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神龙汽车今年销量大跌 它会成为下一个东风雷诺吗?

原标题:神龙汽车今年销量 恐跌回20年前水平 它会成为下一个东风雷诺吗?

作者: 唐柳杨

[ 标致雪铁龙(PSA)已经和东风汽车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神龙汽车的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维持50%对50%持股比例不变。根据协议,PSA计划向神龙汽车导入新的品牌、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 ]

乘联会数据显示,东风标致今年前七月销量为13203辆,同比下滑67.8%。母公司神龙汽车今年前七月销量为26342辆,同比下滑65.4%。按照当前月均销量情况,神龙汽车今年销量规模较大概率会在5万辆左右,回到20年前的销量水平。与此同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00489.HK)近日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亏损了13亿元。

尽管销量降至冰点,但东风标致总经理葛林德仍坚称“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能令人满意,过去几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的时刻,但我们绝对没有放弃,我们会在错误中、困难中进行学习。”近日,葛林德在上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标致品牌来说,我们永远要立足中国市场,如果离开中国市场的话我们是没有未来的。”

神龙汽车会成为下一个东风雷诺吗?这是外界最大的担忧。

对此葛林德表示,标致雪铁龙(PSA)已经和东风汽车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将神龙汽车的合资期限延长至2037年,维持50%对50%持股比例不变。根据协议,PSA计划向神龙汽车导入新的品牌、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从股东层面来说,PSA已经在加大中国投资力度,比如去年至今,标致品牌在中国投放了3款新车型,分别是508L、2008和4008PHEV,今年还推出了中期改款的408车型,明年也会有全新车型的计划。

此外,PSA计划把神龙汽车打造成面向东南亚等市场的生产基地,通过代工及出口项目提升产能利用率,并全力支持“元”计划的达成,包括品牌推广、商务支持、财务支持、管理效率提升等。

葛林德称,东风标致品牌将聚焦三个方向的调整以实现突围。一是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投放,同时让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二是营销更加精准,中国不同的区域市场将实施不同的营销举措;三是从工厂和组织架构两方面进行调整,使得运营效率更高。

葛林德承认基于欧洲市场为核心研发的部分产品,在中国存在用户需求错位的问题。“508在欧洲是一款很成功的产品,核心购买人群的平均年龄是61岁。但是中国508L的核心人群是90后,甚至是00后。”葛林德表示,不结合中国客户的需求,单纯地做欧洲产品的“复制粘贴”是行不通的。因此从2021年起,东风标致将推出针对中国用户需求打造的车型,加大PSA中国研发中心的投入。

在营销方面,东风标致取消了对经销商的目标考核,以降低经销商的库存、帮助经销商恢复盈利,同时也让经销商更专注于服务客户,而不是把车卖出去。与此同时,东风标致面向经销商提供了新的金融产品,最常可以提供90天免息贷款,针对库存时间长的车辆,也推出了相关清库存行动,促进经销商现金流、进货和销售服务形成良性的循环。

此外,东风标致还推出了蓝色关爱2.0行动,首次推出7天退车政策,消费者在购车7天内,如因产品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箱等部件的,可以免费退换车辆。这在国内尚属首例,也体现了东风标致多个维度突围的尝试。

去年,为了缓解经销商的经营压力,神龙汽车推出了渠道双品牌战略,即一个展厅可以同时售卖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车辆。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神龙汽车将有10家双品牌店集中开业,其中一线城市4家,二到四线城市6家。

为了降低产能过剩和财务压力,神龙汽车计划把武汉第一工厂出售给武汉市政府,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得到当地主管部门审批通过,预计能够创造45亿元的现金收入。葛林德表示,神龙汽车计划把所有车型集中到一个工厂进行生产,相关工业方面的资源整合已经开始,“相信这个工作结束之后,我们的组织运营将更有效率。”

去年9月,神龙汽车发布了“元计划”,试图通过3个阶段,用6年的时间逐步实现现金流为正、利润为正、全价值链回到健康轨道等目标。神龙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去年的变革已经取得一些成效,如2019年第四季度收益好于前三季度,下半年收益好于上半年,现金流同比有较大改善。在公司内部七个核心目标中,“降低非整车库存”和改善车辆质量问题的目标均已达成。此外,经销商的盈利性也在逐步恢复。

葛林德表示,标致品牌有210多年的历史,有过辉煌也有过比较困难的时刻,当前标致在中国遇到了困难,该品牌将会结合在中国15年的合资经验进行学习和转型,重新制定新的长期发展战略,努力达到各个层面的目标,“标致品牌态度非常鲜明,我们绝对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