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粮食安全无近忧但需谋远虑

粮食安全无近忧但需谋远虑

最近,关于粮食安全的讨论甚至担忧之声渐起,主要起因是两则新闻。

一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2日晚披露,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为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降幅约20%;二是近日决策层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首先需要厘清的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布的是收购量减少,而非关乎粮食安全的产量。从粮食产量来看,农业农村部7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夏粮产量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在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也重申了这一数据。

这也是中国粮食产量从2004年到2019年“十六连丰”的延续,今年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粮食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仍全力推进,农业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除了夏粮再获丰收,秋粮面积亦稳中有增。

多个产粮大省近日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山东14日公布,全省夏粮总产量达513.84亿斤,比上年增加3.18亿斤,增长0.6%;农业大省河南夏粮总产量达750.75亿斤,比去年多出了1.67亿斤,再创夏粮产量历史新高;安徽夏粮总产达334.38亿斤,比去年增产2.98亿斤,增幅更高。

事实上,主产区小麦收购总量往往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波动,以2018年为例,当年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95.9万吨,同比减少2151.4万吨,2019年则高达6431.4万吨,同比增加1905.7万吨。

至于决策层重点提及的餐饮浪费,实际上是物质生活充裕之后新出现、一直寻求解决的问题。近年共青团中央及各地餐饮协会力推“光盘行动”,如今一定程度上已为民众所接受。况且,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能因为物质生活充裕就肆意浪费。

当然,此时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和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

今年突发的疫情对原本正常运转的国际经贸产生不小冲击,可以说是让粮食安全危机意识重回大众最直接的原因。3月下旬,越南率先宣布禁止该国大米出口,到4月中旬则有俄罗斯、埃及、印度、哈萨克斯坦、泰国、乌克兰等14个国家出台限制农产品和食品出口政策。中国因为人均耕地资源不足等问题,一直是粮食净进口国,虽然口粮方面进口占比较低,但如果国际贸易再受到不可预测事件的冲击,难保不影响国内粮食的供应。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累计进口粮食7451万吨,同比增长22.7%,占国内消费的2%。可以说,强调制止餐饮浪费乃居安思危。

此外,诸如特大气象灾害等因素,也会影响粮食的供给。就今年来说,国外出现了“蝗灾”,数千亿只蝗虫自非洲飞越红海进入西亚和南亚的巴基斯坦和印度,过境处粮食大幅度减产,一度引发全球粮食安全担忧;国内则出现了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透露,今年洪灾使6000公顷的农田遭到破坏,其中11400公顷的土地没有收成,好在还不至于影响中国粮食安全。

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布了《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中国“谷物供应基本上自给自足,口粮绝对安全”。疫情并没有影响国内粮食生产丰收,目前过度担忧粮食短缺大可不必。不过,接连出现的突发情况也提醒我们,近忧虽无,远虑不可不防,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正是目前国人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安全问题谋远虑的有效应对措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