的下跌很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在刚刚过去的8月里,美股强势上涨,创下4月美股反弹以来的最佳表现。美股市值在全球股市上的比重也达到了空前水平,美股市值占MSCI全球指数的百分比达到近二十年来的最高水平67.2%,比2001年的峰值还高出了整整8个百分点。

然而,自9月2日以来,美股走势发生了一个戏剧性的逆转,至今美股三大指数已经连跌3周。在经过几周的下跌后,从美股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市场情绪以及估值角度来看,美股极有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科技股下跌拖累美股市场走低

目前美股在MSCI全球指数中的份额的上升趋势似乎已达到了顶峰,如下图所示。在美股强势上升过程中,科技股暴涨无疑是美股上涨的最大助推力,但近期科技板块的疲软对美股的上涨趋势造成了严重打击。

下图显示了两个美股重要比率的历年走势,一个是标普500与MSCI全球指数中剔除美指后的比率,也就是资本加权比率;另一个是经过加权后两者间的比率,也就是加权平均比率。

正如下图所示,资本加权比率可能即将回落至加权平均比率的位置,这意味着美股很可能将进一步回落。

美股市场恐慌情绪上升

近日,有两方面信息对美股市场情绪造成了重大冲击。

一方面,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去世,美国两党围绕着提名人之间的争夺可能令美国财政刺激方案的推出更加困难。

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形势出现恶化,尤其在欧洲地区较为严重,英国方面甚至考虑第二次全国封锁。

以上这两方面信息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恐慌情绪,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9月21日在盘中一度大涨14.83%,市场也因此出现了广泛抛售,尤其是周期性类股,例如材料、工业、房地产等板块跌幅最大。

美股估值偏高

美国当前的远期市盈率为25.6倍,高于MSCI剔除美指后的全球指数21.5倍,这很可能代表了美股被高估。通过查看与长期回报更紧密相关的估值指标(例如价格销售比率,价格帐簿比率和股息收益率)可以发现,美股的股价比全球贵了50%至130%。

巴克莱银行近日也发表了对美股市场高估的看法,其表示:

“即使在最近回调后,美股估值也已接近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的最高水平,其中一些最大的风险隐藏在导致市场反弹的科技股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