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山东章鼓陈超:董秘要时刻以价值创造为核心 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第六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8月13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8月13日-9月8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对话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山东章鼓董秘陈超先生。(给他投票)

山东章鼓董秘陈超表示,董事会秘书作为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桥梁,需要具备的素质是比较综合的,需要具备必需的财务、管理、法律等专业知识,需要熟悉资本市场运作规则,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沟通协调能力,尤其是在公司发展的关键时刻,能够和投资者进行有效的沟通。说到从业技巧,这些年最深的感受就是热爱,只有热爱这个职业,你才会在日常工作中想方设法把每一件事做好,也只有热爱这个职业,才能在遭受困难和挫折时,给你攻克难关,继续前行的勇气。我比较幸运,恰巧热爱着自己从事的职业,这给我的工作带来源源不断的激情和动力。

面对舆论环境:要有更开放的心态、更真诚的态度,有勇气地直面各种问题和挑战。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的渠道越来越多,传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这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品牌宣传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必须要有更开放的心态,更真诚的态度,更加有勇气地直面各种问题和挑战。一方面主动、及时向市场和投资者披露公司重要信息,信息越是公开透明,投资者就越了解公司,也就越容易和投资者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强对舆情监测,发现不实报道和负面报道时,第一时间核实相关情况,客观真诚回应相关报道,让公众了解真实情况,避免不实报道继续发酵给公司带来不良影响,当不实或夸大的负面报道对公司股价产生重大影响时,应及时发布澄清公告,必要时向交易所申请停牌。在此过程中,要加强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和交流,相信日久见人心,只要我们做到及时沟通,坦诚交流,最终会取得媒体朋友和投资者的理解和支持。公司自上市以来,每年都有公司一年一度的业绩说明会,向媒体朋友们介绍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计划。在事关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信息披露后,公司也会邀请相关媒体参加公司新闻发布会,详细向媒体朋友介绍事情的起因、过程、结果和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采取的措施,让媒体朋友充分了解相关信息。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掌握着公司的核心机密,同时作为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代言人”,在向社会、股东有效传递公司信息的同时,也需要时刻守护公司的核心信息,及时、公平地披露信息,并保证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避免内幕信息泄露及交易等风险。

不忘初心,要时刻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帮助企业成长;时刻敬畏,要帮助企业合法依规发展,以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己任;公司的发展与董秘息息相关,要通过战略的制定,策略的执行,业绩的实现,价值的沟通多个环节帮助企业成长。

2020年,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及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入推进,结合公司自身优势和市场机遇,公司将进一步实行相关多元化的长期战略,从智能制造和环保水处理产业的双主业,迈向智能制造、环保水处理、新材料开发应用的三大产业平台。

(一)智能制造平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柔性制造。

近年来,公司逐步对传统机械制造进行全面革新,转型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作用,产品向数字化智能终端升级,以数据为中心,形成全新的智能制造平台。

秉承50年的历史,公司具备较强的制造能力,公司的鼓风机产品享誉国内,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近20年保持第一。在此基础上,公司将继续从美国引进先进风机技术,加速与美国研究所的联合研发,力求把鼓风机产品市场占有率做到世界第一。

由于鼓风机产品生产不需要流水线,它的生产线由多个相对独立的制造单元构成,这就使其具备了柔性制造的条件,也就是具备了智能制造中制造部分的基础,但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强大的制造能力是不够的,必须给制造加上“智”的单元,只有如此,才能满足客户更加个性的可数字化需求,更好的锚定客户需求,因此公司要让每个产品成为获取客户使用数据的终端,要让这些终端通过“工业云”更有效地为客户服务。

2019年,公司与北京高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山东章鼓高孚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鼓高孚”),生产研发磁悬浮风机、风机用磁悬浮电机,2020年章鼓高孚将推出高效节能的磁悬浮风机,这种全新的风机不但具有体积小、噪音低的特点,同时又可实现实时在线、远程控制、实时传送数据到云端、通过计算调整参数,从而提高使用效率。

公司在2019年还参股投资了北京中安吉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吉泰”),该公司主要从事核电、火电、电网及新能源等能源行业机器人产品及研发、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等业务。通过合作,公司已经开始参与智能工业机器人的技术产品开发和主要零部件的制造。2020年1月,公司与江苏倍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江苏树袋熊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具体以移动机器人(AGV)、多自由度机器人及其它自动化设备为核心,为客户提供自动物流、智能仓储及其它非标自动化的成套解决方案。通过这些合作,公司初步实现了数据“为客户画像”的能力。开始用智能装备满足客户更为具体的可数字化的对人工替代或节能降耗的需求。

2020年公司将加大对智能制造平台的资本投入,通过合资、收购等方式实现产品的柔性制造和云上数据赋能,合作更多“智能”团队,推动产业向精细化、集约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二)环保水处理平台:打造一站式工业水处理服务平台,让环保成为生产力

