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积极建立信托行业公允估值体系 助力资管新规落地

来源:中国债券信息网

为更好落实“资管新规”要求,推动信托产品净值化转型,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信托业协会”)与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于2020年8月20日联合举办“信托产品估值”主题沙龙活动。主题沙龙由信托业协会闫建东专职副会长主持,中国信登张荣芳总裁围绕《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以下简称“估值指引”)制定相关情况和估值服务内容做了主题发言,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王超群高级总监就第三方估值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应用以及信托产品估值基本方法进行了主题介绍。各信托公司高管、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锦天城律师事务所等市场机构专家代表围绕信托产品估值业务作主题发言并进行了交流讨论。

基于《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监督管理办法》核定的业务范围,为了满足市场机构对于信托产品第三方公允估值的需求,在信托业协会的支持下,自去年年中以来,中国信登与中债估值中心携手打造信托行业公允价值基准,拟于今年底前推出首批信托资产估值。信托资产估值将为市场提供可靠的公允价值计量参考,帮助机构解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估值技术难点,助力机构提高估值核算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而第三方估值的应用将提升估值结果的可比性,有利于形成行业统一标尺,为监管部门及时监测市场风险提供有力工具。

同时,为规范信托产品估值工作的机制安排,中国信登、信托业协会、中债估值中心及信托机构等市场主要参与者成立了信托行业估值课题组,正共同开展信托产品估值规范和标准的研究和撰写工作,已完成《信托公司信托产品估值指引》(征求意见稿)。估值指引将为行业提供可落地实施的信托产品估值规范,实现行业估值标准的统一。

与会专家在发言讨论中表示,建立统一的第三方估值体系是信托产品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中国信登和中债估值中心的此次合作将弥补行业第三方公允估值的空白,对于推动信托行业实施净值化管理,助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估值指引的制定和出台也将为信托行业提供统一的标准,指导业务实践。

中国信登是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银保监会实施监督管理、为信托业提供服务的行业基础设施。中国信登于2016年12月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定位为信托业的信托产品及其信托受益权登记与信息统计平台、信托产品发行与交易平台及信托业监管信息服务平台,忠实履行监管部门赋予的信托登记和其他相关职能,有序开展信托登记、估值、发行、交易、转让、结算等各项业务。2017年9月,中国信登上线投产信托登记系统,填补全国信托业集中统一登记的空白,至2018年8月完成全国信托业全量信托产品初始信息归集,2019年1月启动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实现了信托受益权信息的定期更新。2019年9月全国集中管理的信托受益权账户系统上线投产,逐步建立了信托受益权账户体系,2020年6月依托信托受益权账户推出了集预登记查询、信托产品发行信息查询和信托受益权份额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投资者综合服务”。

中债估值中心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历经二十载精心打造的人民币基准定价平台。自1999年编制发布中国第一条人民币国债收益率曲线以来,中债估值中心编制运营的中债价格指标产品有效促进了金融资产公允价格形成和市场效率的提升。2005年,基金行业引入中央结算公司作为首家基金估值基准机构,开启了资产管理行业公允价值应用的新篇章。目前,中债估值已被市场参与者广泛应用于会计核算、风险计量、定价分析等投融资管理实践中。2014年至今,中债估值中心积极配合监管要求和市场需要,将债券估值领域专业经验扩展至其他资产领域,先后为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银登中心流转的信贷资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提供估值服务。

展望未来,在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中国信登将和中债估值中心继续加强合作,积极建立并完善信托市场公允估值体系,助力深化资产管理行业转型,促进行业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