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发挥协会力量 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发挥协会力量 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正在大幅提升各行业的效率,随之带来的新业务模式也为监管带来了挑战。创新参与者联合成立行业协会,在监管成熟之前开展自律自治,是“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的一个新的现象。2018年10月,好大夫在线、丁香园、微医等50余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以下称“协会”)。自成立至今,协会在推动行业自治自律、反映企业诉求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推动行业自治自律

随着国家卫健委关于《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出台,“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真正有法可依。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互联网医疗服务机构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从事违规行为。针对这些问题,协会自成立以来共发布3条行业倡议书和5条公约。例如,2018年10月27日,协会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倡议行业“不开展有损患者利益的医疗广告业务,不开展有药品回扣嫌疑的业务等”。2020年3月6日,协会发布《提升安全用药服务质量倡议书》,倡议“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用药安全管理”。同时,协会先后发布了《服务隐私保护公约》、《关于互联网医院提供规范化药事管理及服务的自律公约》《关于规范开展互联网+预约转诊服务公约》等5条行业公约和行业规范,号召全体会员单位签署规范并遵守。倡议书和公约都是针对当前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突出问题,对规范线上诊疗行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促进政企沟通 反映企业诉求

作为强监管行业,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因此,协会始终将促进政企沟通作为重点工作。一方面,协会邀请专家学者担任《月度简报》主编,摘编行业动态和专家观点,向相关部门提供最新的行业资料。目前,协会简报的递送单位涵盖了包括国际组织、国家部委、中央新闻媒体等300余家单位和个人。另一方面,协会积极搭建政府和企业直接沟通交流的桥梁。例如,2019年1月,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调研协会驻北京联络处。协会组织好大夫在线、春雨医生、微医等理事单位参加座谈会,围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建言资政。

此外,协会也积极维护企业自身合法利益。2019年7月,协会联合媒体及各成员单位针对苹果公司对中国在线医疗平台抽税30%进行沟通。协会在调研后发现,“在线问诊是医生根据每个患者的个体化病情提供的一种严肃的、一对一的医疗服务,医生的每次回复都是一次劳动付出,并非像可复制型产品。”最终经过多轮沟通,苹果公司停止了针对医疗平台的抽税计划。

进一步发挥协会力量

协会的工作和实践表明,行业协会在从业经验、人才储备、技术力量、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较为独特优势,协会可以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发挥智库作用,深化政策研究。目前,社会各界对互联网医保支付、试点互联网医疗首诊等议题有着较为激烈的讨论,但是在政策操作层面缺乏清晰的路线图。在此情况下,协会可以积极作为,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成员单位和专家基于现有证据进行研究和专家论证,推动现有政策完善。

二是践行行业自治,促进行业标准制定。目前为止,线上诊疗没有建立规范和标准。要想让线上诊疗发挥更大作用,惠及更多患者,就必须有规范和标准。过去两年,协会在建立服务公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接下来,协会将对行业内企业和医疗服务机构的创新探索进行定期评估,逐步将成熟部分上升成为行业规范和标准。

三是深化行业自律,净化行业环境。当前,互联网医疗不规范甚至是违法行为依然存在。例如,药品回扣是行业痼疾,目前有利用线上诊疗、线上处方及配送等新模式向互联网上迁移的苗头。又如,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平台的快速走红,出现了假借医生名义传播伪科学内容的现象。针对这些现象,协会予以坚决反对,将利用行业倡议书、企业公约等方式引导和规范企业行为,净化行业环境。

(作者为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会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