近年来,国内相继出台了多项水污染防治政策,为工业水处理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同时国家加大了基础设施和环保的投资力度,根据我国“十三五”废水治理行业规划,“十三五”时期的废水处理投资规模将达到13,922亿元。因此,在“政策+资金”的加持下,行业市场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4年,工业水处理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500亿元大关,这为公司进入工业水处理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环保水处理的战略计划是以服务存量客户为核心,以“让环保成为生产力”为使命,通过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大数据中心,技术平台,工程平台和运营平台)打造一站式的工业水处理服务平台。所谓“让环保成为生产力”是指通过使用先进的技术工艺设备和先进的运营维护服务,最大可能地降低废水处理的成本,具体来说,运营服务可获得用户现场的使用数据,通过云计算用更精确的药剂投放为客户节约成本,同时,又可用更先进的设备,工艺从工程上的更新换代,更大程度降低客户废水处理成本。

公司经过三年的产业布局,通过产业基金控股了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同水处理”)、参股上海力脉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脉环保”)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章鼓绣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绣源环保”)和中澳合资公司四大事业部。形成了集投资、建设、核心装备提供、工艺路线设计、第三方运营的现代工业水处理服务业产业体系;技术方面已形成了集前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中水回用四部分的全套产业链,打造成为一站式工业水处理服务平台。四大事业部,力脉环保拥有大量专利技术和专有设备,并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为工程平台输出人才,依托上海的人才优势发展成长为技术中心;协同水处理依托现有的运行业务培养和建设运营中心;中澳合资公司依托滤料进行重金属深度处理的根据地建设,积累数据;绣源环保是公司寻找,整合资源并开辟新的根据地,培养能担当事业发展的骨干人才。

2020年公司将继续不断完善工业水处理平台,继续加大核心技术开发、创新与应用,提升多方团队的融合,大力开发水处理市场,拓展行业应用,从目前的焦化、氯碱行业拓展至光伏、电子、精细化工等领域,力争五年内做到全国数据最全面和技术最先进的工业水处理公司。

(三)新材料开发应用平台:特种耐磨耐高温耐腐蚀陶瓷材料的开发应用

材料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石,新材料产业市场容量2015年行业数据已经突破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3万亿元。仅特种陶瓷新材料一项,行业数据显示市场容量在50亿元左右。整合资源,抓住机遇,打造公司新材料开发应用平台,壮大发展新材料产业成为公司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

公司在新材料领域致力于特种耐磨耐高温耐腐蚀陶瓷材料的研发及应用,主要包括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烧结陶瓷和特种复合陶瓷材料两种。

为发展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烧结陶瓷新材料,公司与中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洛耐院”)进行了合资合作,2019年5月双方成立了山东章鼓耐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鼓耐研”),专业研发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烧结陶瓷材料新应用。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烧结陶瓷材料具有硬度高、耐磨、耐腐蚀、形状可控、烧结收缩小的特点,针对该材料的优良性能,公司研发研制了性能优异的新型陶瓷泵产品,与传统金属泵相比,新型陶瓷泵性价比是传统金属泵的3-5倍,能够产生高的经济效益。目前公司的新型陶瓷泵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在取得了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烧结陶瓷材料应用国内领先地位的同时,又致力于研发特种复合陶瓷材料方面的应用。公司以产业基金形式投资广州市拓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拓道”)。广州拓道在复合陶瓷生产和应用上拥有专利40多项,是国内将特种复合陶瓷材料应用在渣浆泵行业的领军企业。特种复合陶瓷材料具有成本低、加工难度低、生产效率高和耐磨耐腐蚀的特点,是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烧结陶瓷材料的完美补充。

公司在发挥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烧结陶瓷材料和特种复合陶瓷材料各自优势的同时,将烧结陶瓷工艺与复合陶瓷工艺深度融合,使烧结陶瓷与复合陶瓷材料性能实现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

公司新型陶瓷泵产品能完全替代选矿等行业的传统金属渣浆泵,行业数据显示选矿行业每年用泵20亿元,其他耐腐蚀、耐磨、耐高温行业用泵20亿元,公司独有的新型陶瓷泵产品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2020年,公司将加大新型陶瓷材料的开发应用力度,推广新型陶瓷泵在金矿尾矿等极恶劣工况的应用,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利用技术垄断优势为其他泵厂家提供独有的新型陶瓷泵体和配件,共同开拓新型陶瓷泵市场,创新设立新型陶瓷泵4S店模式。

未来五年,公司新材料开发应用平台建设将实施三步走战略规划。首先是打造模板:以洛耐院为技术依托,以章鼓耐研为技术和产品输出基地,打造新型陶瓷泵产品+技术输出并行的经营模板;其次是复制推广模板:在不同的需要耐磨耐高温耐腐蚀材料的产品和行业中(如旋流器、粉体工程等)推广复制章鼓耐研新型陶瓷泵经营模式,继续扩大应用范围;三是打造平台:在深化与洛耐院合作的同时,引进吸收国内外其他先进科研院所的新材料产品和新技术,在新型金属材料、橡胶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新材料领域寻求合资合作,实现将公司打造成新材料应用推广平台的规划。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