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郑永刚、徐子望、卫哲、孙坚等解析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新思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刻影响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走势。虽是危机,但也蕴藏着机遇。从大企业家到中小创业者,很多人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行业变革的趋势下化危为机,开启疫情后的布局之路。

2020年9月10日,一场主题为“留得青山待磨刀——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新思路”的五季大讲堂在宝燕酒店隆重举行。郑永刚师父、徐子望师父、卫哲师父、孙坚师父、严明师父、章苏阳师父、袁岳师父、孙炯师父以及王仁定院长共9位师父出席了此次论坛会议,大商弟子和外部嘉宾近300人参会,大商六期弟子、五季会秘书长、河姆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CEO华建刚主持。

▲大商师徒欢聚一堂,共赴一场精神盛宴▲大商师徒欢聚一堂,共赴一场精神盛宴▲从左至右依次为郑永刚师父、卫哲师父、袁岳师父、孙炯师父、王仁定院长▲从左至右依次为郑永刚师父、卫哲师父、袁岳师父、孙炯师父、王仁定院长 ▲从右至左依次为徐子望师父、孙坚师父、严明师父、章苏阳师父 ▲从右至左依次为徐子望师父、孙坚师父、严明师父、章苏阳师父▲主持人华建刚师兄▲主持人华建刚师兄

致辞:师徒制的秘密

在庄重的《大商析义》全体诵读和大商宣传片详实丰富的展示后,王仁定院长的开场致辞——《师徒制的秘密》,让大家对于大商学院、对于传统师徒制模式在现代商学教育中的运用、对于当代“大商”的含义有了全新的认知。正如王院长所言,每一位能进大商的弟子,都是一块金子,但纯度和份量不同。在大商,是淬炼的过程,至纯胜于份量。师父是万两级的,弟子可能只有百两,但纯度足够,在自己某个细分领域里“小切口、深挖掘”,成为隐形冠军,就可以坦荡自在,笑傲江湖,这就是大商!

目前正值大商九期招生季,希望通过我们的严格遴选,能够挖掘出纯度够足的潜在“金子”,通过在大商学院跟随万两级别师父的学习,淬炼精进,最终成就大商!

 ▲王仁定院长发表开场致辞 ▲王仁定院长发表开场致辞

演讲:未来新十年,后浪推前浪

卫哲师父是一位深受弟子尊敬和爱戴的师父,在大商有不少的粉丝,他的分享大家都十分期待!卫哲师父这次带来的《未来新十年,后浪推前浪》的演讲,从疫情前后嘉御基金的投资案例分析对比出发,从人、货、场三个方面来分析新消费的趋势,预判未来,布局现在,可谓干货满满,十分受用。

卫哲师父提到,在“人”的方面,嘉御基金现在关注95后、00后等年轻的消费人群,尤其是20—25岁的女性,她们是消费变革的巨大动力。年轻人的身上有两个巨大的新消费标签:好玩大于好用,悦己大于悦人。正是人群的变化带动了新消费货与场的变化。卫哲师父总结了嘉御投资项目“货”的标准:具备一定的成瘾性,有器材+耗材的概念,全新的品牌,几乎可以等于一个新的品类。这些要素不一定都具备,具备两个要素就认为有新消费的巨大特征;至于“场”,新消费的的要求一要具备在线能力,二要具备到家能力。他对“场”的基本判断又和“货”结合在一起,在他看来,高频低客单价的货,场要足够小;低频高客单价的货,场要足够大。

同时,他在演讲中还重点提到了产业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他说,产业互联网在中国的规模目前都不大,其主要原因在于需求侧不足。产业互联网的意义在于提高行业的效率,而过去很多年中国的发展都是增量经济,重增长而不重效率,所以需求被抑制了。现在开始,我们进入到存量经济时代,甚至今年疫情影响,出现了缩量经济,客观上出现了提升行业效率的需求。所以,他预测,未来的中国将会出现100家市值过百亿的产业互联网企业。

 ▲卫哲师父主题分享人、货、场 ▲卫哲师父主题分享人、货、场

论坛: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新思路

会议论坛环节,徐子望师父、孙坚师父、严明师父、章苏阳师父、孙炯师父同台就坐,就主持人袁岳师父提出的目前最为火热的经济话题——“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行了讨论。几位师父分别从宏观的经济、政治以及具体各自所处的行业角度出发,阐述观点,智慧碰撞,台下的弟子嘉宾们受益匪浅。

