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碧桂园:连续5年回款率高于90% 长期看好三四线城市发展

原标题:碧桂园:连续5年回款率高于90% 长期看好三四线城市发展

来源:北京商报

8月25日,碧桂园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在疫情冲击经济社会生活的背景下,上半年碧桂园依然取得理想的经营绩效,多项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前列。数据显示,上半年碧桂园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2669.5亿元,实现总收入1849.6亿元;毛利约为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146.1亿元。

历年的房企业绩报告,财务指标、融资成本、土地储备等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最近几年,关注回款率已成为趋势。众所周知,销售回款率是衡量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尤其是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更是如此。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权益回款率高达94%,已连续5年高于90%。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于规模房企而言,现金流安全已成为房企后时代最大的“护城河”。

现金流充裕凸显经营管控实力

“公司上半年权益回款率高达94%,已连续5年高于90%。”碧桂园集团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在同日的业绩会上表示,今年碧桂园持续对回款目标强考核,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希望公司在未来市场里有更大的空间。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合同销售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4%,已连续5年高于90%,当年签约当年回款率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至67%。众所周知,销售回款率是衡量企业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更是如此。销售回款率越高,反映企业财务资金管控能力越强,而快速销售回款才能保障充足的现金流,进而大大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除此之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高达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资金保障能力良好。负债方面,有息负债总额已由去年底的3696亿元下降至3420.4亿元,相较去年底下降了7.5%。

现金流实现正循环的同时,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也保持稳定。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的净借贷比率仅为58%,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已连续多年保持了净借贷比率低于70%。58%的净借贷比率,这在国内地产企业中并不多见,高质量的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始终让碧桂园杠杆保持行业低位。

融资成本方面,上半年期末碧桂园的融资成本为5.85%,相较去年底下降了49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的背后,是碧桂园融资渠道畅通多样的体现。根据企业公告统计,截至7月28日,碧桂园今年总共发行5笔共计25.44亿美元海外债券,票面利率位于4.2%-5.625%区间。7月28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债券,发行账簿峰值达到75亿美元,为发行规模的7.5倍,表明投资者对公司主体信用及偿债能力的信心。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内地房企发行海外债融资成本为8.41%,碧桂园的发债利率远低于行业水平,融资成本优势愈发明显。

均衡布局稳健发展

除了稳健的财务状况,碧桂园的另一个“护城河”便是其庞大的土地储备。

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662个,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区/县,布局广泛性居行业之首。

莫斌称,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3404亿元,能维持四年以上的销售需求。其中,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16698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6706亿元。可售资源强力支撑未来发展,今年预计去化67%,可实现10%的增长目标。

据了解,碧桂园一直坚持“覆盖”三四线的战略规划,而上半年的市场表现也证实了这一判断的前瞻性。疫情冲击下,除影响较为严重的2月份外,其他月份碧桂园在三四线城市都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具体来看,三四线城市销售额自今年3月起平均每月同比上升11%,明显优于一二线城市单月销售同比变化水平,反弹更明显。反观一二线,则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降。今年4月,一二线城市销售额单月同比下降9%,而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额已实现单月同比上涨15%。

基于上述因素,碧桂园集团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在会上表示,中国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的市场依然广阔,城镇化还在持续,对于三四线城市,碧桂园长期看好。“在三四线城市具体项目选择上,碧桂园也会仔细研究供求关系,看是否匹配投资标准,以此进行审慎投资。碧桂园对于市场没有明显的偏好,只是根据实际的市场机会呈现一线至六线的均衡布局。”

均衡布局是碧桂园风险管控的理念,就土地储备来看,碧桂园的土储成分兼具广度和深度,广泛布局可以分散风险,深度聚焦则有利于提升竞争优势,特别是前瞻性地深度布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城市群,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数据显示,在碧桂园已获取的可售资源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城市群,大多数货量的分布符合人口流动趋势。

“全产业链”为旗下社区赋能

步入2020年,碧桂园提出“全周期综合竞争力提升”的战略目标,旨在提升效能,追求高质量发展。年初,碧桂园核心管理层提出“一率五力”,即指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

“基础产品力是重点,关系着公司在市场上的地位和口碑。”莫斌特别强调基础产品力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因地制宜,重在实效。今年疫情以来,随着健康居住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住宅产品需求凸显,碧桂园迅速启动产品力全面梳理与提升,以健康住宅产品为基础,配套公司全产业链提供的家居健康升级产品,以及碧桂园服务根据疫情提升的安全健康智慧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人居生活。

对于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而言,“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这个目标,并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输出。截至目前,碧桂园已拥有业内领先的“全产业链覆盖”能力。除了地产,碧桂园还有建筑、家居板块、物业板块、绿化板块、建筑设计、酒店、长租、教育等一系列板块,实现产业闭环,同时探索产城融合、长租公寓等多种业态,为业主创造多种多样的美好生活产品。

在覆盖房地产开发所有环节的基础上,碧桂园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形成房地产产业链、生态产业链、社区产业链的全覆盖,内循环经济的格局初显,成为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新动力。

开拓多元化业务是房企良性发展的最佳路径,与其他房企相比,碧桂园起步虽晚,但却冲劲最猛。以机器人业务为例,截至2020年8月14日,博智林已累计递交专利申请2314项,获授权56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填补行业空白,其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相比人工操作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地面整平、楼层清洁、通用物流、室内喷涂、钢筋自动加工机器人已分别在顺德和阳江等地项目上使用。碧桂园牵头开展的“建筑机器人研发及现场应用示范”更是被列入了住建部2019年科技计划项目。

而在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的智慧种业基地、无人农场等阶段性成果也已落地,“从田间到餐桌”的健康消费体验成为现实。

凭借全产业链的优势,碧桂园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调配、执行、整合资源,服务业主生活的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已有累计超过450万家庭1000多万人选择了碧桂园,在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近10万的庞大市场中,碧桂园销售额市占率已达5%左右。千万业主的选择意味着“用脚投票”,体现了消费者对碧桂园产品力、服务力及市场价值的认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