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杨德龙: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利于新经济企业发展 具有三大亮点

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利于新经济企业发展 涨跌幅扩大增加交易活跃度

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8月24日,备受关注的首批在创业板注册上市的18家公司集体亮相,交易制度方面改革同步实施,个股涨跌幅限制从10%扩大到20%,创业板的波动或将有所放大。经过十年的发展,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的条件已经成熟,现在正式实施注册制,标志着创业板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截至上午10点,18只股票集体上涨,其中N卡倍亿以517.35%的涨幅位居涨幅榜第一名,排在第二名的是N康泰,涨幅为472.93%。

首批注册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受到资金热捧,出现大幅上涨现象。从历史经验看,新股首日大幅上涨的现象客观存在。2004年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30%。2009年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06%。2019年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40%。2019年7月29日至8月5日的6个交易日内,科创板股票平均上涨超过40%。创业板首批企业在上市首日上涨基础上,也存在连续多日大涨可能。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不要盲目追涨,跟风炒作,防止高位被套。可以等交易一段时间,股价恢复到均衡状态后再配置看好的品种。

新上市的公司股价出现上涨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客观反映,体现了投资者对新经济的期待很高。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产业新经济逐步壮大,创业板作为创新成长企业聚集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首批企业上涨具有合理性。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方案在多个方面都具有较大的亮点,一个是在新股发行制度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允许一些未盈利的企业符合上市标准之后可以在创业板上市。考虑到当前经济转型,一些新兴科技企业在初创期还没有能够实现稳定的盈利,所以放宽上市条件是适应经济转型要求的,支持更多的科技企业上市,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第二是在交易方面,放宽涨跌幅限制,和科创板规则一样,新股上市前五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5个交易日之后,涨跌幅限制放到20%,这意味着试点注册制之后,创业板股票的波幅加大,这会起到活跃市场交易的作用,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要注意短期波动的风险,追涨杀跌可能会造成较大的亏损。

在退市方面,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之后将会做一些适当的改变,比如说因为交易类退市的公司取消了退市整理期,也就是符合交易类退市条件的公司要直接退市,防止一些资金炒末日疯狂。

过去十年,A股错过了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这些大的科技龙头企业,非常可惜。现在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在新证券法里面已经明确试点注册制将上市公司的上市条件从原来的持续盈利的要求改为持续经营,这样相当于给一些科技创新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