徐子望师父观点:

对于经济新格局的提法,我认为是好坏参半。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个被夸大的命题,因为本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内循环,之前很多外向型的策略,是因为内部的产能过剩,需要“走出去”。在全球经济颓势,中美关系恶化的时间点,我们提出“双循环”的思路,是不得已而为之。所谓逆境造人、顺境害人,中短期来看,我们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但是从长期来看,是有利处的。

孙坚师父观点:

我的观点也是好坏参半但偏谨慎。外部环境的急剧恶化,使得我们的认知被逼发生了变化。以前有太多快步走的机会,很少有人沉下心去做事情,但是现在环境逼着我们认真做好一件事情。我们休闲旅游消费服务业,高端客群的消费在疫情后突然翻倍,证明机会还是很大的。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有机会的领域内深耕,不仅要活下去还要活得更好。

严明师父观点:

我对新格局持谨慎悲观态度,但是对于消费领域,谨慎偏乐观。就像卫哲师父分享的一样,由于人群的变化,消费的分层,消费领域自然而然在发生变化,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发展趋势。今年的疫情是加速器,逼迫我们更快地走上新道路,比如特色的互联网消费,我认为还有很大的潜力。

章苏阳师父观点:

我对宏观谨慎悲观,但是对投资行业谨慎乐观。从宏观角度来说,这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底线思维,我们被动没办法,不按照自己的意志转移;具体到投资领域,资本具有逐利性,总有些人在相对风险大的时候着力寻找更好的回报。在资金大规模往后退的时候,小范围里可能会持续寻求高回报。当然,除非金融方面彻底脱钩了,这另当别论。

孙炯师父观点:

在民生消费领域内,我持乐观的态度,因为我觉得现状能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自己,比如我们在投的养老,老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实际,我们必须要做一些事情来满足。当初表现比较好的企业很大程度上还是脱离了商业本质,现在的形势我觉得应该刀口向内,回归商业本质。

袁岳师父总结:

我们很多人愿意讲大事,但是大事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能做的是做好小事,比如算法。我们干了那么大的数据,但是没有搞好算法。中国互联网公司没有贡献任何基础算法,都是美国公司做的,但这在大循环中间是非常关键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在大循环下干小事情,这才是跟我们创业者有更多关联,从产品到技术,在一个点上面有尖锐的突破能力。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突破能力时,汇集起来就是一个巨大的新力量。

 ▲袁岳师父主持圆桌论坛 ▲袁岳师父主持圆桌论坛 ▲徐子望师父、孙坚师父、严明师父、章苏阳师父和孙炯师父同台论战,智慧碰撞 ▲徐子望师父、孙坚师父、严明师父、章苏阳师父和孙炯师父同台论战,智慧碰撞

欢聚:大商师徒五季情

 ▲五季会理事长交接仪式 ▲五季会理事长交接仪式

这次的五季大讲堂活动是自今年疫情以来,大商师徒首次大规模的一场欢聚,如同许久未见的亲人一般,一经相聚,师徒同门情谊就显得特别深厚与温馨。所以,在下午的五季会理事长交接讲话中,前任五季会理事长徐子望师父和新任理事长孙坚师父,都用最为坦诚真切,饱含情感和期许的语言,将大商对于师父和弟子的意义娓娓道来,现场师徒无一不感同身受。

 ▲徐子望师父说,大商弟子如同自己的亲生子女 ▲徐子望师父说,大商弟子如同自己的亲生子女 ▲孙坚师父说,在大商最重要的是开心 ▲孙坚师父说,在大商最重要的是开心

就连平时弟子们觉得高不可攀的郑永刚师父也变得苦口婆心了起来,师徒之间的心理距离倏然拉近。当然,作为大商师父中威望极高的大家长,郑永刚师父给弟子们的忠告也是语重心长:未来会越来越市场化,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发展之道;不要太过指望别人,要形成自己的思想和特性,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一个“大商”的基础。

 ▲郑永刚师父勉励弟子们扎实构建核心竞争力 ▲郑永刚师父勉励弟子们扎实构建核心竞争力

9月10日这天, 恰逢教师节,借着这个师徒欢聚的难得机会,弟子们也在现场为师父们送上鲜花,感念师恩,山高水长!

 ▲祝愿师父们节日快乐,感念师恩,山高水长 ▲祝愿师父们节日快乐,感念师恩,山高水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