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美国破产潮愈演愈烈 临时失业变成永久裁员

文/魏天谌

对于大多数美国普通老百姓来说,生活中所感受到的经济危机也许只是几个朋友失业、常去的商家关门倒闭,少有人意识到破产潮和失业潮正在以怎样的规模和速度席卷美国。

人们总是依赖个体的经验和感知做出判断,却对于统计数据欠缺警醒。除了美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等各方高度聚焦的数据之外,下面这组数字也许能够帮助说明美国经济所面临问题的广泛性和严重性。

• 据美食点评网站Yelp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53%的餐厅在其平台上被更改为永久关闭。

• 根据旧金山商会的数据,整个旧金山市一半以上的店面不再营业。

• 根据纽约市8月25日的报告,7月份纽约的失业率接近20%。

• 纽约市酒店联盟的一项调查显示,纽约市的餐厅和酒吧中有83%在上个月无力支付全部租金,37%的餐厅和酒吧一分钱也付不出来。

• 今年以来,路易斯安那州的失业人数是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以来失业人数的两倍。卡特里娜飓风当时对路易斯安那州形成了巨大的经济打击,损失高达1600亿美元。

• 据机构调研估计,美国全国范围内,有27%的而美国人上个月没有支付房租或抵押贷款。在南卡罗来纳州,有52%的房客由于无力交租,面临着被驱逐的风险。

无论是官方统计还是“民间”调研,都指向一个结论:美国的企业破产潮仍在持续,且呈恶化趋势。大公司不能幸免,小公司更是愁云惨雾。

截至8月17日FT的统计显示,今年已有45家负债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公司申请了第11章破产保护,超过了2009年同期的38家的水平。根据下图可见,2020年大企业破产速度也显著快于2009年。

(图片来源:FT)(图片来源:FT)

大型公司尚且如此,规模较小的公司的破产状况更为严重。今年以来已有157家负债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的公司申请了第11章破产保护。也就是说负债规模介于5亿至10亿美元之前的申请破产企业有112家。

由于融资和运营等方面的劣势,中小企业则是破产潮中的“重灾区”。前文数据所列举出的成千上万倒闭的酒吧、餐厅基本上都是中小企业。此前,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就业保护计划(Paycheck Protection Program, “PPP”)支持了许多小企业一段时间的运营,然而,该项目已在8月初到期,至今尚未得到国会和白宫的延期。

企业破产潮将直接导致大规模的失业。截至上周的数据,美国仍有1450万人左右在领取失业补助金。更糟糕的是,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化,许多原先被临时解雇的岗位陆续被永久性地削减。

企业开始意识到自身营业状况并未随着经济重启而好转,经济复苏前景渺茫,再加之新冠疫情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雇主出于成本考量的考虑,决定实施永久的裁员。例如美国航空就刚刚宣布,下个月将砍掉1.9万个工作岗位。

受到重创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美国近一半的非公共部门岗位。中小企业大规模破产将使这部分人长期失去工作,重度打击劳动力市场。

失业潮意味着大批人失去收入,消费能力受到限制,8月以来美国政府又大幅削减了对失业群体的补助,这部分群体的消费支出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在8月的前半个月,失业群体中,年收入5万美元以下的人群相比于去年同期削减了12%的消费,5万美元以上的人群大约削减了5%。作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居民消费的下挫将严重阻碍美国经济复苏。

(图片来源:BAC数据)(图片来源:BAC数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